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大脑是怎么变老的?50亿个脑细胞连接点,揭示大脑终生变化
 
2020-6-14 20:16:18

近日,来自英国爱丁堡大学(University of Edinburgh)的一支科研团队在顶尖学术期刊《科学》上展示了一组惊人的大脑图像。这些图像描绘了小鼠在一生的不同年龄段,整个大脑中50亿个神经细胞连接点的细节。科学家们相信,这份图谱将为我们提供大脑老化的线索,揭示记忆如何受到年龄的影响,并为理解学习障碍和痴呆症等提供洞见

  这些大脑图像中的“主角”被称为突触,它们是神经细胞之间重要的连接点,传递电信号和化学信号,形成大脑的神经环路。动物与生俱来的行为和后天学习的行为都受到突触的分子组成所控制。突触的变化是记忆形成和储存的基础,突触损伤已知与130多种脑部疾病有关。

  在这项工作中,科研人员以单个突触的分辨率,分析了小鼠从出生到成年再到老年的整个大脑中,兴奋性突触的分子多样性和形态多样性,比较各个脑区的突触在主要鼠生阶段如何变化。

  “大脑是我们所知的最复杂的东西,从这个细节层面上理解它是一个重大的进步。“这项研究的主要负责人、爱丁堡大学临床脑科学中心的Seth Grant教授表示。

▲在大脑切片上用不同颜色标记出不同的突触分子(图片来源:参考资料[3])
▲在大脑切片上用不同颜色标记出不同的突触分子(图片来源:参考资料[3])
▲成年小鼠的一张全脑剖面图,不同颜色点显示出突触的多样性(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Credit: Seth Grant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成年小鼠的一张全脑剖面图,不同颜色点显示出突触的多样性(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Credit: Seth Grant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研究人员用不同的荧光标记对突触中表达的蛋白分别进行标记,从而可以区分不同突触的分子构成,也可以标记出不同类型突触的数量。

  从图像中可以看到,整个一生,大脑所有区域的突触组成发生着连续的变化。成年小鼠的脑中,图像色彩最为丰富,意味着突触的多样性最大。相比之下,非常年幼和非常年老的大脑中,突触的数量都要更少,复杂性也都要更低。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大脑是怎么变老的?50亿个脑细胞连接点,揭示大脑
·警方判定李国庆抢公章无违法 当当:已提请行政复
·SpaceX将第9批58颗Starlink卫星送上太空 累计已5
·李国庆直播首秀 自曝“有过两次家暴 幸好儿子不在
·丁磊首次直播选了快手,“老铁们”抢走2W个乳胶枕
·网易丁磊将在快手直播带货,此前与抖音也有接触
·能阻挡TikTok的,只剩了这一件事
·网易、京东等中概股相继归来,港股拥抱新经济
·罗永浩:薛定谔的理想主义
·共享充电宝地推自述:疫情重创、美团来临 活着比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