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李开复口误道歉 蚂蚁、旷视回应撇清 这个问题是科技巨头雷区
 
2020-9-13 22:19:40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文|高欢欢

  编辑|周春林

  数据隐私向来是雷区,谁都不敢轻易触碰。李开复的一番发言,结果是向三家公司道歉。

  9月12日,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上表示,曾在早期帮助旷视科技公司找了包括美图和蚂蚁金服等合作伙伴,让他们拿到了大量的人脸数据,并在随后的摸索过程中找到了几个有价值的商业化方向。

  此言一出,引发网友大量围观,纷纷质疑人工智能企业对用户个人隐私数据的安全保护问题。

  同日,李开复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腾讯阿里Facebook、Google等互联网巨头是AI第一批获利者,“它们之所以有今天的市值,我觉得至少有一半或2/3归功于AI。因为它们有海量的数据,而AI能帮助把数据变换成为金钱。”

  在互联网科技领域,数据隐私问题一向敏感。上一轮引发舆论狂潮的是,2018年,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曾称,“很多时候中国人愿意用隐私交换便利性。”

  蚂蚁集团正处上市关键期,旷视科技的上市进程也延宕许久,而心照不宣的是,两家公司都在招股书中强调了对保护数据隐私的重视。李开复的“口误”,无疑会引发舆论争议。

  涉事各方紧急回应

  当晚,蚂蚁集团官方表示,从未提供任何人脸数据给旷视科技;旷视科技也表示,不掌握也不会主动收集终端用户的任何个人信息。对此,李开复向三家公司道歉,表示系自己“口误”。

  截至目前,只有美图尚未对此事做出任何回应。

  9月12日晚间,蚂蚁集团澄清称,蚂蚁集团在与旷视科技的合作事宜上从未与李开复有过接触;蚂蚁集团从未提供任何人脸数据给旷视科技,双方过往合作仅限旷视科技授权其图像识别算法能力给蚂蚁单独部署和使用,不涉及任何数据的共享和传输。目前,双方已无相关业务合作。

  蚂蚁集团称,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是蚂蚁的生命线,遵守法律法规、遵循用户明确授权原则和最小化原则,是其采集、留存和使用数据的三条红线,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违背。

  当前,蚂蚁集团正处于上市关键期。8月25日,蚂蚁集团已正式向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递交初步招股书。目前资本市场预期蚂蚁估值可能超过2000亿美元(约合1.5万亿人民币),将成为近年来全球最大规模IPO之一。

  在蚂蚁金服发布澄清之后,当日21时左右,李开复在其微博做出了几点说明。他表示,初期曾经建议并帮助旷视团队寻找更多应用合作伙伴,以增强技术水平,提升模型识别率。

  “合作中,旷视提供AI技术给到合作方,我理解数据一直存在合作方客户服务器中,不涉及任何数据的共享与传输。”李开复还表示,“我的口误,给三家公司带来困扰,深感歉意。”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中国VC流派的前浪、后浪和破浪
·李开复口误道歉 蚂蚁、旷视回应撇清 这个问题是科
·库克接近退休年龄,苹果下一任CEO人选引猜测
·王兴,还是拿掉了“点评”
·靠“爸爸”输血、增收不增利 京东数科值两千亿吗
·姚想当年,58退市了
·拼多多的第二战场:社区团购这一仗 它不得不战
·2020未来科学大奖公布:张亭栋、王振义获生命科学
·人脸识别时代,如何应对“换脸”危机?
·国内首个公益区块链标准出台:解决公益行业信任问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