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生活资讯 > 浏览正文


菜场小贩腰痛剧烈发现是布病:常接触生禽和肉类
 
2019-12-13 18:13:07

  今年47岁的胡先生是永州人,在菜市场贩卖蔬菜为生,小日子虽算不上富有也还过得称心。但3个月前腰部、臀部出现的剧烈疼痛,打破了胡先生的平静生活,让他怎么也想不到的是,他被确诊为“布鲁氏杆菌病”,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布病”。

  “布病是一种由布鲁氏杆菌引起的人兽共患传染病,患者通常为长期从事牛、羊屠宰或饲养的人员,症状主要为发热、乏力、多汗、肌肉和关节疼痛等,属于乙类传染病。”12月11日,湖南省胸科医院骨科主任肖经难介绍。

 湖南省胸科医院医护人员为患者做治疗  本文图片均来自“ 湖南省胸科医院”微信公众号湖南省胸科医院医护人员为患者做治疗  本文图片均来自“ 湖南省胸科医院”微信公众号

  那么,一直贩卖蔬菜的胡先生,又怎么会患上罕见的布病呢?

  “我一个亲戚就在摊位旁边贩卖牛、羊肉和鸡,我经常会去串门,有时候也会搭把手帮忙切宰。” 胡先生这句话道出了原委,经常接触生禽和肉类,又没有注意防护,是导致胡先生患上布病的元凶。

  今年9月份,胡先生开始出现腰部和臀部疼痛不适,本以为是太累了,也没在意。可随着时间的推移,腰、臀部疼痛越来越厉害,腰都不能弯,腿也乏力,走路一瘸一拐,还伴随有发烧和怕冷。

  越来越不舒服的胡先生随即到医院检查,发现腰椎上有肿块,初步怀疑为肿瘤。这一结果让胡先生傻了眼,急忙到肿瘤科就诊,再次检查后,排除了肿瘤,怀疑是腰椎结核的可能性大。这时,胡先生总算松了一口气,为求进一步诊治,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骨科治疗。

 胡先生的医学影像资料胡先生的医学影像资料

 肖经难主任仔细查看了患者的病史及检查结果,结合其临床症状,考虑患者并不是结核,而是布鲁氏杆菌病。经过病原学检查,最终患者被确诊为布鲁氏杆菌性脊柱炎,也就是布病。

  目前,经过规律的治疗,胡先生腰痛和臀部疼痛明显好转,腰椎上的炎性肿块也慢慢缩小,即将出院居家治疗。

  “布病北方比南方多见,早期易与腰椎间盘突出、结核、肿瘤等病混淆,中后期与脊柱结核症状相似,易出现漏诊误诊。科室近两年来收治了10余例布病的患者,治疗效果都不错。”肖经难主任介绍。

  肖经难主任提醒,布鲁氏杆菌主要自皮肤或粘膜进入人体,长期接触牛、羊等生畜的人员要做好防护工作。布病患者,要争取早期诊断,以免造成继发性骨质破坏,影响后期治疗。

  如长期接触生禽、肉类的人员出现有腰背部疼痛伴有骨质破坏、椎旁脓肿等久治不愈,应警惕布病的可能。

  来源:“湖南省胸科医院”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广西一女子出院31天核酸复检阳性 曾坐火车去广州
·1-2月全国楼市销量降幅近四成 业内仍看好全年走势
·重磅!中央指导组:启动滞留在汉人员离汉工作
·山东“清零”10天后新增一本地确诊病例
·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这些地区纷纷发通告
·泉州欣佳酒店为何被选为隔离观察点?官方回复来了
·针对粪口传播风险 北京6000多座公厕消杀频次翻倍
·动车组增大了新风供应量,增加了空调滤网消毒频次
·福建省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为什么口罩还是不好买?原来……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