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生活资讯 > 浏览正文


中国升空的这颗卫星背后 酝酿着一个大计划(图)
 
2019-12-21 23:48:51

 12月20日11时22分,随着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的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包括赠埃塞俄比亚微小卫星以及“天琴一号”技术试验卫星等8颗卫星也同步升空。发射后891秒“天琴一号”入轨,电源开机正常。

 ▲12月20日11时22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此次任务同时搭载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项目——赠埃塞俄比亚微小卫星以及“天琴一号”技术试验卫星等8颗卫星。新华社发(郑逃逃 摄)▲12月20日11时22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此次任务同时搭载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项目——赠埃塞俄比亚微小卫星以及“天琴一号”技术试验卫星等8颗卫星。新华社发(郑逃逃 摄) 

  这是由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山大学共同研制的国内首颗由国家立项面向未来引力波空间探测技术试验卫星,其成功发射意味着我国科研人员酝酿近20年,且于5年前正式推出的天琴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正式进入“太空试验”阶段。

  天琴“0123计划”已进入“1”

  围绕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罗俊院士早在1994年就在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的山洞实验室开始进行基础研究布局。

  “天琴计划”是由罗俊院士2014年3月在华中科技大学的一次国际会议上提出的。该计划具体为2035年前后在距离地球约10万公里的轨道上,部署三颗全同卫星构成边长约为17万公里的等边三角形编队,在太空中建成一个引力波天文台,探测引力波。

  2015年7月在中山大学发起的一个科研计划,中山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正式组建研究小组开展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任务的预研,制定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的实施方案和路线图,提出天琴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

  2016年2月21日,中山大学正式发布“天琴计划”实施路线图“0123计划”,该计划将用15年到20年发射卫星上天。

  “天琴计划”首席科学家罗俊院士详细介绍了“0123计划”,其中“1”包括发射单颗高精度空间惯性基准技术试验卫星和单颗天琴探路者试验卫星,“天琴一号”卫星正是这个“单颗高精度空间惯性基准技术试验卫星”。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广西一女子出院31天核酸复检阳性 曾坐火车去广州
·1-2月全国楼市销量降幅近四成 业内仍看好全年走势
·重磅!中央指导组:启动滞留在汉人员离汉工作
·山东“清零”10天后新增一本地确诊病例
·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这些地区纷纷发通告
·泉州欣佳酒店为何被选为隔离观察点?官方回复来了
·针对粪口传播风险 北京6000多座公厕消杀频次翻倍
·动车组增大了新风供应量,增加了空调滤网消毒频次
·福建省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为什么口罩还是不好买?原来……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