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朋友圈公司排队IPO “雷军系”含金量几何?
 
2020-5-27 23:15:48

 互联网圈投资布局中,有“阿里系”“腾讯系”“头条系”,鲜少出现以某个人为核心的体系,但有个特例——“雷军系”。

  雷军自己否认了这一说法:“在所有投资的公司中,我扮演他们的朋友,主要是帮忙,我都不是实际控制人,他们只是雷军的朋友圈,而不是雷军系。”

  公开资料显示,已申报科创板企业中,至少十家企业属小米直接或间接投资;美股市场上,金山云成为雷军旗下第四家上市公司,也是唯一一家在美股上市的中国纯云服务商。

  聚光灯之外,雷军投资布局中有黯然的凡客优品、迅雷,有爆雷的网贷平台,也有1995年盘古组件推出失利的过往。

  带着大部分朋友频频踩中时代节拍布局的雷军,究竟是运气使然还是投资眼光精准?

  顺势而为

  从22岁进入金山开始,雷军的经历几乎可以作为20多年来中国IT互联网业演进、变迁的图谱。“离开金山时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大势很重要,要顺势而为,金山就像是在盐碱地里种草,我为什么不去风口放风筝呢?站在台风口,猪都能飞上天。”

  30多年里,他参与并经历了软件业崛起及向互联网过渡的阶段,2007年金山上市不久后离开。新世纪初投资B2C电商卓越,2004年后卖给亚马逊。接着他转型成为天使投资人,在电商、游戏媒体、移动互联网应用等领域投资了凡客、乐淘、多玩、UCweb、迅雷等众多公司,一度成为包括金山软件(03888.HK)、欢聚时代(YY.NASDAQ)、猎豹移动(CMCM.NYSE)等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直到他创业成立小米,还重回金山软件出任董事长。

  “顺势而为”位列雷军给到创业者的三条建议之首,另两条是洞察用户需求和打造一个强大的团队。所谓“顺势而为”,就是把握国家的政策、行业的走向,搞清楚大方向,需要把握时代的风口。自2007年至今,雷军的投资决策与两会建议就是一种印证。

  今年两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雷军再次建言发展商业航天,呼吁将卫星互联网纳入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卫星互联网相关商业航天企业是国家航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设立扶持民营商业航天的国家发展基金,支持和鼓励民营商业航天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推动民营商业航天产业链的完善和产业生态的构建,同时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进入卫星互联网的门槛。

  而在2019年,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双曲线一号遥一长安欧尚号运载火箭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系我国民营运载火箭第三次尝试入轨发射。成立于2016年10月的星际荣耀此前获得来自鼎晖投资、复星集团、中信聚信以及雷军旗下顺为资本等十余家国内机构的投资。

  航天业之外,当下正处风口的芯片行业中,也活跃着小米系的身影。

  5月21日晚间,上证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审议结果,同意芯原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上市,拟发行4831.93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芯原微第四大股东。

  易凯资本董事长王冉曾感慨:“全中国都是雷军的试验田。”

  十亿赌局

  金山是点燃雷军“硅谷之火”的起点。雷军投资过的案例中,“大力气”与“硬骨头”的典型代表非云计算莫属。而金山云的故事,被雷军称作是一个敢想且敢All in的故事。

  选择切入云计算也有小米集团本身业务需求的考虑。随着小米用户量、数据的爆发式增长,小米对于云的需求与日俱增。小米高速增长的数据量显示了米粉巨大的活跃度,但数据量的增长也意味着成本的飙升。正是由于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和管理等费用令雷军坚信,第三方云服务公司一定会兴起。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朋友圈公司排队IPO “雷军系”含金量几何?
·5G手机降至1500元 卢伟冰:今年1500元以上新机全上
·刘作虎:一加将扩展产品线与价格区段 率先在海外
·北邮吕廷杰:卫星互联网民用不经济 可作为5G和6G
·腾讯:对微信公众号“至道学宫”进行永久封禁处理
·我,35了,转行干啥?
·5G时代,华为在汽车领域下一盘什么棋?
·雷军:卫星互联网10年内商用 小米全球化也要守住
·瑞幸咖啡承认财务造假两月后:中概股遭猎杀
·贾跃亭个人破产正式获法院批准 懒财等撤回反对动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