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互联网发明50年,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吗?
 
2019-11-10 12:54:23

 1993年,《纽约客》杂志刊登了一则漫画。

  画面上一条狗坐在电脑前,对着同伴说:“在互联网,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

  形象的画面,简洁的文案,戳中了刚迎来WWW时代的新人类。

  在此后的二十年里,这则漫画让作者施泰纳至少赚了20万美元,成了《纽约客》杂志被授权使用次数最多的一则漫画。

  其实,施泰纳不太理解这则漫画为什么会流传如此之广。当初在创作时,他对互联网的兴趣并不大,也没有刻意给漫画赋予多么深层的含义。

  分析是后人加上去的,比如说这则漫画巧妙的体现了互联网的隐匿性。当时的人与人之间,能在不透露个人信息的情况下进行交流。即便有些网站实行实名制,但基本都是由平台方保存,并不会将其作为公开信息。

  2006年的中国,也在不经意间出现过类似含义的音乐。

  恰逢手机彩铃风靡,检验一首歌到底火不火,各类彩铃排行榜是唯一标准。

  那年底,新浪做了个年终盘点,《QQ爱》入选年度十大网络彩铃歌曲。

  编辑在入选理由中写道:“由新潮美眉演绎的老式情歌,歌词简单直接,正应了无聊爱上网的学生族的喜爱,同时又带了些少女的幻想成分,使得这首歌的彩铃如今已经泛滥成灾。”

  与1993年的漫画类似,来自2006年的《QQ爱》中有句歌词是这样的:

  “哦 / QQ爱 / 是真是假谁去猜 / 说不定对方他是杰伦。

  

  2006年,有个网名叫毒药的人也火了。

  走红时,毒药的MSN空间每天数百万流量,每篇博文下有上千条留言,这个数字放在今天也绝对是个大V。

  他就读国外设计名校,网友评价其相貌英俊,家世背景也被传的很邪乎,衣着搭配就更加时尚前卫了,据说他发的自拍中,有的衣服价值过万,英镑。

  在国内还以班尼路为名牌的那时,毒药的各种属性都勾起了人们的好奇心。


 2006年电影《疯狂的石头》

  天涯的网友率先吃起了瓜,各种起底毒药的真相帖层出不穷,文字内容真假难辨,不过也有些证件照看起来相对可靠。

  随着MSN的没落,MSN空间服务也在后来不复存在。网红毒药消失了,转眼间变成了作家,出过几本书,在微博上被叫作老郑。

  有人知道他就是曾经的毒药,在评论区回忆二十年前的网事。

  有人对此却很懵圈,问啥是毒药。

  老郑哈哈一笑:“毒药是一段伤心往事。”

  以人海战术来搜集他人信息的做法,被国内网友叫作人肉搜索。

  猫扑顺势推出了人肉搜索板块,配合着虚拟货币(猫币MP)系统关联的赏金制度,促使人肉搜索在国内迅速流行了起来。

  起初,几乎没人觉得这有什么不对,反倒认为自己是伸张正义的网络卫士。

  2006年猫扑网友曝光了魔兽世界铜须门事件,网友将这起偷情事件的男女主角姓名、照片、工作单位、学校等资料翻了个底朝天。

  同年发生的虐猫事件,愤怒的网友更是在一周内就将当事人真实信息扒了出来,最终虐猫者在网上公开道歉并被单位停职。

  英国的BBC觉得这办案效率堪称互联网特工,把中国的人肉搜索直接译成了“Human flesh search engine”。

  为了方便理解,BBC还把人肉搜索,比作西方群众围剿女巫的行动。

  但人肉搜索的弊病也很快显现,借此报复、炒作的事件接连发生,甚至有人因隐私泄露而影响到正常生活,最终选择自杀。

  那时流行一句话:

  “如果你爱他,把他放到人肉搜索上去,你很快就会知道他的一切;如果你恨他,也把他放到人肉搜索上去,因为那里是地狱。”

  

  2010年,湖南卫视的《快乐男声》舞台上,出现了一位叫刘著的参赛选手。

  他长卷发,瓜子脸,穿着蓝丝袜,踩着高跟鞋,说话声音也很特别,观众、评委都惊了。

  现场评委安妮玫瑰怀疑他走错片场,还要验明真身,并给出了“人性化”建议:“你是选择男评委还是女评委来验?”

  另外两位评委打圆场,跟安妮玫瑰说,核实身份交给工作人员就行,先听人家唱一唱。

  刘著顺着话唱了,安妮玫瑰却在其间不依不饶打断了三次,还号召网友对他进行人肉搜索。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同样被做空 为什么说爱奇艺成功了 而瑞幸咖啡失败
·健身环、动森接连刷屏,“百年老店”任天堂凭什么
·软银CFO:疫情不影响出售资产计划
·斯坦福学者惊人假说:部分加州人可能早就群体免疫
·对付“癌症之王”,科学家提供抑制肿瘤生长的妙计
·多国专家表示: 我们应携手应对“下一波”大流行
·爱奇艺遭做空小米低开1.72% 系第二大股东持股6.6
·爱奇艺被指虚增用户和营收,龚宇朋友圈否认造假
·Zoom爆重大安全漏洞:数万视频被公开围观 CEO考虑
·石正丽团队:猫群感染是误读,没有证据表明猫群感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