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生鲜电商: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2020-5-20 23:13:52

 生鲜电商赛道上,正在呈现新一轮发展态势。

  作为后起之秀,叮咚买菜获得了资本的青睐,并给盒马鲜生、每日优鲜带来不小的压力。

  根据公开融资信息统计,叮咚买菜自上线以来共拿到9轮融资,其中2018年共有6次融资,包括高榕资本、达晨创投、红杉资本中国、今日资本等。一位参与过叮咚买菜的投资机构曾向记者表示,叮咚买菜在B+轮融资的时候就已经很难进入,很多机构在其中占股并不多。

  后起之秀

  叮咚买菜是后来者,这家成立于2017年的公司,在短短四年时间里就拥有550家前置仓,日订单量超过50万次,次月复购率超过60%,2019全年叮咚买菜GMV超过50亿元,2019年12月单月营收已达7个亿。覆盖了上海、深圳、杭州、苏州等长三角及珠三角城市,近日又开始北上入京,在回龙观、双桥、青年路等社区开辟了18个前置仓。

  主打“品质确定、时间确定、品类齐全、29分钟送到家”的叮咚买菜主要采用城批采购+社区前置仓的模式,自建物流配送,覆盖1.5公里到3公里的社区生鲜需求。在多位消费者看来,活鲜、配送快、送小葱是叮咚买菜最大的特色。

  事实上,将生鲜搬到密度集中的线下仓内,使购买交易在线上达成的前置仓模式,在业内仍然存在争议,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认为这一打法在盈利模式上存在瓶颈,在叮咚买菜、每日优鲜加速布局前置仓的同时,盒马鲜生叫停了自己的前置仓业务。

  对此在今年1月份的媒体沟通会上,叮咚买菜创始人梁昌霖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到家”和“到店”的生意逻辑、成长模型不同,线下店多是对数模型,而生鲜前置仓是指数模型,对数模型起步快,但天花板低,指数模型起步慢,但模式一旦成熟,增长迅猛。

  梁昌霖给出一组数据,叮咚买菜每笔订单的毛利率为32%,这一毛利率来自于三段低毛利率的总和,包括从产地采购获取6%的毛利率;大仓的加工、生产、运输8%的毛利率;前置仓18%的毛利率。整个前置仓履约成本从仓储、房租、水电、耗材到配送、仓储分拣人员成本的占比不到20%。

  他认为生鲜电商运营核心在于复购和效率,收入等于单量*客单价*毛利率,随着单量的增长,平摊的水电费、仓储费和管理费会越来越低,成本是亚线性的,但收入是超线性的。一家成熟的前置仓,一天2000单,每单客单价60元左右,一年的营收就是4300多万元。为了补足盈利能力,叮咚买菜目前也在试水toB业务,为餐厅等B端商户提供生鲜供应服务。

  在一位曾投资过生鲜电商的投资人看来,生鲜电商是表面框架,核心在于供应链管理系统,比拼的是流量、数据挖掘和供应链能力。不管是垂直生鲜电商模式,还是大的综合电商平台,目前都处加速布点争夺市场阶段,在未来1-2年适度亏损或不盈利仍将是常态。

  疫情无疑加速了市场格局的变动。除了缩短市场教育时间,疫情之下生鲜电商客单价、复购率低的问题也得以解决。在此次“抗疫战”中几乎所有的生鲜电商平台都取消了促销和补贴活动,客单价也从几十元上升到了百元左右,对于大部分仍处于亏损的生鲜电商平台而言,需求侧红利创造了新的窗口期。

  叮咚买菜方面给到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叮咚买菜日订单量基本维持在40万~50万单,客单价从60元上涨到100多元,翻了一倍。春节期间每日新增用户超过4万,每天供应的蔬菜超过1000吨,2月份月营收就实现了12亿元。

  目前叮咚买菜在上海有250多个前置仓,很多站点已经实现盈亏平衡,如何在稳定单价、控制成本的前提下,将盈利模式打造出来,并迅速实现复制,是接来下叮咚买菜的重点工作。

  前车之鉴

  生鲜电商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并不能因短暂繁荣而长期掩盖。其中之一就是供应链,盒马就在这上面吃过亏。  

  2017年底,新华都(002264.SZ)与阿里巴巴分别出资1亿元成立合资公司——福建新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盒科技”),在福州共同发展盒马门店。

  因新盒科技亏损过大,2018年9月和2019年6月,新华都分两次将持有的50%的新盒科技股权按出资原价转让回阿里巴巴。

  至此,盒马福州由联营转为自营。新华都退出的背后是盒马鲜生重运营模式下盈利困难。新华都披露,截至2019年6月底,新盒科技资产总额为1.78亿元,净资产为1.01亿元。

  自2018年2月首家店面营业以来,2018年度新盒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40亿元,净利润为-0.59亿元;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净利润为-0.40亿元。

  今年5月5日,盒马鲜生发布《福州盒马告用户书》称,将调整福州地区业务策略,自5月7日起,暂停福州盒马博纳广场店和茶亭国际店的运营。算上今年3月停业的福新店,盒马鲜生在福州的三家门店全部关闭。

  福建的优质供应链资源和议价能力掌握在永辉超市(601933.SH)、中闽百汇等头部企业手上。

  盒马方面称,福州盒马距离供应链节点过远,暂时无法取得商品优势,“目前任务是把供应链做扎实,供应链系统成熟之后一定会回福州。”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生鲜电商: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股价突破400美元大关 网易这棵老树要开出新花了吗
·俞渝欲百万召开“抢章座谈会”? 回应:不予置评
·3个月巨亏近千亿元!孙正义惨遭“滑铁卢”
·华为生死时速:中美科技竞赛下的磨“芯”
·美团充电宝:餐厅排名和充电宝使用无关 不存在“
·半月谈:互联网“寡头病”该治治了
·后浪吃掉前浪速递易 丰巢:数据“野心”与盈利悖
·华为:没有伤痕累累 哪来皮糙肉厚 英雄自古多磨难
·《王者荣耀》新规:未成年人每天游戏时长不超1.5小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