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阿里的盛典和共情
 
2019-11-12 16:16:44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潘乱

  来源:乱翻书(ID:luanbooks)

  1.

  今晚在回答双十一是什么的时候,蒋凡用了个跟我昨晚一样的比喻:

  大练兵和奥运会

  “双十一对消费者是节日,对内部是大练兵。两百多个团队参加双十一,淘宝天猫只是其中一部分,这对阿里组织能力的增强,组织的协同,都有巨大的提升。

  双十一很像是奥林匹克竞赛,商家在双十一这天就像是运动员(大意)。

  双十一是阿里技术的进步和组织能力提升的重要形式。

  蒋凡”

  双十一跟大阅兵和奥运会一样,都是大活动。目的是什么,时间轴,怎么分工,怎么找到可靠的人,资源从哪里来。突发异常,要不要去处理,谁去,用什么方法、在什么时间内处理。从大到小的各种问题,都是随时出现,都需要一遍遍做操演预案。

  很多商家,生态里的一些其他角色,都按双11倒推一年的工作时间安排。

  电商本身就是重运营,日常也都是各种活动,但双11对阿里起到了增强组织凝聚力的作用。

  在阿里有个说法,平日里大家是同事,只有一起经过双11才叫战友。盛典里,大家一起拼、一起哭,这中间会产生一种巨大的共情。尤其是业务部门。

  在这场大活动里,员工能感受到“组织”和“支持”,也能感受到“自己”。双11对阿里来说,是一个很奇妙的场,能把所有人都吸进去。

  如果拿百度世界大会跟腾讯WE大会来做比较,都是一年最重要的活动,但还会是有非常多的同事觉得这事跟我没关系,没办法跟全社会数亿人产生足够多的互动,在内部也没办法产生几万人的共情。

  这是阿里非常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极端在意发掘精神的力量,或者说,信念。

  精神的力量能达到规则所不能到达的地方。

  2.

  去年双十一我写过一段话:

  你的现在是由过去决定的

  你的现在决定了你的未来

  很多事情都在双十一这天集中爆发

  双十一脉冲式地拉着业务和支付往前进

  六年前全天销售额不过今天两三分钟

  用极限峰值大练兵,压榨技术倒逼业务,结果是阿里云站起来了,天猫也直接受益。顺步还完成对市场和品牌的教育。

  公司需要 练兵 和爬坡

  像是今年第一次实现全部电商百分百上云,凌晨峰值每秒55万笔的交易创建,这已经是全世界交易系统的最大峰值。今年整个技术体验的顺滑无差错,都是被业务给倒逼出来的。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同样被做空 为什么说爱奇艺成功了 而瑞幸咖啡失败
·健身环、动森接连刷屏,“百年老店”任天堂凭什么
·软银CFO:疫情不影响出售资产计划
·斯坦福学者惊人假说:部分加州人可能早就群体免疫
·对付“癌症之王”,科学家提供抑制肿瘤生长的妙计
·多国专家表示: 我们应携手应对“下一波”大流行
·爱奇艺遭做空小米低开1.72% 系第二大股东持股6.6
·爱奇艺被指虚增用户和营收,龚宇朋友圈否认造假
·Zoom爆重大安全漏洞:数万视频被公开围观 CEO考虑
·石正丽团队:猫群感染是误读,没有证据表明猫群感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