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写在“华为受难日”: 通往“核心科技”之路
 
2020-9-15 18:27:44

 今天是华为受难日:在缓冲 120 天后,美国 5 月 15 日下发的华为芯片管制升级令于 9 月 15 日正式生效,台积电已停止为华为代工生产麒麟芯片,高通、三星及 SK 海力士、美光等都将不再供应芯片给华为。

  01

  芯痛如绞

  继疯狂围剿华为之后,最近美国又把枪口对准了中芯国际(56.390,1.51, 2.75%):美国政府正考虑将中芯国际(SMIC)列入实体清单。特朗普政府的赤裸裸无耻程度虽然令人神共愤,但并不令人意外

  • 芯片是中国最大的短板,而中芯国际是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

  • 2020 年 7 月 16 日,中芯国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科创板首家回归 A 股的境外已上市红筹企业。上市募集资金将重点投向“12 英寸芯片 SN1 项目”,这是中国大陆第一条 14 纳米及以下先进工艺生产线

  • 中芯国际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建设一条不含美国设备的 40nm 芯片生产线,并计划于三年内研发更先进的 28nm 制程产线。

  “芯片战争”俨然已成中美修昔底德陷阱的前沿战线。美国之所以选择这一战线,一是因为芯片是现代制造业的“心脏”,一是因为美国乃芯片领域的灭霸。

  • 过去四年间中国大陆半导体厂商采购设备金额囊括全球四分之一。中国大陆 2019 年芯片进口高达 3000 亿美元。由于芯片的特殊重要性,其实际影响远远超过“比石油更高的第一进口产品”这句话本身

  • 去年美国在世界集成电路产业的市场份额达 55%,远远领先于排名第二的韩国(21%)。全球 10 大芯片设计企业中,美国占据 6 席。更重要的是,美国具有“携天子以令诸侯”的威势,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芯片企业也不敢“违逆”美国的意志,这就赋予了美国发动“芯片战争”的能力

  02

  切忌病急乱投医

  芯片之痛,令国人震撼。

  建立强大的“中国芯”,已经不是有无必要的问题,而是如何搞定的问题。

  但面对这一世界级难题,我们不仅需要强大的决心,更需要强大的理性

  急则乱,乱易错。我们已经有很多的教训:

  • 盲目砸钱急于求成:号称总投资 1280 亿的武汉弘芯项目运行近三年后,面临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停滞的风险。项目已投入153亿元。雄心勃勃进军 14 纳米及 7 纳米芯片制造的弘芯,大概率会成为“烂尾工程”。武汉弘芯大股东为北京光量蓝图科技有限公司,从公开资料来看,北京光量并无相关行业背景。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写在“华为受难日”: 通往“核心科技”之路
·TikTok美国业务不卖给微软和甲骨文?外交部回应
·阿里动物园将增加新成员?阿里关联公司申请注册“
·中国VC流派的前浪、后浪和破浪
·李开复口误道歉 蚂蚁、旷视回应撇清 这个问题是科
·库克接近退休年龄,苹果下一任CEO人选引猜测
·王兴,还是拿掉了“点评”
·靠“爸爸”输血、增收不增利 京东数科值两千亿吗
·姚想当年,58退市了
·拼多多的第二战场:社区团购这一仗 它不得不战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