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旅游资讯 > 浏览正文


去过云南女儿国,才知道这TM才叫生活!
 
2017-12-2 12:13:30

相信许多喜爱旅行的朋友都知道,在四川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有一个景色宜人,风光无限的地方,这里就是泸沽湖。

泸沽湖被摩梭人称为“母亲湖”,湖水蔚蓝广阔、清澈见底,湖周青山环绕、森林茂密、古树参天,风景如画,令人如痴如醉。

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生活着善良淳朴的摩梭族人,摩梭族人以女性为尊,是为数不多的母系族社会,是中国第一个女儿国。

今天小编要给大家介绍的是一个比泸沽湖的摩梭族更加神秘的走婚大峡谷。

这里就是地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南端的扎坝大峡谷,"扎坝"藏语意为"悬崖中形成的沟壑",峡谷悠长深邃,两边高山挺拔陡峭,景色雄伟壮观。

扎坝大峡谷扎坝大峡谷全长约150公里,由于地形奇特,谷底的鲜水河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的大回湾,鲜水河两岸林木茂盛,郁郁葱葱,风光秀丽,美不胜收。

在峡谷中漫步你会感到一种清幽与寂寞,峡谷悠长深邃,流水潺潺,两岸山峰耸立,宛若世外桃源。

在峡谷深处,依稀可见古老的碉楼群落散布其间,扎坝人就生活在这里,这里拥有自己的民风民俗,文化语言,它们又称自己是“扎坝娃”。

在这里还一直保留着古老的婚俗—走婚,所以这里又被称为中国第二个女儿国。

扎坝人被认定为藏族,但是与峡谷外的藏族人相比,扎坝人的语言、服饰和生活习惯又很不一样,所以扎坝人是一个还没有被真正确认其身份的神秘民族。

扎坝民居是一种碉与房的组合,一般4至5层,墙体完全用片石砌成,房高约20米,这种房在当地也称之为“碉楼”。

扎坝话是一种独特的地方语言,当地民间对扎巴语的来历有一种传说,古时世界各民族分配语言时扎坝人迟到了,没有得到独立的语言,于是其他民族都给了扎坝人一点,就构成了今天的扎坝话。

扎坝的姑娘都具有一种特别的东方风韵,拥有一种优雅的古典美,美丽善良,充满着活力。

在扎坝,爱情是需要飞檐走壁的,在这里,这种习俗被称为“爬房子”,在这里“男不娶,女不嫁”,是扎坝人特有的婚姻方式。

扎坝男子通常在16、17岁便开始谈恋爱,找呷依,“呷依”就是现在生活中的“情人”或“相好”,找到了呷益就开始爬房子,夜晚到女方家走婚过夜,次日清晨回到自己母亲身边生活。

如果男子看上了某个女子,就会在白天向她表达爱意,一般会抢女方的头巾或者戒指,如果女方同意,就会含情脉脉的跑开,但如果女方不同意,就会要回自己的饰品,表示拒绝。

夜晚来临之时,女方会在家中点一盏灯,等待男子的到来,而男方必须通过爬房子的方式才能与女方见面,如果第一次就从大门进入遭到女方家中的嘲笑。

爬房子考验的也是小伙子的体力与耐力,优胜劣汰,如果攀爬的技术不过硬没能爬上房顶,也只能望墙兴叹,与意中人无缘。

女方生小孩后,“呷依”一般都不去认养,也不用负任何责任,小孩由女方的抚养,男子在自己的母系家庭中扮演舅舅的角色,主要是帮助自己的姐妹抚养孩子。

走婚完全建立在双方感情的基础上,如果遇到双方感情不和或因其他原因造成走婚关系不能维持,则以男子不再爬房子或女方拒不开窗而宣告解除,彼此没有怨言,没有嫉恨。

对于扎坝男子来说,呷依一生中基本是固定的,也有一个男人同时有两个以上的呷依。

爬房子也有规矩,在一个家庭中如果只有独子或独女,为了防止家族“断代”,这部分人是需娶媳或招婿上门的,不参与走婚。

如果某个男子“爬房子”事前未得到女方同意或爬错了碉楼,则会面临被驱逐出碉楼的惩罚,并且还会被族人羞辱。

一对男女在走婚期间,关系是稳定的,男人不会再去爬房子,女人也不会再开窗等待别的男人。

如有血缘关系的男女,在三代以内绝对禁止走婚,因此在这之前前须先打听并确定无血缘关系才能走婚。

走婚其实很纯洁,因为它剔除了现代婚姻中的物质和利益,这里被称为"人类社会进化的活化石"。

这里的饮食很怪异,扎坝人喜爱吃“臭猪肉”,因其味道怪异而得名,通常情况下,臭猪肉可以存放几十年,随去随吃,做法也有很多,臭猪肉类似于“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每当有客人来访时,臭猪肉是招待客人的最高礼节。

这样一个美丽而又神秘的大峡谷,是否也吸引着你去一探究竟呢?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五角大楼 造价8700万美元 2万多人在此上班
·贝加尔湖结冰 美到令人窒息的冰冻湖泊
·三亚旅游的8种玩法,你都玩过吗?
·中国这个村寨,男不外娶女不外嫁的秘密已有700多
·云南旅游资源到底好在哪里,看完这篇短文,你啥都
·维密天使算什么?最妖娆的风尘女在意大利西西里
·石头虎踞,钟阜龙蟠,秦淮河畔秋日暖!
·去过云南女儿国,才知道这TM才叫生活!
·一岛国和江苏省一样大,喷泉是热的
·惊呆!火山爆发后这样的巴厘岛,你见过吗?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