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半月谈:互联网“寡头病”该治治了
 
2020-5-17 22:33:25

 国内某互联网巨头又被国家网信办“点名”了。由于其App多个频道存在违规问题,公司负责人被约谈,部分频道暂停更新并开展深入整改。该企业身上所反映出来的问题,与互联网搜索领域长期缺乏有效竞争、一家独大不无关系。

  近几年,互联网新生领域在竞争初始,通常呈现胶着的竞争态势。处于头部的企业,几乎无一例外地拼命融资,不惜大把撒钱,用“新人礼”“折扣券”“满减券”等手段竭尽全力拉拢用户,试图赢得市场先机,培养用户习惯。这本无可厚非,但如果通过流量控制造成新型垄断,从而扮演新兴行业创新发展的“杀手”,那就另当别论了。

  互联网与生俱来具有开放、创新、包容、自由竞争等特质。正是依托于互联网技术的便捷、高效、低成本,一些处于风口的互联网企业才得以弯道超车,以惊人的速度实现跨越式发展,短短几年内就迅速成长为参天大树,甚至超越一批发展了数十年的制造业企业。

  在搭上技术发展的快车后,一些互联网企业很容易形成“领先一步,步步领先”的先发优势,直至患上“寡头病”。尤其是在搜索、社交媒体、电商、网约车等容易形成用户惯性的领域,体现得更为明显。一旦登上垄断“宝座”,面对丰厚回报,一些互联网企业便采取强硬的排他性措施,使创新很容易被扼杀在摇篮中。无论是腾讯和360之间曾经的“3Q大战”,还是阿里京东的“二选一”争议,其中都不乏垄断的影子。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半月谈:互联网“寡头病”该治治了
·后浪吃掉前浪速递易 丰巢:数据“野心”与盈利悖
·华为:没有伤痕累累 哪来皮糙肉厚 英雄自古多磨难
·《王者荣耀》新规:未成年人每天游戏时长不超1.5小
·青客公寓公布上市后首份年报:亏5亿 首席战略官离
·贾跃亭还未回国,乐视网已终止上市
·瑞幸咖啡“斩马谡”,中国上市公司为什么急了?
·币圈大军涌入口罩圈:炒币亏了200万,炒口罩挣了
·三年累计净亏50亿,达达-京东到家离盈利还有多远
·王卫PK王兴,还需要个大众点评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