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生活资讯 > 浏览正文


澎湃新闻:火车站吸烟室“合法”的老皇历该翻篇了
 
2020-1-5 19:31:31

 澎湃特约评论员 李国炜

  郑州火车东站设吸烟室被法院一审判决“不违法”的事,引起了舆论的关注。

  之前,律师殷清利起诉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东车站称:“吸烟室附近弥漫着烟味,若不吸烟的旅客路过时会产生不适”,被告设置吸烟室的行为违法不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违反了承运人的从合同义务。

  而郑州铁路运输法院援引全国爱卫会、原卫生部、原铁道部等六部门发布的《关于在公共交通工具及其等候室禁止吸烟的规定》(1997年5月1日实施)、原铁道部发布的《<关于在公共交通工具及其等候室禁止吸烟的规定>铁路实施细则》(铁教卫[1997]67号)等称,判决郑州东站“在位于非旅客主要通道的大厅四角位置设置吸烟室”,“安排人员对吸烟室卫生定期进行清理,并在吸烟区张贴标志和安全标语”,履行了作为承运人的从合同义务。”

  不过,在这个认定设置“吸烟区”合法的判决后半段,郑州铁路运输法院添加了一个“转折”:“本案中郑州东站虽然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对吸烟室进行管理,但是吸烟者在吸烟室吸烟所产生的烟雾有可能扩散到候车大厅的其他公共区域,对候车环境产生影响,进而损害到候车人员的身体健康”,“郑州东站应当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进一步加强对吸烟室的管理,避免吸烟室的烟雾扩散到候车大厅公共区域”。

  值得推敲的问题来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进一步加强对吸烟室的管理”,真的就可以避免非吸烟者接触烟草烟雾吗?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二手烟无法只停留在指定的吸烟室/区内,会被流动空气带到室内各个角落,威胁着同一屋檐下每个人的健康,二手烟暴露没有安全水平可言。”香港科技大学关于吸烟室的技术可行性研究结果表明,任何的工程技术,例如排风、换气和指定吸烟区都不能避免接触烟草烟雾,有效保护公众健康;样本测试显示,无烟餐厅PM2.5浓度为62.2μg/m3,部分禁烟餐厅130.8μg/m3,室内部分禁烟的餐馆PM2.5浓度会显著高于室内完全禁烟餐馆的PM2.5浓度。

  另一方面,2018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发起的以兴建吸烟室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吸烟行动”,曾遭遇世界卫生组织的批评。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建立的吸烟区和吸烟室已经逐步成为烟草企业另一个促销和营销新战场,根据《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这样的宣传方式并不合法。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广西一女子出院31天核酸复检阳性 曾坐火车去广州
·1-2月全国楼市销量降幅近四成 业内仍看好全年走势
·重磅!中央指导组:启动滞留在汉人员离汉工作
·山东“清零”10天后新增一本地确诊病例
·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这些地区纷纷发通告
·泉州欣佳酒店为何被选为隔离观察点?官方回复来了
·针对粪口传播风险 北京6000多座公厕消杀频次翻倍
·动车组增大了新风供应量,增加了空调滤网消毒频次
·福建省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为什么口罩还是不好买?原来……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