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生活资讯 > 浏览正文


高校“推荐算法”分宿舍 帮新生找到志趣相投舍友
 
2018-8-20 23:07:08

 还记得去年本报的独家报道吗?南京大学通过网络问卷调查,给新生按照生活习惯分宿舍,“早起鸟”和“夜猫子”互不干扰,这项颇为人性化的举措曾经赢得一片叫好。今年,南大的宿舍分配方案有了更为优化的2.0版,通过校园迎新网的数据调查,学校统计了新生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等,通过大数据“推荐算法”,量化评估各项数据之间的相似度,帮助新生更快找到志趣相投的舍友,更好的适应大学新生活。

  “推荐算法”量化评估新生兴趣爱好相似度

  8月初,一张网络问卷在南京大学2018级本科新生中传开。问卷中,不仅有“作息时间”、“空调使用习惯”、“个人卫生习惯”、“共用物品和消费倾向”等调查选项,还有“兴趣爱好”一栏。这是南京大学向18级新生派发的自愿参与的问卷调查,调查学生生活习惯的同时,学校向新生们保证,这份问卷的数据统计校方只会在宿舍分配时参考使用,不会外流。

  “18级接近八成的新生参与了我们的调查。”南大学工处招办主任李浩老师介绍,收集完学生的问卷信息后,学校使用了大数据“LFM推荐算法”,对学生们的信息进行了量化处理。他以今年新增的调查选项“兴趣爱好”举了个例子。“00后群体兴趣爱好广泛,分散度高,传统的匹配方法很难量化评估新生之间的兴趣爱好相似度。”而“隐语义模型”算法就可以恰到好处地给出解决方案。

  通过“隐语义模型”,爱好广泛的新生很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舍友,建立共同话题。比如,热爱戏剧的你,可以和喜欢历史的舍友一起聊聊《赵氏孤儿》。擅长物理的你,也能和同屋的生物达人一起聊聊冷冻电镜。“类似于网易云音乐的推荐算法,通过‘隐语义模型’,我们可以通过潜在特征联系新生和兴趣。”李浩说,“即使这名新生并没有接触过某些兴趣爱好,我们也能根据他和其他同学填写的问卷,通过算法挖掘出这名同学与这些兴趣的潜在关联,从而可以量化评估新生之间的兴趣爱好相似度,就有更大的可能为他找到志趣相投的室友。”

  用“大数据”帮助新生更好适应大学新生活

  记者了解到,这是南大第二年在新生中派发调查问卷。南大17级新生在刚刚入校时,也曾接受过类似的问卷调查。学校根据调查结果,给自愿参与的17级学生按照“相似度”分配了宿舍。一年后的反馈调研显示,参与宿舍分配的17级新生,宿舍和谐度增加了近10个百分点。

  “去年开学来报到的时候我其实挺忐忑的,不知道大学会是什么样子。尤其是宿舍生活,我是第一次离开家住集体宿舍。”南大工科试验班17级学生小朱说,没想到一屋子的女生可以相处得那么融洽。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广西一女子出院31天核酸复检阳性 曾坐火车去广州
·1-2月全国楼市销量降幅近四成 业内仍看好全年走势
·重磅!中央指导组:启动滞留在汉人员离汉工作
·山东“清零”10天后新增一本地确诊病例
·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这些地区纷纷发通告
·泉州欣佳酒店为何被选为隔离观察点?官方回复来了
·针对粪口传播风险 北京6000多座公厕消杀频次翻倍
·动车组增大了新风供应量,增加了空调滤网消毒频次
·福建省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为什么口罩还是不好买?原来……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