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直播、微商、美肤,3300万文旅从业者艰难求生
 
2020-4-15 17:01:15

 来源:略大参考(ID:hyzibenlun)

  1

  【“吉祥物”梁建章】

  梁建章有两个微博账号,一个是梁建章-关注人口问题,一个是携程梁建章,前者微博粉丝78万,后者微博粉丝8万。

  很长一段时间,梁建章呈现给外界的形象是关心中国人口问题的学者,经常在财经媒体发表专栏文章。现在,梁建章更希望凸显自己携程董事长的身份,他坐在直播镜头前,分享他的旅行经历,推荐入住过的酒店。

  从3月24日到4月10日,梁建章进行了海南三亚、贵州千户苗寨、浙江湖州、广东深圳四场直播。每场直播页面的左下角都有十几件商品的链接,这些酒店他或入住过,或考察过,或是在携程上有良好口碑。

  梁建章在直播间话不多,他不负责卖货,带货交由他的助手完成。他更像是直播间的“吉祥物”——携程为赋予直播产品以可识别的形象,将梁建章推到直播镜头前,这是携程最具识别性的元素。

  在文旅这类需要亲身体验,难以被线上感知的产品,梁建章成为产品线上化的突破口,他用他的名声为直播推荐的产品背书。

  主播梁建章关心的问题是产品呈现。“略大参考”了解到,每场直播后的复盘工作,梁建章都会提问,如何让消费者清楚感知到推荐酒店的特色。他曾经提出,要在直播画面中插入推荐酒店的视频,插入他旅游期间的VLOG。他也会穿上具有地方特色的服装,比如苗寨服装、汉服等,让观众更直观感受到旅游地的地方特色。

  3月之前,如果有人跟他建议直播带货,他会不以为意。

  以往,他的时间以分钟来计算,媒体采访梁建章,公关团队能够争取到的时间通常是半个小时。而现在,梁建章愿意坐在直播镜头前,一个小时以上甚至时间更长,去分享自己的旅游心得。

  一定程度上,梁建章的直播间是观察各地旅游市场复苏的窗口。

  湖州直播当天,是总书记前往湖州考察调研的第二天。总书记考察当地的农家乐经营情况和白茶销售情况,全程没有戴口罩。

  这是湖州等待了67天的讯号。春节期间被中止的文旅活动,终于到了可以恢复营业的时间。

  一天之后,梁建章从上海来到湖州,这个有着竹林风光,太湖景色的城市,距离上海3小时车程,有莫干山,中国大竹海、南浔古镇等旅游景点,主要承接上海周边游的业务。

  梁建章的第三场直播在安吉悦榕庄举行,直播镜头2米之外,站着湖州市委、市政府分管旅游的领导,悦榕庄的工作人员,还有携程直播团队的员工。他们隐在镜头之后,却跟直播内容密切相关。直播结束后,悦榕庄为现场工作人员准备了两瓶香槟庆祝——这场直播直接让悦榕庄清明假期满房。

  这不是一个人的孤勇,是整个行业抗争的倔强。

  梁建章是被行业选择并推荐到直播席位上的人。海南与贵州的直播之行,原本是因为携程集团需要跟当地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直播只是行程中临时确定的事项。而贵州的苗寨直播,从想法到直播呈现,耗时不足24小时。

  名声之外,主播梁建章的优势还在于他有携程21年经营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选品库,直播团队可以从中选出他想要的任何搭配组合。

  但带货并不是梁建章的主要任务,他四场直播总共带货6000万——相比李佳琦、薇娅这样的直播带货头部主播,这个数字并不高。连新入场的主播罗永浩,首场直播带货交易额也高达1.1亿。

  而6000万,与携程在疫情期间被取消的400亿 GMV 相比,更加不值一提。

  不过,数字并非主播梁建章最关心的话题。

  对于这位喜欢思考宏大问题的企业家而言,文旅行业受到的冲击及恢复过程是他现阶段主要调研的问题。每去往一个地点直播,梁建章都会同当地官员沟通地方旅游业受到的冲击,以及携程可以做什么。

  吴晓波评价梁建章,他是指出问题并会给到建议的人。湖州直播当天,梁建章在莫干山的裸心堡写下《周五不用去公司上班,值得尝试的4+3模式》,文章中他推广远程办公模式的高效,也提到:”如果不是每周5天连续前往办公室,员工每年可以有无数次规划“小长假”的机会,这对消费市场会是一个利好。“

  收入仅是疫情对携程影响的一部分,长远来看,携程既有的业务发展战略被打乱。2019年10月,梁建章在携程20周年大会公布下一阶段的G2战略,分别是Great Quality和Globalization。

  然而,因为疫情,携程的全球化战略只能按下暂停键。

  2

  【背水一战】

  梁耀辉仔细观看并研究了梁建章海南三亚的那场直播。

  这是整个文旅行业都在关注的话题,所有迷茫的人都希望从中探得救赎之道。

  梁耀锋是国华假日旅行社总经理,从事跨境游22年以来,今年是他职业生涯的最低谷。公司近80天没有业务开展,停摆状态还在持续。

  往年,每到四、五月份,国华假日的员工 Janet 就会将数千名印度游客送到中国各旅游城市。故宫的红墙绿瓦,西湖的雷峰塔倒影,大雁塔的七层塔身以照片和视频的形式出现在游客的INS账号上。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直播、微商、美肤,3300万文旅从业者艰难求生
·荣耀30系列发布:首发麒麟985 全系标配50倍潜望镜
·谷歌首颗自研SoC芯片成功流片 或明年落地Pixel 5
·麒麟990和820之后 华为第三款5G芯片麒麟985亮相
·美团陷入“两难”?佣金和“独家协议”成焦点问题
·知乎回应平台存在儿童送养信息:已全面清理
·同样被做空 为什么说爱奇艺成功了 而瑞幸咖啡失败
·健身环、动森接连刷屏,“百年老店”任天堂凭什么
·软银CFO:疫情不影响出售资产计划
·斯坦福学者惊人假说:部分加州人可能早就群体免疫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