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中国互联网2019:技术为王
 
2019-12-26 23:38:12

 2019 年,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到了一个重大拐点。

  一方面,以中国网民的数量增长走向饱和为基础,所谓流量红利的时代彻底结束,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而企业的生存发展也遇见诸多难题。另一方面,在移动互联网全面普及的大背景下,互联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程度从线上世界融入到社会发展的多个层面,并且推动了 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在这样的大拐点中,以 BAT 为代表,身处其中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也在以各自不同的方式积极求变。 

  但在不同之中,却罕见地出现了一些共同点:包括 BAT 在内,一批代表性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架构调整和人事变动中竖起了技术的大旗。

  腾讯技术委员会的 “两条腿”

  2019 年开年的第四天,腾讯技术委员会成立。 

  其实,腾讯技术委员会的成立,是这家互联网巨头 2018 年 “930 变革” 的一部分。当时,腾讯方面表示,成立技术委员会的初衷,就是通过内部分布式开源协同,加强基础研发,打造具有腾讯特色的技术中台,让科技成为公司业务发展和产品创新的动力与支撑;另外还可以将内部开源成果开放给行业——不过在 100 天后,腾讯技术委员会才正式对外揭晓。

  人事方面,腾讯技术委员会由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技术工程事业群(TEG)总裁卢山和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总裁汤道生牵头,几大事业群的技术负责人均进入技术委员会决策圈。它的主要目标有两个:一是以 “自上而下” 的方式推动内部开源,减少代码重复开发,推进项目效率;二是统筹内部研发工作在云端深度整合,加速云上配置一体化。

  简单来说,就是两条腿走路:“开源协同” 和 “自研上云”。

  开源协同,显然是腾讯为了克服以往各个业务部门在技术上各自为政、各立山头的弊病而做出的重大举动,从结果上来说,它会让整合资源变得更加容易,研发效率和代码质量进一步提升,同时运营成本也得到优化,当然也会促进腾讯内部代码文化的发展。

  而从具体的成绩来看,腾讯在 “开源协同” 方面收获颇丰——截至 930 变革一周年之际,腾讯在内部开源协同方面开展了 8000 个开源项目和 50 个协同项目,其中的代表性项目有腾讯 CI、TianQiong(天穹)、视频处理等;而在对外开源方面,截止 2019 年 9 月,腾讯在 Github 上发布了 84 个开源项目,累计获得的 Star 数超过 24 万 。 

  与 “开源协同” 相比,“自研上云” 其实本质上也是为了提升效率,不过其方式是将技术带向云端。从具体操作来看,就是将腾讯的自研业务迁移到云机房,使用云上服务,通过专线连接自研机房基础服务,并实现自研机房与云机房多地容灾;从方式来说,有三种方式:改造后上云,边改造边上云,先上云再改造。 

  关于腾讯 “自研上云” ,有一个典型的案例:

  2017 年,腾讯所有 QQ 用户还在私有云上;到了 2018 年年底,就已经把一成半的 QQ 用户从华南区迁到广州云。2019 年 6 月,已经有三成的 QQ 用户在云上。在腾讯的计划中,到 2019 年年底,QQ 将实现华南、华东和华北三大区域的所有用户全部都迁到云上,实现完整的 QQ 公有云上服务。

  总体来看,腾讯技术委员会更像是一个技术协同和调解中枢机构,而非一个专门的技术研究和技术力量贡献机构。

  但对于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来说,这一委员会的意义不容小觑,尤其是在腾讯 “扎根消费互联网 & 拥抱产业互联网” 的新战略之下,卢山和汤道生的牵头各有其用,前者负责腾讯既有技术能力的进化升级,后者则能够帮助腾讯集中内部技术力量来发力 To B 业务。

  小米:技术事关小米生死存亡

  与腾讯相比,小米对自家技术委员会的定位颇有相通之处,但也有不同之处。

  小米成立技术委员会的时间是 2019 年 2 月 26 日。当时正值小米新一轮架构调整,此前担任小米首席架构师、小米人工智能与云平台副总裁的崔宝秋被任命为小米集团副总裁、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

  对此,雷军表示,小米要继续强化技术立业,因为技术事关小米生死存亡,是小米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动力和引擎;而崔宝秋的使命是要进一步强化技术文化和工程师文化,着力提升小米的技术方向决策,以及在技术人才招聘等方面加大力度,并探索未来技术趋势。 

  从这次任命以及后来 4 月份的具体人事任命来看,小米技术委员会不仅要承担技术研究、方向把握和技术合作的角色,也要负责小米整体的技术文化、技术角色和技术人才培养。

  关于自身小米技术委员会的角色变化,崔宝秋曾经在 CCF-GAIR 2019 上接受雷锋网采访时表示:

  自己之前就负责小米的 ABC(AI、Big Data 和 Cloud)三块,现在是负责整个集团层面的所有技术,包括硬件、软件和互联网服务,也包括设计;核心的东西(比如说技术路线、技术演进、技术储备等)其实没有变化,区别在于之前更多是横向推动,而如今是从上往下推,推动起来更加方便了。

  当然,在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之下,崔宝秋还要掌管小米的设计委员会和隐私委员会。除此之外,崔宝秋还要负责小米的对外技术合作(比如说跟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合作)和工程师文化的打造,当然,这也是崔宝秋在此前的任职中一直在做的事情,他在接受雷锋网采访时表示,自己一直在小米内部推动类似于硅谷创业公司的工程师文化,包括崇尚开源等。

  2019 年 11 月 19 日,在小米开发者大会上,崔宝秋作为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进行了《携手探索技术未来》的演讲,而小米的核心技术也由此第一次整体亮相。在现场,崔宝秋介绍了诸多小米核心技术,涵盖智能手机、Auto ML、小米移动端深度学习框架 MACE、NLP、Pegasus 和小爱同学 3.0 等,并总结出了 IoT 到 AIoT 的三大质变因素,可以说是 “小米技术大阅兵”。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在技术层面的努力获得了一些重要认可,比如说科技部授予小米 “智能家居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而在开源的加持下,小米也成功吸引到了技术大神 Daniel Povey 的加入。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同样被做空 为什么说爱奇艺成功了 而瑞幸咖啡失败
·健身环、动森接连刷屏,“百年老店”任天堂凭什么
·软银CFO:疫情不影响出售资产计划
·斯坦福学者惊人假说:部分加州人可能早就群体免疫
·对付“癌症之王”,科学家提供抑制肿瘤生长的妙计
·多国专家表示: 我们应携手应对“下一波”大流行
·爱奇艺遭做空小米低开1.72% 系第二大股东持股6.6
·爱奇艺被指虚增用户和营收,龚宇朋友圈否认造假
·Zoom爆重大安全漏洞:数万视频被公开围观 CEO考虑
·石正丽团队:猫群感染是误读,没有证据表明猫群感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