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杨毅强:中国航天三个20年背后的科技推动力
 
2019-10-2 22:48:50
2010年8月27日,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首次突破3700米水深记录。此后,接连取得5000米级和7000米级海试成功。  新华社  2010年8月27日,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首次突破3700米水深记录。此后,接连取得5000米级和7000米级海试成功。  新华社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口述:杨毅强    

  撰稿:《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陈惟杉

  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生动诠释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英明论断。

  我在1987年进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当时航天事业还处在最低谷。新中国航天事业的历史总共有63年,我经历了其中的31年,大致是一半时间。

  起步:钱学森为中国航天事业留下了哪些遗产?

  如果将中国航天60年的历史分成3个20年的话,1978年之前的20年算是起步,但是那个时代留下了两方面难能可贵的东西。

  第一方面是那个时代建立起来的完整的科研生产体系,一院(编者注:即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又叫型号院,战略导弹和运载火箭研发都在这个院进行。它的基本构架除了院本部,还有总体部、设计所,也就是火箭各个系统的设计所,还有很多“7字头”的专业所,比如703所就是材料工艺所。此外,还有试验站和对应的厂,和苏联的模式非常一致。

  第二方面是钱学森留下了一套航天管理理念,总结起来就是两条:第一条是系统工程,第二条是技术民主,这是一直坚持到现在的。

  系统工程的核心首先就是一切服从总体,用俗话讲就是“一加一大于二”,具体体现便是总体设计部,通过这种组织机构的设置,保证航天这样庞大工程的最优化;其次就是所有项目的研制都要有严格严谨的研制程序,1963年钱老就在东风3号导弹研制时提出制定了严密的研制程序,钱老尤其提出要进行充分的地面试验。

  钱老留给我们的第二条理念技术民主,我认为在这一点上中国比苏联强,比如近几年俄罗斯的航天事业一直在遭遇挫折,除去经济低迷、人才缺失等原因,最大的问题出在管理上,靠设计人员无限负责带来的问题就是极端的不稳定,出现了很多低层次的问题,比如火箭的速率陀螺装反了,就是因为他们不是靠一套严密的体系文件和作业文件来考核,而是靠人。

  腾飞:中国航天为何在20世纪90年代遭遇挫折?

  从1978年到1999年这20多年,中国航天走过了一个很艰难的过程。

  “文革”结束后科技事业焕发了青春,特别是从1978年到90年代初的十几年是收获的季节,比如成功完成了第一颗通信卫星发射、向太平洋发射洲际运载火箭、水下发射巨浪一号导弹这几项任务。

  但是从90年代初到1999年,却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过程,那时我们出现了很多次失利,于是就开始反思其中的原因。

  当时我们在反思时用了一个通俗的说法:“旧的丢了,新的没学会。”什么叫“旧的丢了”?就是过去靠搞大会战、靠阶级斗争,那时一院的主力是1960年到1965年的大学生,他们学会了苏联的那套东西,靠人的极端负责来干事,这批主力到90年代正好是退休的时候,而“文革”十年没有大学生,也就意味着有整整10年的断层。随着这批人的退休,老的、苏联的那套东西没有了,但是美国等发达国家依靠体系来管理的方式还没能学会,这造成当时多次失败。因此我认为当时最大的收获就是建立起我们的一套质量管理体系。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同样被做空 为什么说爱奇艺成功了 而瑞幸咖啡失败
·健身环、动森接连刷屏,“百年老店”任天堂凭什么
·软银CFO:疫情不影响出售资产计划
·斯坦福学者惊人假说:部分加州人可能早就群体免疫
·对付“癌症之王”,科学家提供抑制肿瘤生长的妙计
·多国专家表示: 我们应携手应对“下一波”大流行
·爱奇艺遭做空小米低开1.72% 系第二大股东持股6.6
·爱奇艺被指虚增用户和营收,龚宇朋友圈否认造假
·Zoom爆重大安全漏洞:数万视频被公开围观 CEO考虑
·石正丽团队:猫群感染是误读,没有证据表明猫群感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