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生活资讯 > 浏览正文


这些药名一字之差功效大不同 千万别买错了
 
2018-8-13 21:47:02

很多人去药店买药

  往往一头雾水

  比如“藿香正气水”和“藿香正气液”

  一字之差有什么区别?

  其实,藿香正气水里是含有酒精的,而藿香正气口服液不含有酒精。对于司机、或者正在吃头孢等抗生素的人,最好选不含酒精的。

  所以,名称相近的药一字之差,功效却有天壤之别。

  藿香正气水VS藿香正气液

  每到夏季,相信大家都有类似经历,到药店购买消暑药品却总是分不清“藿香正气液”与“藿香正气水”,明明心里想的是藿香正气液,常常脱口而出“给我拿一盒藿香正气水”,简直各种心累呀。

  因此,请小伙伴们一定注意,虽然都是口服液体制剂,虽然看起来单支容量都一样,但是“藿香正气水”与“藿香正气口服液”完全是两个不同的药,藿香正气水里含有40%-50%的乙醇,而藿香正气口服液不含有乙醇。

  感冒清热胶囊 VS 感冒清胶囊

  感冒清热胶囊的功效是疏风散寒,解表清热。常用于风寒感冒引起的头痛发热、恶寒身痛、鼻流清涕、咳嗽咽干。

  感冒清胶囊属于中西药复方制剂,功效为疏风解表,清热解毒,常用于风热感冒引起的发烧、头痛、鼻塞流涕、喷嚏、咽喉肿痛、全身酸痛等症。

  总的来说,感冒清热胶囊侧重于治疗风寒感冒,而感冒清胶囊侧重于治疗风热感冒。

  感冒清热颗粒 VS 感冒退热颗粒

  感冒清热颗粒处方中配有大量的辛温解表药和清热药,以发散风寒为主,兼能清解郁热,宜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内有蕴热的感冒。

  感冒退热颗粒处方中没有发汗解表药,均为清热解毒药,专功清热解毒,利咽消肿,主要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扁桃体炎、咽喉炎等。风寒感冒者不适用。

  温胃舒颗粒 VS 养胃舒颗粒

  温胃舒胶囊的组成为党参、附子、黄芪、肉桂、山药、肉苁蓉、白术(炒)、山楂、乌梅、砂仁、陈皮、补骨脂,功效温胃止痛。用于慢性胃炎,胃脘凉痛,饮食生冷导致的胃痛等情况。

  而养胃舒胶囊的组成为党参、陈皮、黄精、山药、玄参、乌梅、山楂、北沙参、干姜、菟丝子、白术,功效滋阴养胃。用于慢性胃炎,胃脘灼热,隐隐作痛。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广西一女子出院31天核酸复检阳性 曾坐火车去广州
·1-2月全国楼市销量降幅近四成 业内仍看好全年走势
·重磅!中央指导组:启动滞留在汉人员离汉工作
·山东“清零”10天后新增一本地确诊病例
·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这些地区纷纷发通告
·泉州欣佳酒店为何被选为隔离观察点?官方回复来了
·针对粪口传播风险 北京6000多座公厕消杀频次翻倍
·动车组增大了新风供应量,增加了空调滤网消毒频次
·福建省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为什么口罩还是不好买?原来……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