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旅游资讯 > 浏览正文


中国这个村寨,男不外娶女不外嫁的秘密已有700多年
 
2017-12-14 10:48:16

贵州是一个迷人的“天然公园”,境内自然风光秀美,山水千姿百态,闻名的黄果树大瀑布等国家级风景很多,浓郁神秘的民族风情、灿烂的历史文化以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宜人气候,使贵州成为理想的旅游观光胜地。

在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高增乡境内,一个面积不大的村落因为一项令世人惊叹的“零纪录”而名扬海外,村落叫:占里村。这个村坐落在群山环抱中,从1952年到2000年的48年里,占里村的人口只增长了10人,人口自然增长率非常低,几近于零。所以这个村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始终几近为零的记录,吸引了很多村外的人前来探秘。

占里村其实是一个以吴为姓的侗寨,20年前,村寨由于不通公路,导致村里的人很少外出,让侗寨仿佛与世隔绝。如今交通便利了,这里慢慢的成为了旅游胜地。

大家一定很想知道占里村为什么人口自然增长率始终几近为零?

占里村建寨700多年来,代代流传下来的寨规森严地写着:不许外娶、不许外嫁,以保守换花草的秘密。占里村的祖先吴公力提出了要控制人口增长,于是便召集村民聚集于寨中的鼓楼进行商议,订立了一条寨规:一对夫妇只允许生两个孩子,谁多生就依寨规进行处罚,严重超生的,永远逐出寨门,不得再回到这里居住。这一奇特的寨规在占里一直沿袭了数百年,至今还未有人违反过。

占里的寨规里,还有一个神秘的民风习俗——“换花草”之谜。在整个侗寨占里,并非每个人都知道“换花草”的庐山面目,能有资格知道的也就只有一人,这个人被寨里人称为“药师”。并且“药师”通常都是传女不传男的。据有关资料记载,这种现象是占里祖先迁来此地时开始的。按照祖上的规矩,药师不允许把“换花草”的秘方向外人透露,否则就会失去效果,而且这种药只能给本村人服用。村里还有两口古井,分别是男井和女井,据说,在生完第一胎之后决定服用哪种换花草,且要配合着不同的井水服用。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五角大楼 造价8700万美元 2万多人在此上班
·贝加尔湖结冰 美到令人窒息的冰冻湖泊
·三亚旅游的8种玩法,你都玩过吗?
·中国这个村寨,男不外娶女不外嫁的秘密已有700多
·云南旅游资源到底好在哪里,看完这篇短文,你啥都
·维密天使算什么?最妖娆的风尘女在意大利西西里
·石头虎踞,钟阜龙蟠,秦淮河畔秋日暖!
·去过云南女儿国,才知道这TM才叫生活!
·一岛国和江苏省一样大,喷泉是热的
·惊呆!火山爆发后这样的巴厘岛,你见过吗?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