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长租公寓,爆发赴美上市潮
 
2019-10-9 22:11:02

爆雷潮未消,长租公寓却迎来了集体上市潮。

  美东时间10月7日,长租公寓品牌青客公寓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首次公开募股(IPO)文件,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预计融资一亿多美元。如果计划顺利,青客公寓将成为长租公寓海外上市第一股。

  显然,长租公寓正掀起一场IPO竞赛。不久前,蛋壳公寓被爆计划最快于今年赴美上市,募资金额为6-7亿美元;另一家头部企业自如也传出2020年赴美上市的消息,可能会筹集5-10亿美元。

  短短两个月内,3家长租公寓头部企业传出IPO消息,看起来未免太过巧合。同一时间,为什么长租公寓都着急上市?

  长租公寓狂飙史:

  6年拿下9万间房源,“二房东”赴美IPO

  青客公寓的崛起,堪称是近几年中国长租公寓的缩影。

  作为一个流动人口大国,中国的租房需求相当大。当不规范的租房市场撞上消费升级的大环境,长租公寓市场便应运而生。自 2006年开始,青客公寓创始人金光杰就一直搜集相关数据进行调研。

  在做律师小赚一笔之后,金光杰开始实施投资互联网+公寓领域的想法。原本,他只想投点钱当做副业。但后来,投资人们的一番话却将他彻底拉进了这个行业。据说,当时某家VC曾对他信誓旦旦地打包票:“你来干,我们就投”。

  2012年,青客公寓成立。“青客”是“青年客人”的缩写,公司将拿到的房源进行标准化改造,再租给20-35岁的城市青年租客。租出去之前,青客会提前进行规范化装修,租房价格却不高,基本都在1000-2000元/间之间,受到不少年轻白领的欢迎。

  在创业初期,金光杰并不敢急于扩张市场,因为他发现,一般公寓做到两三百间时很容易陷入增长瓶颈,他曾表示:“和自如等具有较好背景的公司相比,青客最注重的目标是活下来。”

  从2013年起,长租公寓开始火热。彼时,国内的住宅价格经过多轮猛烈的上涨周期之后,首次置业的门槛已经大幅提高。房价的上涨已经确定性地将一部分人挡在了买房的门槛之外。买不起房,那就只能选择租房,因此长租公寓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随着竞争对手发力,青客公寓不得不走上狂奔之路。招股书显示,2012年,公寓数量在900多间,到2018年底,青客公寓房源数量已经飙升至9.12万间,复合年增长率达114%,共覆盖6座城市。

  如今,青客公寓已经在长租公寓领域占据大片市场规模。招股书显示,就总租赁房间价值和数量计算,目前青客公寓为国内长租公寓运营商的第三位。

  一年烧钱近5亿元

  VC/PE输血,长租公寓赚不赚钱?

  狂奔背后,离不开投资机构的“输血”。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青客公寓成立当年获得纽信创投的天使投资;两年后,达晨投了A轮1000万美元;2015年,赛富和纽信联合投资B轮1.8亿人民币;2018年,摩根士丹利管理的私募基金及凯欣资本联合领投C轮数千万美元。至此,青客公寓股权融资累计超过1亿美元。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同样被做空 为什么说爱奇艺成功了 而瑞幸咖啡失败
·健身环、动森接连刷屏,“百年老店”任天堂凭什么
·软银CFO:疫情不影响出售资产计划
·斯坦福学者惊人假说:部分加州人可能早就群体免疫
·对付“癌症之王”,科学家提供抑制肿瘤生长的妙计
·多国专家表示: 我们应携手应对“下一波”大流行
·爱奇艺遭做空小米低开1.72% 系第二大股东持股6.6
·爱奇艺被指虚增用户和营收,龚宇朋友圈否认造假
·Zoom爆重大安全漏洞:数万视频被公开围观 CEO考虑
·石正丽团队:猫群感染是误读,没有证据表明猫群感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