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社区团购“十荟团”和“你我您”合并第一案遇"暗礁"
 
2019-9-30 1:48:54

 社区团购是今年为数不多的创业风口之一,因而备受关注。如今风起一年之际,行业已经走到了一个不甚明晰的转折点,并开始了合并和清洗。十荟团和你我您,是社区团购的第一个合并案。

  虎嗅在《谁的团长?谁的团?》中写过,这场合并不管是在双方的意向还是资本的支持方面,都进行的非常顺利,还被原你我您创始人刘凯称为“一见钟情”。不过,据虎嗅了解到,这只是这场社区团购第一并购案浮出水面的部分。在水面之下,仍旧有一些暗礁存在。虎嗅近日得到知情人爆料称,这笔交易中,现在由于刘凯和其前妻刘星之间的资产纷争,致使交易目前处在卡壳的状态中。

  表面上看,这是创业公司创始人由于家庭纠纷导致的股权纷争问题,进而影响到了交易的进行。但深层次看,仍旧需要回归到社区团购的模式之困。

  夫妻档魔咒

  由于夫妻或者家庭矛盾,导致公司股权出现纷争,在中国的商业史上已多次上演。创业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很多创业者在创业之初,难免求助于亲朋好友,甚至夫妻创业、兄弟创业。创业者的私事,往往不再只关乎他一个人,在花花绿绿的创业故事中,面对资本市场这个膨胀剂,很多夫妻档都有着一个分崩离析的结局。

  掸掸已经落了十几年的灰,算来最经典的例子还是土豆网。

  2010年11月,土豆网创始人、CEO王微因离婚时的财产分割纠纷而被前妻杨蕾诉至法院,法院正式立案然后对王微的股份进行了诉讼保全,也就是王微名下三家公司股权惨遭冻结。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土豆网正处在上市前夕,财报也显示其距离盈利只剩一步之遥。早在2009年就赶在优酷之前提交了IPO申请的土豆,前程就这样画上了一个省略号,被业内评价为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从那以后业内就流传一个说法,投资人投资创业者做尽调的时候,一定要访谈创业者的家人。

  距离那场商业“惨案”已经过去十年,但鲜活的例子还在层出不穷——如今相似的剧情就发生在了这场社区团购第一合并案里。

  你我您和十荟团都是目前社区团购的头部企业,你我您也是社区团购中第一个开始使用小程序的企业。最初在资本扎堆进来的时候,可以说,你我您是前景最被看好的那家,有相关人士告诉虎嗅,去年八九月份的时候,一些大型互联网公司(据传其中就包括京东、美团)都有投资你我您的意向。“听说,当时的融资的意向金额达到了上亿元。”

  在整个社区团购的融资历程中,“亿元”规模算是大手笔。在这场资本的盛宴中,十荟团、你我您都曾经有过亿元级别的融资,这也是他们成为头部的原因之一。

  但是后来,你我您在资本市场的境遇发生了转变。

  有接近你我您的相关人士告诉虎嗅,刘凯和前妻刘星,在婚姻维持期间感情出了问题,以至于后来婚姻破裂。2018年8月,双方达成一致解除婚约。这一家庭变故的影响也传导到了资本市场,围绕在你我您身边热情的资本开始如潮水般退去,彼时,前文所述的那轮正在接触中的融资,最终以失利告终。

  两人并非娱乐明星,为何离婚效应如此严重?原因在于,刘凯和刘星都对你我您有举足轻重的话语权:品牌“你我您”的背后,是母公司深圳知行合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知行合一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知行合一的控股情况为:实际控制人为知行合一创始人孙元波,所占股比为19.54%,刘凯为8.64%,刘星为4.8%,(其他为企业股东)。

截图来自天眼查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同样被做空 为什么说爱奇艺成功了 而瑞幸咖啡失败
·健身环、动森接连刷屏,“百年老店”任天堂凭什么
·软银CFO:疫情不影响出售资产计划
·斯坦福学者惊人假说:部分加州人可能早就群体免疫
·对付“癌症之王”,科学家提供抑制肿瘤生长的妙计
·多国专家表示: 我们应携手应对“下一波”大流行
·爱奇艺遭做空小米低开1.72% 系第二大股东持股6.6
·爱奇艺被指虚增用户和营收,龚宇朋友圈否认造假
·Zoom爆重大安全漏洞:数万视频被公开围观 CEO考虑
·石正丽团队:猫群感染是误读,没有证据表明猫群感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