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同样被做空 为什么说爱奇艺成功了 而瑞幸咖啡失败了
 
2020-4-11 19:09:05

  面对汹涌的做空潮,中概股公司更应该做的是反思自身,积极弥补先前可能存在的各种财务数据瑕疵,从技术上防范后续可能出现的更多的做空袭击。

  4月7日晚间,在美上市的爱奇艺被狼群研究(Wolfpack Research)“做空”,报告认为,爱奇艺早在赴美上市前便存在欺诈行为,且涉嫌财务造假。受此影响,爱奇艺股价出现下挫,好在公司及时驳斥了狼群的指控,股价这才算有惊无险。除了爱奇艺,近期瑞幸咖啡、好未来等“中概股”均成为做空机构的“狩猎对象”。但与爱奇艺不同的是,在遭遇做空后,确实存在“造假”的瑞幸咖啡、好未来不得不“自曝”丑闻,在此带动下,股价也出现了暴跌,同时还将面临投资者诉讼、赔偿等巨大风险。被视作中国企业国际化象征的“中概股”上空一片愁云惨雾,未来何去何从,将是疫情过后全球经济重组过程中不得不重视的问题。

  “中概股”上市后频繁被“做空”盯上

  中概股是新经济发展的产物,以网络股居多。因公司创立早期,创始人为了实现融资的同时股权不被稀释的诉求,普遍设置了“同股不同权”的制度。但这种制度设计与资本市场所要求的“公平、公正”理念是违背的,与《公司法》产生的冲突也是显而易见的,因此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不同意这类公司进入资本市场。

  此时,美国则另辟蹊径,为了支持新经济的发展,专设纳斯达克市场,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从而使美国市场成为聚拢全球以网络公司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的主要市场。而从1990s克林顿时期开始,新经济的崛起牢牢地掌握了全球经济发展的龙头,并且推动美国经济在1990s出现了强劲增长。

  纳斯达克市场的出现,也为中国的创业公司提供了机会,“同股不同权”的中国网络股公司纷纷进入美国,获得了发展的空间。而此时正是中国经济在加入WTO后迎来高速发展的一个时期,国际投资机构普遍因看好中国公司的成长空间加大投资,中概股在国际市场一时成为“网红”。

  不过,中概股公司上市后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美国市场虽然放松了对新经济公司在股权结构设置上的要求,但对于造假、内幕交易等问题仍然有严格的监管。更重要的是,美国作为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做空机构是一种合法的存在,而且积累了娴熟的做空技巧。

  进入美国的中概股公司也不可能逃过来自市场的这种“拷打”。早在20年前中国公司密集赴美上市期间,就不断爆出中国公司被做空机构“袭击”甚至不得不退市的事件。从2010年开始,美国市场上的做空机构针对中概股公司再度频频出手,香橼、浑水这些机构因此而被中国投资者所熟悉。

  爱奇艺的反击是一个“成功”范例

  中概股公司进入美国市场后遭遇“狼群”环伺,很大原因,其实是在于自身的漏洞。在A股市场,上市曾经成为地方政府的政绩,资本市场被赋予了不少市场以外的功能,“包装上市”成为普遍现象。无论是投行还是会计师事务所,向公司提供的中介服务大都是玩弄各种财务手段,使它们符合《公司法》对上市公司的要求。在这个过程中,一些问题被成功掩盖,甚至可以通过政府特批的途径,让一些完全不符合法律标准的企业轻松进入市场。

  A股市场的这种生态,客观上也影响到了中概股公司,一些公司虽然“身子”进入了美国市场,但“灵魂”还在中国,对于美国市场表现出了各种不适应,有不少公司希望能够回归到A股市场。这种情况曾经引起了A股市场管理部门的重视,并在10多年前与美国证监会有过沟通。当时的说法是,中概股公司在美国市场上出现的问题,大多是因为中美两国会计制度的差异造成的。但是,这种在A股市场上行得通的“父爱主义”在国际市场上是注定走不通的,今天这种声音已经听不到了。

  很多被中国投资者熟知的做空机构,如浑水公司创始人卡森·布洛克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通”,不仅熟知中国历史,而且对中国的社会经济运行也有透彻的了解,对于中国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路径更是了如指掌。

  当然在笔者看来,在海外市场环境中,中概股公司,也需学会与做空机构博弈的技巧。此次爱奇艺公司遭遇狼群袭击后,公司及时回应,通过一系列信息的澄清,收到了比较理想的效果。从狼群发布的报告看,爱奇艺的问题似乎很严重,比如提前确认收入、虚增版权交易收入、虚增广告收入、做高收购价、做高版权成本等,可谓“招招见血”,但是支撑其这些结论的数据却大多是不完整的,因此在爱奇艺作出反驳后,狼群的做空阵线几乎不堪一击。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同样被做空 为什么说爱奇艺成功了 而瑞幸咖啡失败
·健身环、动森接连刷屏,“百年老店”任天堂凭什么
·软银CFO:疫情不影响出售资产计划
·斯坦福学者惊人假说:部分加州人可能早就群体免疫
·对付“癌症之王”,科学家提供抑制肿瘤生长的妙计
·多国专家表示: 我们应携手应对“下一波”大流行
·爱奇艺遭做空小米低开1.72% 系第二大股东持股6.6
·爱奇艺被指虚增用户和营收,龚宇朋友圈否认造假
·Zoom爆重大安全漏洞:数万视频被公开围观 CEO考虑
·石正丽团队:猫群感染是误读,没有证据表明猫群感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