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被羞辱了的孙正义和愿景基金
 
2020-4-25 17:02:15

  我对孙正义的全部兴趣,其实只有一个:

  愿景基金背后,是孙正义对人类的300年构想。也就是说:如果以我们现在所在的2020年为例,它其实是在要求一个生活在1720年的人,以300年的增量,来预测今天。

  这听上去就很荒谬。

  但这不仅仅是孙正义的构想,他还有追求这一构想的“方法”。换句话说:孙正义实际上已经是人类几百年来少有的能够对技术与社会的未来产生“全球性影响”的决策者之一。

  鉴于软银在中国投了这么多公司,包括今日头条、滴滴出行、商汤科技等,以及软银集团最近大事频发,我觉得终于到了一个时间点,可以给大家厘一下孙正义、愿景基金以及软银集团。

  (一)

  第一,愿景基金其实不是一支基金。

  它实际上是软银的一种极端融资工具。并且为此,孙正义已经欠下了巨额债务。请看下图:

  在愿景基金的资本结构里:软银以股权形式,出资了331亿美金。

  而在沙特阿拉伯的450亿美金中,有275亿,是软银的借款(Debt)。

  阿布扎比的150亿中,有92亿,是软银的借款。

  其它投资者(包括苹果公司等)的55亿中,有21亿,是软银的借款。

  也就是说:愿景基金的总债务达到了约400亿美金。此外利息部分,请仔细看:

  一个由40%的债务,和60%的股权组成的资本结构。

  其中,优先股形式的债券,约占400亿,在愿景基金12年的期限里,票面利率是7%。也就是说:光光利息这一块,每一年,愿景基金要支付的利息就高达28亿美金。

  总结:孙正义做的不仅仅是投资公司。

  因为投资人永远是“被动”的,投资人可以拍桌子可以大喊大叫,但创业者听不进去。而愿景基金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非常主动的、要引领方向的、有强烈孙正义个人“商业意志”的东西。

  这一商业意志是指:

  孙正义相信人工智能将改造所有行业。为此,他需要一大笔钱,拼凑出“致力于这一目的”的一批公司。最终,这些公司可能会以某种方式合并,形成一个接管人类所有生活场景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

  很少有这样无所畏惧的人。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被羞辱了的孙正义和愿景基金
·多部门将联合举办网购节 参加平台及企业超109家
·Facebook剑桥分析事件达成和解 认罚50亿美元
·马化腾一个多月身家增长77亿美元 超马云成新首富
·航天日解密:探索宇宙的“慧眼”,高性能计算
·三六零:2019年全年实现净利润59.8亿 拟10派0.53
·王思聪回应游戏陪练传闻:话不多说,这价格谁点谁
·蛋壳杭州公司成老赖 租金贷套现的大笔资金去了哪
·FF全球合伙人致信贾跃亭债权人:为破产重组投赞成
·阿里否认蒋凡调任阿里大文娱集团 称系谣言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