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生活资讯 > 浏览正文


成为一名中国机长总共分几步?
 
2019-10-5 19:12:52

  记者|陈晓双

  2019年国庆,由2018年川航3U8633航班成功处置特情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中国机长》正在热映,目前票房已经突破10亿元大关。

  去年11月16日,经考核评估,3U8633机组成员已成功复飞。据《四川日报》,机长刘传健任川航公司飞行技术管理部副经理,飞行任务少了,管理职责多了;第二机长梁鹏成为重庆分公司飞行分布综合室经理,担任较多的模拟机教学任务;毕楠也从乘务长升为主任乘务长,并担任四川航空客舱乘务部安监室副经理。

  根据民航局发布的《中国民航驾驶员发展年度报告2018》,截止2018年12月,中国运输航空公司的机长数量达到17503人,副驾驶数量20939人。近5年来,中国运输航空公司可用机长数量持续增长。

  飞行员王欢对界面新闻回忆,十年前参加招飞时只是碰碰运气,很少有人抱着势在必得的心态去的,“在这之中要经历的东西太多了,对心态、耐力、体力等都是挑战。”据了解,主营干线的航空公司,要求2700小时才能有资格升级机长,基本需要四年左右。

  机长刘正介绍,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升级机长,是在严格安全标准和快速升级流程下进行的,基本可以类比特种兵训练,“有一点夸张,但也可以说不夸张。对综合能力的需求和检验,和特种兵差不多。”

  根据民航规章《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CCAR-121 部)规定,进入运输航空公司的基本条件是持有商照(飞机类别、多发等级和仪表等级),并根据所在航空公司的经批准的训练大纲,完成新雇员训练、初始训练(改装 训练)后方可担任该型别飞机的副驾驶参加运行,飞行经历积累满足规章要求即可向民航局申请换发航线照,之后通过参加升级训练达到担任机长的运行资质。

  商照升航线照周期较长,一般需要5-8年左右,这也就意味着培养出一个机长,航空公司要付出高时间和经济成本。

2018年年底,我国商用驾驶员执照(CPL)32084 本, 航线运输驾驶员执照(ATPL) 24594 本。2018年年底,我国商用驾驶员执照(CPL)32084 本, 航线运输驾驶员执照(ATPL) 24594 本。

  截止去年12月,中国航空公司中,拥有机长数量最多的是南方航空,达到3091人,副驾驶人数为2951人;东方航空排名第二,拥有机长2320人,副驾驶2206人;国航排名第三,公司共拥有2247名机长和2657名副驾驶。

  航空公司机长的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2018年数据统计,机长平均年龄为39.9岁。

  机长并非最高飞行职称。有航空公司也对机长做出星级评价。如东航规定,成为机长后须安全飞行累计达到13000小时才能被评定为“五星机长”。按照常规年飞行量计算,若要成为五星机长,需25年的安全飞行经历。

  资深机长还可以申报正高级职称。去年10月,人社部公布《关于深化民用航空飞行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拟规定,在飞行技术人员中设置“正高级飞行员”职称。申评正高级职称,从事运输航空飞行的申报人员应取得航线运输驾驶员执照,总飞行时间不少于10000小时,其中担任机长累计年限满10年。

  中国航空公司目前采用的执飞机型以空客和波音飞机为主。比较常见的机型有窄体客机空客A320、波音737;宽体机空客A330、波音787等。统计显示,中国运输航空公司驾驶员中,A320飞机的机长数量最多,达到7130人,波音737紧随其后,达到6597人。

  此外,随着中国民航的快速发展,许多外籍驾驶员也进入中国航空公司参与运行。截 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已有3524名外籍人员获得了中国航线照。乌鲁木齐航空外籍机长数量达30人,占公司机长数量的39.47%,是外籍机长占比最高的民航企业。海航外籍机长人数则最多,达到228人,占公司机长数量的20.94%。

  此外,根据民航局统计,航空公司引入的外籍机长中,韩国、俄罗斯和巴西籍机长人数最多,分别为348人、204人和135人。

  未来中国民航市场还将需要更多机长。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预测,到2022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航空客运市场;波音则预测,从现在到2035年,中国将需要11万名新飞行员。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广西一女子出院31天核酸复检阳性 曾坐火车去广州
·1-2月全国楼市销量降幅近四成 业内仍看好全年走势
·重磅!中央指导组:启动滞留在汉人员离汉工作
·山东“清零”10天后新增一本地确诊病例
·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这些地区纷纷发通告
·泉州欣佳酒店为何被选为隔离观察点?官方回复来了
·针对粪口传播风险 北京6000多座公厕消杀频次翻倍
·动车组增大了新风供应量,增加了空调滤网消毒频次
·福建省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为什么口罩还是不好买?原来……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