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忘掉屏幕上的数字吧,双十一拐点已至
 
2019-11-12 16:17:44

 2019年,2684亿元。

  11月12日凌晨,2019年天猫双十一以一个不算惊喜但稳妥的增幅落下帷幕,当日成交额的增长目标达成。

  来到第十一年的双十一,其意义早已经超越了一个购物节本身,成为由消费主义推动下的全民娱乐+消费的狂欢,各大卫视联合各电商平台开启“电视购物”模式,晚会热度颇有赶超春晚的势头,主持人、明星纷纷卖力带货......回到天猫双十一,今年,马云在猫晚现场的角落里偷笑,逍遥子低调地坐在媒体间的台下,看大屏下的蒋凡做最后的总结寄语。不管是从人事的变动,狂欢节的玩法还是成交额的意义来看,都令这一狂欢节“今非昔比”了。

  消费主义永盛

  “给消费者创造的价值和为商业带来的变革意义,已经超过了这一数字本身。”蒋凡在台上说道。往年马云、逍遥子都曾经说过类似的话,但今年,数字依然是检验一切成果的主要标准——

  成交额突破去年全天的2135亿元用时约16小时31分钟;交易峰值达到54.4万笔/秒,是2009年第一次双十一的1360倍;总物流订单12.92亿,并创下了8小时发货破亿的新纪录;OceanBase每秒处理峰值达到6100万次;平均每个家庭有1.25人参与双十一,总参与的用户比去年全天新增了1亿多;首发新品超过100万款......

  阿里造出来的双十一也已经成了所有平台的狂欢。另一个2000亿诞生在京东:京东平台在双十一期间(从11月1日零时起至11月11日23时59分59秒)累计下单金额超2044亿元。苏宁也高调的加入了战况,在苏宁,1分钟家电3C破10亿,六大家电3C品牌破亿,苏宁国际破亿,当日苏宁全渠道订单量增长76%。

  在天猫,人们喜欢买的还是美妆和服饰,各品牌商家也陆续晒出战绩:2小时内148个品牌成交破亿元,其中耐克1分45秒成交破亿,欧莱雅11分钟破亿,国货品牌李宁、波司登、百雀羚、格力、华为等也纷纷进入千亿榜。

  “买买买”的魔咒促使多方合力助推天猫成交额同比增长25.7%,京东同比增长27.9%,于是在到处都喊着“增长困难”的时候,双十一再次成了一剂兴奋剂,为今年的零售业绩贡献了几个峰值。 

  任何一个数字都是印证中国消费者强大购买力的存证,消费主义依然盛行。

通宵达旦的杭州阿里西溪园区,虎嗅摄通宵达旦的杭州阿里西溪园区,虎嗅摄

  不管是从数据还是存在感看,这场消费盛会显然还是阿里的主场,而今年,有太多节点性的东西包裹着这届双十一:马云“退休”、逍遥子接棒、天猫淘宝总裁蒋凡首次操刀......

  它交出的最直接的答案是增长。

  增长是必要答案

  从阿里开启成交额滚动大屏的那天起,这个数字就注定无法停下了。去年今日,阿里迎来双十一当天成交额增长的一个小高潮,抬腿迈过了2000亿的大关。今天这一数字,也给明年留了一个很有底气的台阶,对于一年之后的成绩,相信每个人心里都已有了预期。

  不过相比去年的数据,今年549亿的增长来之不易。

  尽管节日的热度不减,并有越演越盛的态势,但是成交额的增长速度正在放缓。从2017年的39.4%到去年的26.9%,再到今年的25.7%。渐成规模以后,随着分母的扩大,双十一的成交额的放缓趋势已成定局。对阿里来说,今后的每一年都要在这个大屏后面找到一些催化增长的因子。

  而对于今年的增长来自哪里,蒋凡的答案有三:

  第一个增长来源是还正在“明显增长的用户规模”。“这不是双11这一天或者说这几天的增长,而是过去几年里面我们新客户的积累,今天这是一个结果。”蒋凡说,“过去两年我们增长了两个多亿用户,这是今年成交额增长非常重要的原因”;

  第二是今年品牌商拿出了“非常有诚意的优惠”,包括价格上的折扣和大额优惠券;

  第三点则是蒋凡曾经强调过的,新销售方式和新消费体验。

  蒋凡口中的销售方式和消费体验是今年一些不太同以往的带货形式。首先这体现在,无数个热闹的直播间让这场盛会的吆喝声更加响亮了。

  随着李佳琦、薇娅等直播顶流频繁登上热搜,直播带货在今年得以爆发。今年双十一,淘宝直播作为一个最为趁手的销售利器被阿里不断提及。

  “本质上所有的互联网端的创新都不是创新,不是剥离于现实商业场景里面变出来的新物种,其实没有所谓的新物种,都是线下实体经济的提效。在以手机为媒体的时代,直播电商是必然现象。”淘宝直播运营负责人赵圆圆曾经这样解释过直播电商存在的合理性。

  不同于短视频平台和纯网红达人直播的形式,淘宝直播的逻辑非在人,而是在货和场。因为有着零售和商家资源的基因,淘宝直播的优势在于控货和提供场景,这不同于以内容为王的短视频平台。淘宝直播今天已经成为阿里内容化方向里跑的最快的那只箭。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就是对淘宝直播的一次考核。阿里官方数据显示,今年超过50%的商家都在当天开启了直播间。双十一开场仅1小时03分,直播引导的成交就超过去年全天;8小时55分,淘宝直播大盘上的引导成交规模破百亿,品类覆盖至美妆、服饰、食品、家电、汽车等,其中在家装和消费电子等行业,直播引导的成交同比增长均超过400%。

  除了商家自播,达人们的火热程度也十分可观。今晚接近10点的时候,薇娅直播间的观看数一度达到近2000万,同时间这个数字在李佳琦的直播间也达到了1358万,二人分别位居榜单排名的一二名。

李佳琦直播间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同样被做空 为什么说爱奇艺成功了 而瑞幸咖啡失败
·健身环、动森接连刷屏,“百年老店”任天堂凭什么
·软银CFO:疫情不影响出售资产计划
·斯坦福学者惊人假说:部分加州人可能早就群体免疫
·对付“癌症之王”,科学家提供抑制肿瘤生长的妙计
·多国专家表示: 我们应携手应对“下一波”大流行
·爱奇艺遭做空小米低开1.72% 系第二大股东持股6.6
·爱奇艺被指虚增用户和营收,龚宇朋友圈否认造假
·Zoom爆重大安全漏洞:数万视频被公开围观 CEO考虑
·石正丽团队:猫群感染是误读,没有证据表明猫群感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