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生活资讯 > 浏览正文


防蓝光眼镜真的有用吗?
 
2018-1-5 15:59:51

 导语:

  近几年,“蓝光”开始大频率的出现在视光学领域。关于蓝光对眼睛的危害使得人们担心不已,各类科普、辟谣文章也铺天盖地。那到底你的眼睛是否需要防蓝光、什么镜片才能有效阻隔有害蓝光?

  正文:

  你真的需要防蓝光眼镜吗?

  我们之所以能看到东西,是因为有光的存在,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所说的可见光并不是单一波长光,而是由红、黄、蓝等不同颜色的光线组成。相比而言,蓝光波长短,能量高,穿透力更强。

1.jpg

  正常情况下,经过几亿年的进化,我们的眼睛已经适应了可见光,只要不是直视特别强烈的光线,一般可见光不会给我们的眼睛带来什么损害。而近年蓝光被这么频繁的提及,主要是因为 LED 光源和各类以 LED 为发光源的电子产品的普及。早年我们用的白炽灯、日光灯等光源,发出的光与太阳光一样都具有“红橙黄绿青蓝紫”这 7 种颜色。

  而 LED 光源的发光原理和光谱特性就有很大不同。LED 光源只有红、绿、蓝三种颜色,并且以蓝光最为重要。现在的 LED 灯基本都是将蓝光打在荧光粉上产生黄光,然后再一起照射出来,看上去就感觉像看到了白光,其实只是两者的混合光。而为了让灯更“亮”,就需要提高蓝光的强度,结果就是我们现在使用的光源和以前相比蓝光的量就多了。

2.jpg

  儿童、长时间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人群和白内障易发人群都可以购买适合自己的防蓝光眼镜,减少有害蓝光对眼睛的伤害。

  什么样的镜片才能有效阻隔蓝光?

  防蓝光镜片有两种,一种是膜层防蓝光。通过复合多层膜的组合,将有害蓝光进行干涉、折射、反射,阻止有害蓝光进入眼睛。还有一种是镜片材料防蓝光,这种镜片是在镜片材料中加入有害蓝光吸收剂,从而阻隔有害蓝光进入眼睛。皇视光学针对消费者不同需求,提供蓝膜防蓝光和镜片材料防蓝光两种镜片选择。

3.jpg

  如何挑选防蓝光镜片

  防蓝光眼镜镜片最重要的两项数据是防蓝光率、透光率、色差。

  1、透光率:透光率要维持在90%以上,95%为佳。如果透光率过低会引发其他眼部问题。

  2、黄色色偏问题:屏蔽蓝光致使黄色系数增加,虽然防护了蓝光却降低了可见光透射比,并增加了因双眼感受到颜色较大偏差时引起的视觉疲劳,市面上看到过有些公司宣称完全阻隔蓝光,有可能已经破坏了色彩平衡、极易因色偏导致视觉疲劳症状。通常我们见到的防蓝光镜片本身颜色都是有点泛黄的,但也不是所有防蓝光镜片都是黄色。

  最后,除了配戴防蓝光眼镜。我们平时还要保持好的用眼习惯,多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D,保证足够的户外运动。尽量避免眼部疾病的发生。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广西一女子出院31天核酸复检阳性 曾坐火车去广州
·1-2月全国楼市销量降幅近四成 业内仍看好全年走势
·重磅!中央指导组:启动滞留在汉人员离汉工作
·山东“清零”10天后新增一本地确诊病例
·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这些地区纷纷发通告
·泉州欣佳酒店为何被选为隔离观察点?官方回复来了
·针对粪口传播风险 北京6000多座公厕消杀频次翻倍
·动车组增大了新风供应量,增加了空调滤网消毒频次
·福建省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为什么口罩还是不好买?原来……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