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距离成为科技“爆款”,“眼动追踪”还有多远?
 
2019-11-8 10:56:36

 来源:脑极体(ID:unity007)

  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戒毒这件事儿,生理依赖容易摆脱,心瘾却很难除。

  一般的戒毒机构,往往只以戒毒者避免接触毒品的期限为参照,三个月或六个月,或者一两年,在此期间戒毒者如果表现正常,便被视为戒毒成功。由于心瘾未除,有许多人不久之后又会重新沾染上毒瘾而不得不再次戒毒,甚至多次反复。

  只依赖生理诊断而缺乏一套心理毒瘾的诊断方式,显然是导致毒瘾久戒不除根的重要原因。

  而现在,能判断戒毒者是否心理戒毒成功的诊断方法出现了。

  根据香港《星岛日报》的报道,香港教育大学于近日首次在戒毒研究上应用了“眼动追踪”技术。通过对戒毒者注视毒品的时间和位置的判断分析,便可确定其是否已经完全戒除“心瘾”,而且正确率高达90%以上。

  姑且不说这一新闻背后的技术能力究竟如何,单单“眼动追踪”四个字,就足以让人们“眼动”,令其又重新回到了大家的视野中。那么,“眼动追踪”在今天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它主要用在哪些方面?前景又如何呢?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来尝试着做一些解答。

  VR:眼动追踪的最佳拍档

  眼动追踪技术,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图像采集设备对眼球运动的信息进行捕捉,实现对眼球的跟踪和分析,从而服务于具体的场景当中,如心理分析、电子设备屏幕切换甚至是对设备进行控制等。不难看出,眼动追踪包括三个步骤:一,摄像头、红外线等采集设备对眼球运动进行捕捉;二,终端对眼球运动轨迹等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和判断;三,发出指令,做出符合主体意愿的决策或提示。

  由此我们很容易想到用这种技术来实现屏幕或电子书翻页,而且这也是笔者曾经年少时最渴望的事情。其实放到如今,这充其量算是眼动追踪技术比较低级别的应用。早在2017年微软也将这项技术内置到了Windows10中。

  但Windows10似乎比较鸡肋,当年看演示打字的时候的确很科幻,但实用性太差,远不及人手的打字效率,再加上其他应用的缺乏,眼动追踪最终还是沦为了微软买产品的噱头而已。

  但从这个已经可以被看做失败的案例中我们可以略微窥出:眼动追踪固然好,没有应用也不行。而遍观如今的种种科技,能令眼动追踪技术大放异彩的,或许就是VR。Tobii也将VR视作其眼动追踪技术落地的最佳载体,并推出了适配VR头盔的设备Pro Glasses 2,但一支钢笔大小东西,用在VR头盔之类的设备上实在是有点占空间。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同样被做空 为什么说爱奇艺成功了 而瑞幸咖啡失败
·健身环、动森接连刷屏,“百年老店”任天堂凭什么
·软银CFO:疫情不影响出售资产计划
·斯坦福学者惊人假说:部分加州人可能早就群体免疫
·对付“癌症之王”,科学家提供抑制肿瘤生长的妙计
·多国专家表示: 我们应携手应对“下一波”大流行
·爱奇艺遭做空小米低开1.72% 系第二大股东持股6.6
·爱奇艺被指虚增用户和营收,龚宇朋友圈否认造假
·Zoom爆重大安全漏洞:数万视频被公开围观 CEO考虑
·石正丽团队:猫群感染是误读,没有证据表明猫群感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