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自由携号转网分析报告:中国移动用户最积极 因资费太贵
 
2019-6-9 12:56:55

6月7日消息,按照工信部的要求,今年11月30日前,三大运营商将在全国范围内提供“携号转网”,而且是支持所有手机用户。目前,三家都在积极准备,并开始做相应的测试,以保证12月1日用户就能正式享受到这个服务。

携号转网对运营商、用户的影响都有哪些影响呢?调研机构艾媒咨询发出了一份相关市场调研报告,从结果导向上看,开始携号转网这个服务后,运营商势必会降低资费,提升自身服务,以此来挽留用户能够不要转投其他运营商怀抱,特别是中国移动。

什么是携号转网,要求是什么?

携号转网也称作号码可携带、移机不改号。携号转网既是一种行为,也是一项业务名称。从专业角度来说,它的名字应该叫做“号码携带”,用户参与到这个服务后,可以自由的从A运营商转投到B运营商,当然操作也是可逆的。

那么参与携号装网的条件主要来说是:号码要实名认证;号码还在正常使用状态(非挂失、停机等);转网前要跟前运营商的所有账单结算清楚,并确认参加相应的优惠活动已经停止;两次携号装网的时间间隔至少120天;申请号码携带的号码属于电信管理机构批准携带的号段。目前携号转网的进行流程是:

1、3月底前,运营商要制定好相应的携号转网改造方案,8月底前各运营商完成立项、采购、网络和系统改造、网内测试等工作,具备网间联调联试条件。

2、今年10月底前各运营商、信通院完成全业务流程联调测试,具备系统割接上线条件。11月10日前,各运营商、信通院完成系统割接上线,做好系统定级备案、风险评估、符合性评测等网络安全相关工作,具备向用户提供“携号转网”服务能力。

3、9月20日前,天津市、海南省、江西省、湖北省、云南省完成试验,按照“携号转网”管理政策正式提供服务。11月10日至25日,其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携号转网”服务上线试运行。11月30日前,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服务。

用户对中国移动资费问题最不满意

移动通信业务已经占据主导地位,主要是各种线上线下服务加快融合,移动互联网业务创新拓展,带动移动支付、移动出行、移动视频直播、餐饮外卖等应用加快普及,刺激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保持高速增长。

资费过高是中国移动用户最不满意的

三大运营商公布的运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份),中国移动在用户覆盖数量遥遥领先另外两家,以4G用户数量上为例,中国移动公布的数据显示,其现在拥有的4G用户数量为7.22601亿户,中国联通拥有的4G用户数量是2.3亿户,而中国电信拥有的4G用户数量是2.6017亿户。

中国联通用户忠诚度最高

从调研的报告中来看,越来越多的用户对中国移动的资费问题最不满意,而携号转网开始后,其流失的用户数量应该也会是最多。目前,用户对中国移动用户最不满意的Top5因素分别是:月租资费高、性价比不高、网络信号不稳定、流量太少和通话质量差。

相比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调查中显示,中国联通用户忠诚度最高,达到了67.5%,而另外两家分别是20%(中国移动)和12.5%(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学生群体中的占有率最高,占比达到了54.5%,其正是靠着超低资费、超大流量,超百款APP免流量不限速等诸多福利,获得大学生用户群体良好反馈。

资费过高是白领群体携号转网的最主要原因

目前,90.9%的学生对携号转网认知程度较高(对热点事件更关注),而受访用户中18.0%的白领携号转网的意愿强烈,35.3%的受访用户对携号转网表示出较高的意愿,并且有21.8%的用户表示一定会推荐身边的人体验携号转网,44.9%的人可能会向周围的人推荐携号转网,资费过高是白领群体携号转网的最主要原因。

商务人士更关注携号转网的条件

对于商务人士这部分群体,近七成人士使用两家及以上运营商,而中国移动占比最大,份额达到了58.1%,而这部分群体对携号转网关注的内容更多的还是,办理这个服务都有哪些流程、需要哪些条件、什么时候可以开始等等,显然他们对运营商资费高低并不是最关心的。

现在携号转网的用户关注现状是,39.5%的用户关注“办理‘携号转网’需要什么条件”,36.1%的用户关注“我的号码是否可以携转”。这两个问题都属于携号转网的基本问题,即申请准入门槛,用户对这些问题的疑惑源于携号转网目前的普及度不高,流程手续方面并未进行大范围推广。也就是说,携号转网普及度仍有待加强。

携号转网对运营商的影响及意义

工信部推进的携号转网出发点,是希望从根本上刺激运营商正面良性的竞争(促进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减低资费,使运营商的业务更加多样化),毕竟服务不到位,用户是可以随意转出的,同时携号转网的推广有利于节约号码资源,提高我国通信运营行业的竞争力,提高行业活力,将实施竞争政策的益处惠及全体消费者。

对于运营商来说,携号转网的难点是,对现有网络、用户数据库和计费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和维护,这必然会导致运营成本的增加,并且如果后续服务不到位、资费不给力,都会加速用户的逃离,所以运营商为保有用户,在维护和营销方面的费用将会增加。

不管怎么说,用户都会是携号转网的最大受益者,除了能看到运营商的价格战外,自己享受到的服务也会比以前有所加强,另外为了吸引用户,运营商也会花更大的力气去优化现有网络,提高网速和信号覆盖面积等。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同样被做空 为什么说爱奇艺成功了 而瑞幸咖啡失败
·健身环、动森接连刷屏,“百年老店”任天堂凭什么
·软银CFO:疫情不影响出售资产计划
·斯坦福学者惊人假说:部分加州人可能早就群体免疫
·对付“癌症之王”,科学家提供抑制肿瘤生长的妙计
·多国专家表示: 我们应携手应对“下一波”大流行
·爱奇艺遭做空小米低开1.72% 系第二大股东持股6.6
·爱奇艺被指虚增用户和营收,龚宇朋友圈否认造假
·Zoom爆重大安全漏洞:数万视频被公开围观 CEO考虑
·石正丽团队:猫群感染是误读,没有证据表明猫群感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