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生活资讯 > 浏览正文


究竟是“爱的教育”管用 还是“狼爸虎妈”好使?
 
2019-12-25 16:53:05

 零下13℃,下着暴雪,穿着一条小裤衩在雪地里跑步的4岁娃娃照片,曾给很多人留下深刻印象。7年过去了,这位长年受训于“鹰爸教育”的孩子,以11岁的年龄成为自考史上年龄最小的大专毕业生,完成了南京大学自考专科学业。

  “别的孩子躺在沙发看电视的时候,我儿子在雨中跑步做俯卧撑,别的孩子不小心摔了一跤爸爸会心疼地帮他揉,我儿子走在路上会随时警惕他爸爸在背后推他……”“裸跑弟”的父亲何烈胜曾被当作鹰式教育的典型,被网友口诛笔伐。回顾媒体对这家人的采访,从各种细节,都能窥探出孩子小小年纪,吃了很多同龄孩子根本想象不到的苦。

  近些年,教育成了当今社会最大的议题之一,尤其是东亚国家,更是举全家之力,将所有资源集于一娃之身。前有耶鲁大学华裔教授唱响虎妈战歌,后有香港商人变身狼爸,“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如何教育孩子,成了不见硝烟,却战火弥漫的战场。

  究竟是“爱的教育”管用,还是“加速成长”好使?没有一个孩子能随随便便成功,家长面对别人家“牛娃”的惊人简历,除了暗自羡慕,更是对自己家不争气的孩子产生了“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幽怨。

  曾对一个段子印象很深,有人提问,“我已经是成年人了,现在学钢琴,还能学会吗?”“不行!因为你爸妈已经打不过你了。”成年人都有惰性,更何况天性活泼好动的孩子,为人父母都明白,除非极个别自律性很强的孩子,多数孩子的成功都离不开父母的“陪跑”。

  以今天红遍大江南北的钢琴家郎朗为例,现如今成为妥妥的人生赢家的他,在钢琴道路的起步阶段,也离不开严父的加持。郎朗的父亲辞掉铁饭碗的工作,夫妻长年分居,所有精力都在带郎朗学琴上。

  “只要郎朗不听话就是一顿打骂,在一次采访中,郎爸还表示自己用皮鞋打郎朗,扔出去的皮鞋没有打到他,却在墙上印下深深的皮鞋印子,可想而知是有多用力。”对亲儿子一言不合就暴打,这种教育方式究竟是在虐待儿童,还是让孩子成才?

  说起打骂孩子,最近男演员杨烁因为在亲子真人秀上,对儿子过分严厉而上了热搜。有人将这种教育方式定义为“窒息式教育”,“把粗暴当严厉,把奴隶孩子当成男子汉教育”,认为这种教育方式,本质上是在用家长的威权来控制孩子,压制孩子,无异于父母版的PUA。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广西一女子出院31天核酸复检阳性 曾坐火车去广州
·1-2月全国楼市销量降幅近四成 业内仍看好全年走势
·重磅!中央指导组:启动滞留在汉人员离汉工作
·山东“清零”10天后新增一本地确诊病例
·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这些地区纷纷发通告
·泉州欣佳酒店为何被选为隔离观察点?官方回复来了
·针对粪口传播风险 北京6000多座公厕消杀频次翻倍
·动车组增大了新风供应量,增加了空调滤网消毒频次
·福建省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为什么口罩还是不好买?原来……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