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特朗普封禁微信,张小龙至少有两张牌可打
 
2020-8-7 19:30:46

 继TikTok 之后,微信也难逃恶意针对。

  美国时间2020年8月6日,美国白宫一连发布了四条声明,通过行政命令要求任何所美国公司与个人不得与微信进行任何的交易,该命令9月20日之后生效。

  其法律依据为《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美国法典》第 50 篇第 1701 条及之后各条)、《国家紧急状态法》(《美国法典》第 50 篇第 1601 条及之后各条)和《美国法典》第 3 篇第 301 条。

  为此,锌刻度询问了腾讯相关人士,得到“不予置评”的答复。

  锌刻度转而询问了公关人士与法律人士,得到了如下答案:在命令正式生效之前,尚有回旋的余地,或可通过游说的途径解题;上述道路走不通,或可走法律诉讼的道路破局。

  游说牌:投入小回报大,ZOOM精于此道

  “命令不是立即生效的,有45天的缓冲期,那就不排除有回旋的余地。”老牌公关人张琳(化名)如是说。

  张琳告诉锌刻度,当下的命令比较模糊、诸多细节也不清晰,譬如从App Store、Google Play等下载微信是否属于“交易”范畴,通过微信转账、发红包等又算不算“交易”行为。

为防不测,一名西雅图华裔商人正在做两手准备为防不测,一名西雅图华裔商人正在做两手准备

  基于此,该政令还存在游说的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有300 余家职业游说公司,行业规模为 30亿~35 亿美元,当前有十余家中国科技公司在美聘请了游说公司,涉及中兴通讯、联想、海康威视、旷视科技、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2020 年第一季度中国科技公司在美国游说方面的投入超过 2017 年全年。

  “ZOOM就是很好的例子,2019年年末就遭调查,袁征就在游说上下了狠功夫,效果还是很明显,至少现在坐得还稳。”张琳表示,ZOOM创始人袁征把美国政界的游戏规则理解得颇为透彻。

  张琳进一步指出,袁征聘请了多名知名的游说人士,涵盖竞选顾问、前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成员等,譬如游说公司 American Continental Group 的总裁大卫·厄本,曾在2016 年帮特朗普拿下民主党传统优势州宾夕法尼亚,现为其连任竞选的顾问。

  更妙的是,袁征任命白宫前国家安全顾问、陆军中将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为ZOOM的独立董事,从而拥有更深的人脉关系,与利益集团捆绑在一起。

  “想当年美国原本想封杀东芝集团,后者花了几百万美元游说,终改为禁止对美出口三年,可见游说投入小回报大,张小龙或可一试。”张琳同时也表示,游说并非“万灵丹”,还存在不确定性,“曾有科技公司也请了大卫·厄本,但最终依然难逃厄运。”

  法律牌:三一重工开了成功诉讼白工的先河

  从这个角度来看,法律诉讼可成为张小龙的Plan B。

  毕竟,就连美国网友都看不下去了,纷纷表示疑惑,甚至有网友认为总统此举是在滥用权力:“如果政府允许总统这样做,那么他们未来就会允许总统全权禁止任何他不喜欢的公司。”

  重庆敬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玉婕律师在接受锌刻度专访时表示,《国际应急经济权利法》1701条规定,如果总统认为国家安全受到外国经济、科技、外交政策上威胁,则可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此前该法案主要针对政治、非法军售等领域,鲜见于互联网、科技领域”。

  周玉婕律师认为,行使《国际应急经济权利法》的基础是遭受威胁:“理论上是可以控诉的,一是证明公司本身并无任何威胁的因素,二是证明该方案实施之后,或引来外界强烈反弹,影响美国的经济利益与就业稳定,导致更不安全的因素滋生,从而违背了方案的初衷。”

微信创始人张小龙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特朗普封禁微信,张小龙至少有两张牌可打
·比尔盖茨:相当失望!到现在还有人无视这场大流行
·商务部:将举办全国农商互联助农直播带货大赛
·瑞信胜诉将追回瑞幸3亿债务 陆正耀旗下两实体遭清
·微信回应朋友圈无法刷新:正在紧急修复中
·爱奇艺盘前涨超40% 消息称腾讯将入股成大股东
·支付宝否认提供数据锁定新发地35万人:谣言
·东方航空:与携程网等合资设立三亚国际航空
·大脑是怎么变老的?50亿个脑细胞连接点,揭示大脑
·警方判定李国庆抢公章无违法 当当:已提请行政复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