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处在风暴中央,美的集团直面“危机”
 
2020-4-16 17:47:12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于辰琪

  来源:阿尔法工场(ID:alpworks)

  导语:疫情的影响,再加上一笔“失误”的收购,美的走到了拐点。

  2017年,美的集团(SZ:000333)斥重金收购德国制造业巨头库卡。

  当时,整个美的对这一收购抱以很大的期望。其副总裁李飞德更是发表公开演讲,“中国制造的全球智战略:美的收购库卡案例。”

  但是没想到事情进展面临诸多变数,收购完成后,库卡的销售额开始下跌,一年时间利润暴跌80%。与此同时,库卡CEO频频离职,三年间每年都迎来新任首席执行官。

  “内部已基本定调,未来两三年内,美的不会做大规模的并购。虽然还有很多来寻求并购和投资的机会,但我们不会做大的投入和投资。”2019年的股东大会上,美的集团董秘江鹏说的这些话,显得有些无奈。

  这个表态,与此前的意气风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要知道,就在5年前,美的集团宣布了要约收购库卡集团30%以上股份的意向。2017年1月完成交割后,美的集团共持有库卡约94.55%的股份,美的为此付出的代价约292亿元。自此,开始从传统家电制造商向工业科技集团全面转型。

  但这个步子迈得太大了,也为如今的危机埋下了伏笔。

  01 中邪的库卡

  对美的来说,噩梦是从收购库卡那一刻开始的。

  库卡被美的收购后,就像中了邪一样。之后,业绩就开始了连续多年下滑。还受汽车产业不景气影响,主要用于汽车制造的机器人业务受到冲击,库卡业绩始终没有达成预期。

  在2018财年,库卡税后利润仅1660万欧元,2019财年,库卡息税前利润为4000万欧元;300亿人民币买下来的公司,贡献息税前利润连3亿人民币都不到。原本抱着美好希望出海付出巨大代价的股东们,自然极度不满意。

  这让美的管理层开始坐不住了。

  要知道,在收购之初,美的向库卡做出了保持其独立性的承诺,以换取对方同意这宗跨国并购。双方约法三章:美的将支持库卡监事会及执行管理委员会的独立;不会促使员工人数改变、关闭基地以及任何搬迁行动的发生,并且保证不会寻求库卡的退市。

  该协议为期七年,到期日为2024年。

  既不能关门,又不能促使员工人数改变,也不能追求库卡退市。美的能做的就是更换库卡高管。2018年,美的委派的库卡监事会主席与库卡CEO罗伊特会面,明确了后者在12月提前卸任的事宜,但罗伊特的任期原本应该到2022年才结束。

  罗伊特提前卸任后,库卡原首席财务官彼得·摩恩(Peter Mohnen)被任命为公司临时CEO。上任伊始,他就公布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以期让库卡重回正轨。这些措施中,包括在2021年前收缩3亿欧元的成本,减少库卡过往高增长附带的成本高企和效率低下。

  不过,这些大刀阔斧的动作,没有阻止库卡股价下滑。从美的收购之后到今天,库卡股价跌掉接近90%。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处在风暴中央,美的集团直面“危机”
·收购宝沃断送瑞幸咖啡,神州系疯狂之谜
·iPhone SE,发布在中国5G换机潮前夜?
·3299元起的超值iPhone?京东预定人数已超17万
·水滴筹们,别再打着公益旗号赚钱了
·直播、微商、美肤,3300万文旅从业者艰难求生
·荣耀30系列发布:首发麒麟985 全系标配50倍潜望镜
·谷歌首颗自研SoC芯片成功流片 或明年落地Pixel 5
·麒麟990和820之后 华为第三款5G芯片麒麟985亮相
·美团陷入“两难”?佣金和“独家协议”成焦点问题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