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生活资讯 > 浏览正文


300万余字研究笔记,还原了“故宫老馆员”刘九庵的勤勉一生
 
2019-12-26 17:43:09
  起于1956年,终于1997年,历时42年,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当代著名中国古书画鉴定家刘九庵穷尽一生心血,完成了273本、300余万字的书画鉴定研究笔记。在他去世20年之际,今天上午,故宫博物院整理发布《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还原了刘九庵的成长与治学之路,揭秘一代书画鉴定大师如何炼成“火眼金睛”。

    

    图说:《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发布 新民晚报记者 潘子璇 摄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对《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的出版给予很高的评价,该书文字多,规模大,时间跨度长,内容庞杂,从古书画鉴定的方法论、对过眼书画的考证意见,到小名头书画的鉴定,以及对明清尺牍的系统性梳理,都对文博工作者和美术史研究者具有重要的帮助和启发。而笔记中大量书画作品流传、鉴定、入藏等工作经历和历史事件,也从一个侧面展示出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过程中书画鉴藏的轨迹和进程。对于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研究和美术史研究,都有重要的价值与贡献。

    编著《宋元明清书画家传世作品年表》,揭示吴应卯伪造祝允明书法,整理故宫院藏数万通前人尺牍……在书画鉴定研究界,刘九庵眼光独到、功底深厚,尤为世人称道。在上午的发布会上,刘九庵的亲友齐聚故宫,追忆这位书画鉴定大师。“我晚上去拜访先生的时候,总是很难选择时间,晚上7时30分之前,先生风雨不误地看新闻联播,7时30分之后,先生一定是在做工作笔记……”“我们一起出差,晚上大家在看电视剧的时候总不见先生,回房一看,原来先生在做研学笔记,他心无旁骛,一生勤勉,对钻研学问一心一意。”刘九庵的好友、同为文物工作者的李凯说。

    

    图说:《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发布 新民晚报记者 潘子璇 摄

    刘九庵之孙刘凯说,祖父不但在研究上极为刻苦,在生活中,他善良大方,曾将自己收藏多年的珍贵书画,如明徐渭《墨花图》卷、清邓石如《隶书屏》等百余件藏品,分别捐赠给北京故宫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河南新乡博物馆。他临终前还嘱托亲属,将某拍卖公司因遗失向他所借文物而赔偿的15万元全部捐助家乡的希望工程,表达了他的爱国之情。

    刘九庵先生一生好学敏求、劳谦自抑、审慎修身、德信谨诚,彰显了一代大家风范。在紫禁城600年,故宫博物院建院95周年之际,故宫为自己“老馆员”刘九庵整理推出《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旨在传承和发扬老一辈“故宫人”的研究精神和学术成果,弘扬故宫优良的学术传统,同时还推进了新时代的“学术故宫”建设,为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潘子璇)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广西一女子出院31天核酸复检阳性 曾坐火车去广州
·1-2月全国楼市销量降幅近四成 业内仍看好全年走势
·重磅!中央指导组:启动滞留在汉人员离汉工作
·山东“清零”10天后新增一本地确诊病例
·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这些地区纷纷发通告
·泉州欣佳酒店为何被选为隔离观察点?官方回复来了
·针对粪口传播风险 北京6000多座公厕消杀频次翻倍
·动车组增大了新风供应量,增加了空调滤网消毒频次
·福建省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为什么口罩还是不好买?原来……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