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2010年,张一鸣的自我认知和团队打造
 
2019-11-3 20:59:13

普通人张一鸣

  舵舟研究字节跳动的动机,源自于2016年,我在前东家时拜访张一鸣为起点。字节跳动的总部,进去之后首先是一个巨大的食堂。

  时间已经过去很长了,拜访张一鸣的过程和结果已经记得不是很详细了,但张一鸣的个人特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话不多,看上去没有普通创业者的激昂(事实上,应该也是激昂的)。他像一个数学成绩还不错的同学而已,阵仗不大,不觉得有多高高在上。在吃完饭上电梯的时候,他助理同学说:“一鸣,稍后有个会,你上去准备一下,我来送客人。”然后张一鸣就听从安排,跟我们道别,上去准备了。

  今日头条都上万人的规模了(现在5万人),下属能够自然而然的安排老板,老板能够听从一个下属的安排,说明这家公司是没有什么层级观念的。后来在很多公开资料上,也可以看到关于张一鸣注重去层级,注重平等协作的描述。

  大佬在我的认知里,都是正儿八经的。后来在朋友圈,我看到张一鸣偶尔会给一些朋友点赞,甚至在普通人的朋友圈下面发表轻松,但是不同的观点,跟我们这帮兢兢业业奔事业,踏踏实实过日子的同龄人没什么两样。字节跳动后来应该遇到过至少一次危机,很多媒体写文章说,头条在经历至暗时刻,暗含着看你过不过得去的看客语气。从此以后我就有点无法跟媒体所传达的“至暗时刻”共鸣了(主要是有着看戏或者踩的意味),做事业都得经历波峰浪谷,成功的企业在浪谷蓄势。即便在浪谷牺牲也没什么,拉长时间维度,我们在历史长河里,连一朵浪花都算不上,看戏心态要不得。最关键的是,有可能同一时间我们在看戏,对方在成长,于己也不利。

  随后我们创办舵舟,关注一家企业的根文化到组织原则的打造以及渗透。我们研究了100多家成长型企业,提炼中国年轻一代的公司,战略和组织是如何搭建以及相辅相成的。每家公司都遇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很多公司卡在100人,200人,就是上不去。老板不是不想做好,而是欠缺方法。我开始思考,张一鸣这样一个跟我们无异的同龄人,究竟是怎么快速抓住了建立一家大公司的要领的,他的思考逻辑和行为方式是什么?

  但几次约访都没有成功,尽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渐渐对字节跳动的组织打造有了些许了解。最近我在真格学院的一次授课中,认识了漂亮的FA小姐姐morrow,她听了我的课,了解我是做组织的,就跟我聊天。问我怎么看一个海归回来的85后创始人,在公司里搞专制、一言堂这件事?言下之意表示难以理解。随后又提到,她的一些朋友在字节跳动工作,反应都是挺良好的,这家公司尊重人性,协作容易,同时能够产出结果。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同样被做空 为什么说爱奇艺成功了 而瑞幸咖啡失败
·健身环、动森接连刷屏,“百年老店”任天堂凭什么
·软银CFO:疫情不影响出售资产计划
·斯坦福学者惊人假说:部分加州人可能早就群体免疫
·对付“癌症之王”,科学家提供抑制肿瘤生长的妙计
·多国专家表示: 我们应携手应对“下一波”大流行
·爱奇艺遭做空小米低开1.72% 系第二大股东持股6.6
·爱奇艺被指虚增用户和营收,龚宇朋友圈否认造假
·Zoom爆重大安全漏洞:数万视频被公开围观 CEO考虑
·石正丽团队:猫群感染是误读,没有证据表明猫群感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