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Arm联合创始人怒了:华为禁令对Arm、谷歌等极具破坏性
 
2019-6-7 16:38:59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5日,Arm的联合创始人之一Hauser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如果美国继续实施华为禁令,Arm以及美国公司(包括谷歌、苹果)将遭受长期损失。他表示,这一禁令从短期来看,对华为“破坏性较大”,但从长期来看,对“Arm、谷歌等公司更是极具破坏性”。

报道称,为表示对Arm公司被迫结束与中国ICT巨头华为公司的关系的愤怒,Hauser博士鼓励公司站起来反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做法。他认为这么做对美国以外的科技公司未来的成功出口至关重要。

在禁令之下,华为相关的供应商们都在精确计算产品是否符合政策要求,想方设法来规避风险。

此前,Arm中国方面向21Tech记者表示:“Arm中国十分重视我们的长期合作伙伴海思,我们正在积极沟通,寻求符合目前法律与规范的妥善解决方案。”

短期影响有限

Arm是国际知名的芯片架构授权公司,重要的是,其商业模式主要涉及IP的设计和许可,而非生产和销售实际的半导体芯片。华为、苹果、高通等公司都是在获得Arm架构授权后,进行手机芯片的设计开发。

据悉,全世界超过95%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中的处理器芯片都在采用Arm架构,因为Arm使用的是精简指令集(RISC),具有性能高、成本低以及能耗省的特点。所以它的架构非常适合小尺寸低功耗领域产品,在移动端,Arm自然占据绝对优势。

而老对手英特尔X86坚持复杂指令集(CISC)的路线,高性能、高功耗,执行高密度运算时具备优势,因此在PC和服务器市场,英特尔一家独大。

在2016年,日本软银正式宣布以3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Arm。在2018年,Arm中国合资公司正式运营,中方投资者占股51%,Arm占股49%,这家合资公司将接管Arm在国内的所有业务。但是关键的专利还是掌握在Arm母公司手中,Arm中国无法进行相关授权。

Arm和英特尔各具特色,但是对于智能手机来说,Arm架构是芯片的关键。

海思在2013年就取得了Arm的架构授权,即可以对Arm原有架构进行改造和对指令集进行扩展或缩减。目前,华为拥有Arm架构(v8)的永久性授权。

半导体产业链资深人士向21Tech表示:“在v8的范围内,只要有所更新,华为都可以使用,目前就是到v8.2。短期内影响不大,保守估计一年內,应该影响有限。”

招商电子分析师方竞也表示,由于华为前期和Arm签署了Arm v8架构的终身授权,所以新品开发暂不受影响。同时也大可不必担心Arm停止技术支持会影响公司的新品开发。

他分析道,Arm的IP授权从难到易分为架构授权,软核授权,硬核授权三大类。其中海思与苹果,高通一样是架构授权,Arm仅提供最基础的指令集。而国内其他厂商绝大部分是软核授权,Arm会提供完善的RTL。对比之下足见海思的研发实力。

这意味着,只要实力足够,海思也可以选择自己拓展定义指令。但是,前述资深人士指出,Arm每演进一代全新的指令集,基本上台积电都会投入验证,EDA公司也会提供相关的开发套件给予协助。如果华为要自己弄一套, 就必须要考量到 EDA工具跟台积电的制程能不能配合。

此外,在方竞看来,更需关注的是Arm v9的进展,由于华为此前签约并未涉及未来产品。所以如果v9推出之前禁运无法得到解决的话,或将降低海思的竞争力。

v9推出的时间并不确定,也有可能在推出之前禁令解除,整体来说,短期内影响有限,不影响新品开发。

互为生态

再看Arm,此前Arm计划在中国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临时取消了,也许是受禁令影响。而半导体、ICT行业的生态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呼吸共命运的产业链。

双方停止合作,Arm也同样受伤。“对Arm最大的伤害,应该是在服务器领域。Arm在服务器市场占比不大(英特尔是霸主),但华为是投入Arm服务器最用力的公司。如果华为没戏,那Arm也就掰了。”上述产业链人士说道。

到了最后会发现,最难的并不是设计芯片,而是建立一个围绕着你的生态。Arm自然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厂商用它的产品,华为又是生态中的大玩家。对于Arm来说,希望多一个盟友,而非一个新的竞争者。

今年华为也在大力推广其Arm芯片,比如,7nm的鲲鹏920能以更低功耗为数据中心提供更强性能。参数上,鲲鹏920主频可达2.6GHz,单芯片可支持64核。同时,华为也推出了搭载鲲鹏920的TaiShan服务器,主要应用于大数据、分布式存储、Arm原生应用等场景。

“其实Arm要真正用起来最大的一个问题是生态,现在来看,今年整个Arm生态进展是比较快的,大家都知道AWS在云上发布了Arm的实例,这是标志性的事件。这样导致很多开源的软件,现在主动地在进行Arm的迁移。”华为智能计算业务部总裁邱隆曾告诉21Tech,“第二点,很多服务器商业软件公司也开始逐步考虑推出针对Arm内核的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当然Arm服务器生态还需要存储软件厂家等支持,大家一起共同打造这个生态。”

对于Arm生态,华为董事总裁徐文伟也曾对媒体表示,从2018年到2025年数据量的增长会达到18倍,Arm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不论是Arm对于华为、还是华为对于Arm,对相互的业务生态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任正非也说:“我们不会排斥美国,狭隘地自我成长,还是要共同成长。如果真出现供应不上的情况,我们没有困难。因为所有的高端芯片我们都可以自己制造。”

他表示,在和平时期,华为从来都是“1+1”政策,一半买美国公司的芯片,一半用自己的芯片。尽管自己芯片的成本低得多的多,还是高价买美国的芯片,因为我们不能孤立于世界,应该融入世界。

“我们和美国公司之间的友好是几十年形成的,不是一张纸就可以摧毁的。我们将来还是要大规模买美国器件的,只要它能争取到华盛顿的批准。现在时间很匆忙,一时半会估计批不准,缓冲一下是可以的。他们能获得批准的话,我们还是会保持跟美国公司的正常贸易,要共同建设人类信息社会,而不是孤家寡人来建设信息社会。”任正非谈道。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同样被做空 为什么说爱奇艺成功了 而瑞幸咖啡失败
·健身环、动森接连刷屏,“百年老店”任天堂凭什么
·软银CFO:疫情不影响出售资产计划
·斯坦福学者惊人假说:部分加州人可能早就群体免疫
·对付“癌症之王”,科学家提供抑制肿瘤生长的妙计
·多国专家表示: 我们应携手应对“下一波”大流行
·爱奇艺遭做空小米低开1.72% 系第二大股东持股6.6
·爱奇艺被指虚增用户和营收,龚宇朋友圈否认造假
·Zoom爆重大安全漏洞:数万视频被公开围观 CEO考虑
·石正丽团队:猫群感染是误读,没有证据表明猫群感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