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趣店失速,罗敏摇摆
 
2020-5-28 23:37:35

  罗敏陷入了跟六年前一样的处境。

  2014年11月18日,中关村SOHO 811办公室,罗敏第一次看到了创业成功的希望。这一天,趣店(当时还叫趣分期)单日订单交易额突破1000万元。在这之前,罗敏先后尝试了十多个创业项目,均以失败告终。

  屡战屡败后终于看到一丝曙光,罗敏当时的目标,是怎样让趣店活得更好。

  但六年后的今天,趣店市值从上市时的113亿美金,跌落到在4亿美金徘徊。在资本市场走了一遭,趣店从汽车电商到金融开放平台再到奢侈品电商,不断转向却一再迷路。

  同样是在不断尝试,不断寻找新的机会,但现在,罗敏的目标或许要变成:如何让趣店继续活下去。

  5月25日,趣店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总营收为人民币9.579亿元,同比下降54.3%,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趣店一季度净亏损4.865亿,去年同期,趣店净利润为9.49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的亏损,是趣店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单季巨额亏损。而亏损的背后,是全方面的营收滑坡。

  财报显示,趣店第一季度融资收入总计6.22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38.4%;贷款便利化收入和其他收入为4.224亿元,同比下降34.4%;销售收入为1710万元,同比下降超80%;交易服务费及其他相关收入为-1.5亿元,同比下降194.34%;销售佣金为3370万元,同比下降75%。

  截至今日18:14分,趣店股价下跌5.92%,报1.59美元,市值4.03亿美元,较上市之时跌去九成。

  即便是以较短的时间跨度来看,从2019年初至今,趣店股价下跌幅度也达到了近70%。

  犹记2018年初,罗敏对外还雄心满满,称在趣店集团市值达到千亿美元前,将不再从公司领取任何薪水和奖金,但如今4亿美元的市值,宣告了他梦想的破碎。

趣店创始人兼CEO罗敏,图源其个人微博趣店创始人兼CEO罗敏,图源其个人微博

  罗敏不甘心,他想挽回败局。于是从大白汽车到唯谱学、到趣学习、到金融开放平台,再到如今的奢侈品电商“万里目”,以校园贷起家的趣店四面出击,做起了平台与电商,触及了家政与教育,在业务转型的路上越走越远。

  但转型的故事还没讲完,投资人的期望已经被消耗殆尽。上市两年间,当初出现在趣店招股书里的前六大股东,除罗敏外,其余五位都已套现离场,甚至在趣店上市时写下万字笔记的昆仑万维CEO周亚辉,也在去年4月彻底清仓。

  趣店到底怎么了?它的转型之路为何这么难走?如今大举布局的开放平台和“万里目”,会是它的翻盘绝招吗?

  1

  市值跌跌跌,一直在转型

  趣店的高光时刻,来得快去得也快。

  据连线Insight了解,在2014年成立后的三年里,趣店一路高歌猛进,共计完成了超100亿元的融资,到2017年10月18日,其火速上市,市值突破百亿美元。

  当时,周亚辉在趣店上市之后写的万字长文中提及,100亿美金CEO的评分,他给罗敏打8分。“但是不能打满分,让我们3年之后再来看。”周亚辉表示,罗敏的目标是500亿美金的公司。

  但趣店和罗敏,让周亚辉失望了。上市不到一个月,11月24日,趣店盘中最低价为12.03美元,当日收盘报12.22美元,市值拦腰至40.31亿美元。

趣店近两年股价走势,图源东方财富网趣店近两年股价走势,图源东方财富网

  接下来的两年里,趣店市值再无大的反弹,一路跌跌跌。

  事实上,在2016年,趣店所面临的情况已经开始变得严峻,而转型从那时就开始了。

  2016年7月6日下午,罗敏给周亚辉发去两个大哭的表情,他刚刚参加完趣店的品牌升级发布会,宣布“趣分期”正式升级为“趣店”集团。

  就在几个小时前,罗敏收到了北京监管部门的电话,说政府会出台文件,让他在期限内把校园贷都停了。

  这无疑动了趣店的根基,据首席人物观报道,当时趣店有接近2000人的校园线下团队。

  一周之后,罗敏还是果断砍掉了整个校园贷业务,同时还裁掉了1000多人的校园贷团队。

图源中国金融智库图源中国金融智库

  所幸当时的趣店并不缺钱,也不缺流量。一方面,趣店完成了Pre-IPO系列首期约30亿元人民币融资。另一方面,2015年,趣店获得蚂蚁金服领投的2亿美元D轮融资后,开始与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和芝麻信用合作,同年11月,“来分期”业务正式接入支付宝“九宫格”。

  更重要的是,完成品牌升级后,趣店的业务范围开始扩张,瞄准城市白领阶层的非校园消费金融“来分期”,成了罗敏新的底牌。

  这次转型比较成功,现金贷业务为趣店带来了盈利能力。其在当时公布的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5年,趣店营收分别为0.24亿元、2.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14亿元、-2.33亿元。到了2016年,其营收达到14.34亿元,同比增长514%,净利润达到5.77亿元。

  现金贷为趣店带来了好看的营收数据,却换来了不好听的舆论声讨。腾讯深网曾总结道,成功赴美敲钟后,外界对趣店的议论焦点分为两派:要么认定趣店不值百亿美金,要么觉得百亿美金带着原罪。

  上市前后那段时间,关于趣店现金贷业务利率高于监管红线36%的质疑声甚嚣尘上。罗敏对此的回应是:“凡是过期不还的,我们这里就是坏账,我们的坏账,一律不会催促他们来还钱。电话都不会给他们打。你不还钱,就算了,当做福利送你了。”

  当时的罗敏,还有着另外的焦虑。

  2017年Q3,蚂蚁金服开始减少给趣店引流。据首席人物观报道,从那时到2018年中止合作,趣店活跃用户从最高时的750万缩水至最低400万。

  再到2017年11月末,《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下发,趣店再一次迎来监管风险。

  蚂蚁金服断奶、舆论声讨、监管趋严、股价腰斩,上市不足半年的趣店四面楚歌,怎么办?罗敏的做法是:接着转型。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趣店失速,罗敏摇摆
·今天,京东快手结盟:战役开始了
·朋友圈公司排队IPO “雷军系”含金量几何?
·5G手机降至1500元 卢伟冰:今年1500元以上新机全上
·刘作虎:一加将扩展产品线与价格区段 率先在海外
·北邮吕廷杰:卫星互联网民用不经济 可作为5G和6G
·腾讯:对微信公众号“至道学宫”进行永久封禁处理
·我,35了,转行干啥?
·5G时代,华为在汽车领域下一盘什么棋?
·雷军:卫星互联网10年内商用 小米全球化也要守住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