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旅游资讯 > 浏览正文


一次搞懂「JR中央线」以及沿线地名小故事
 
2017-11-30 11:01:11

「JR中央线」是一条东西向的电车路线,行走于「东京」和「高尾」之间,是JR东日本旅游铁道公司最重要的路线之一。小编要来介绍位于东京都23区的中央线沿线地名小故事!

东京

「东京」原名「江户」,1867年明治天皇从德川幕府手中重新取得权力,隔年入主江户城,之后又将江户改名为东京。而在建设东京车站的时候,由于是离天皇所居住的皇居最近的车站,因此以「东京」来命名更具有代表性。东京车站是搭乘新干线的必经车站,站内可以买到来自日本各地的伴手礼、铁路便当,周边的东京一番街、大丸百货更是购物的好去处!

▋神田

「神田」以前是农地,因种植向伊势神宫奉纳的稻米,和一般的稻田有所区别,所以叫作「神田」。古时候所称的「神田地区」范围包含现在JR神田站、秋叶原站、御茶之水站、水道桥一带。神田、秋叶原还留有许多老建筑和新兴的文创空间,是一处古今并存的街区。

御茶之水(御茶ノ水)

江户时代时二代将军秀忠外出打猎要回府的时候,经过金峰山高林寺便停下来休息,并喝了从高林寺涌出的泉水所泡的茶,因此高林寺就因德川家御用水而广为人知,这里的水也被称为「御茶ノ水」。御茶之水一带有许多大学、专门学校,是东京有名的学生街,从车站走出来不久后,有一条日本最大的乐器街,贩卖乐谱、乐器和唱片等,还有「东京复活大教堂」、「汤岛圣堂」等历史景点和复古的茶馆,非常适合来这边散步。

水道桥

江户初期的江户有大半都是海,为了确保人民生活用水无虞,德川家康下令建设水道,当时的引水技术,是在地面上架设引水道,称为「挂樋」(かけひ),「挂」是架高、悬空,「樋」是管子的意思,而为了让「挂樋」能顺利通过在下方架的桥就称为「水道桥」,也是水道桥的地名由来。水道桥站因临近东京巨蛋而有许多人造访。

饭田桥

公元1590年德川家康受封江户的领地,正式入主江户,当时千代田村一带仍是农村,有一位叫做「饭田喜兵卫」的村民,非常亲切、详尽地带领德川家康视察,令家康留下深刻的印象,后来封饭田喜兵卫为「名主」,并且将此地命为「饭田町」,1881年(明治14年)饭田町盖了一座「饭田桥」,该地名也一直沿用至今。饭田桥有许多办公大楼、餐厅,还有「东京小巴黎」之称的「神乐坂」,以及求恋爱运非常灵验的「东京大神宫」,也是热门的景点之一。

市谷(市ヶ谷)

「市谷」的众说纷纭,在镰仓时代的文献当中曾经记载,此地为「市谷孙四郎」的领地,但对于市谷孙四郎是什么人却没有多加着墨。又有一说是因为是当地最大的低地,故名「いちのや」(汉字写作「一の谷」)。在市谷车站旁边有一座钓鱼场,在东京都心钓鱼别有一番风味。

四谷(四ッ谷)

「四谷」地名由来的说法有很多个,一说是因为附近有「千日谷」、「茗荷谷」、「千駄谷」、「大上谷」等四个低地,因此被称为「四谷」。另一说是因为四谷一带曾为甲州街道的休憩所,当地曾有「梅屋」、「保久屋」、「茶屋」、「布屋」等四间茶屋,因此地名读音为「よつや」(汉字写作「四ツ屋」)。近来四谷因为动画《你的名字。》而声名大噪,因为「四谷须贺神社」前的「男坂」,就是电影中重要场景的取景地,也成为了东京最火红的阶梯之一呢!

信浓町

「信浓町」位于新宿区的南边,因江户时代这里曾是信浓守「永井尚政」的下屋敷的所在地而得名。公元1600年永井尚政与父亲永井直胜参加「关原之战」,因功绩卓著获得二代将军秀忠的重用,1605年受封为「初代信浓守」,相当于「县知事」、「县长」的地位。

位在信浓町的「明治神宫棒球场」建于1926年(大正13年),举行过有名的「早庆复活战」,早稻田大学和庆应义塾大学为早期两大棒球名校,曾一度中断两校之间的比赛长达数年,因此「早庆复活战」在当时备受关注。11月下旬左右,神宫外苑的银杏并木美不胜收,吸引许多人前往欣赏。

千駄谷(千駄ヶ谷)

室町时代的武将太田道灌来此巡视的时候,见到谷间栽种了非常多的稻米,就取名为「千駄ヶ谷」。「駄」是指马背着货物、行李,也可以用来当作量词,一駄就是一匹马所可以负荷的行李多寡,并以「千駄」来表示稻米非常多的意思。

代代木(代々木)

「代代木」这个地名最早出现于战国时代,因为村民世代种植「皂荚」而得名,到了江户时代有大名、旗本的屋敷位于此地。另一个地名的由来是,明治神宫的前身是彦根藩井伊家的下屋敷,当时在敷地里有一株老枞树,后来枯死了,现在位于明治神宫御苑东门附近的枞树,则是明治时代时重新种植的。

新宿

德川幕府初期,以日本桥为起点设置了东海道、中山道、日光街道、奥州街道、甲州街道等五街道,并在五街道上设置「宿场」,供往来行人休憩。但从日本桥到甲州街道的第一个宿场「高井户」距离甚远,于是幕府又在这中间设置了一个新的宿场,又因新宿场位置是信浓高远藩内藤家的屋敷所在地,于是称为「内藤新宿」,后来简称为「新宿」。

与池袋、涩谷并列为东京三大副都心的新宿,有多条私铁、巴士总站,是前往东京近郊北边、西边的重要交通枢纽;还有许多百货商场、国际精品旗舰店,可免费登上展望台的东京都厅也位于新宿,是东京首屈一指的繁华街、商办区域。曾为内藤家屋敷的「新宿御苑」,一年四季景致相当秀丽,是市民休闲活动的好去处。

大久保

因为以前这一带有个大洼地,因而被称为「大洼」(おおくぼ)。又一说是因为战国时期小田原北条氏的家臣太田新六郎,有一位姓「大久保」的寄子曾经统领此地,于是后来就使用「大久保」这个汉字地名。江户时代时大久保是个农村,到了明治时代以杜鹃花的赏花胜地而闻名,战后因为韩国乐天工厂和歌舞伎町的劳动力需求,许多来日本工作的韩国人居住在大久保,在山手在线还有个「新大久保」,同样也是韩国文化、餐厅非常兴盛。

东中野

「东中野」因为位于中野区的东边而得名。公元1906年设置车站的时候,原本的站名是「柏木」,1917年改称为「东中野」。因临近新宿和中野,有不少年轻上班族和学生族群选择住在这里。

中野

「中野」因为位于武藏野台地的中间,故以此命名,原本是一个村庄,关东大地震后有许多人移住。中野是人口密度高的住宅区,到都心通勤或通学的人口相当多,也有百货公司和商店街进驻,生活机能不错。说到中野,许多人会想到「中野百老汇」(NAKANO BROADWAY),这里有丰富齐全的漫画、人偶、动漫人物的周边商品,可说是资深御宅族的「宅之圣地」。

高圆寺(高円寺)

「高圆寺」与「国分寺」、「吉祥寺」并称为「中央线三寺」。高圆寺的历史悠久,公元1555年开山至今已有400多年,三代将军家光外出狩猎时曾到高圆寺躲雨,当时的住持以对待一般客人的方式接待,让将军十分欣慰,每当外出狩猎时都会来此小憩一下。这段小故事让高圆寺广为人知,后来村民更将地名由「小泽村」改名为「高圆寺村」。

▋阿佐谷(阿佐ヶ谷)

「阿佐谷」一带有桃园川流经,以前是浅浅的谷地,故被称为「浅ヶ谷」(あさがや),之后汉字地名才改为「阿佐ヶ谷」。大正昭和时期太宰治、与谢野晶子等文人都曾经住在阿佐谷。以车站为界,分为「阿佐谷南」和「阿佐谷北」,阿佐谷南的商店街最有名的是每年八月的「七夕祭」,为日本三大七夕祭之一,会有盛大的吊饰,商店街挤满了人潮,热闹非凡。

荻洼

「荻」是一种生长于河床旁边的湿地植物,因为低洼的湿地长满许多茂密的荻草,因此称为「荻洼」。飞鸟时代有一位行者背着佛像行经此地,突然感觉佛像变得很重,认为佛像可能跟此地非常有缘,于是用茂密的荻草盖了间佛堂,就是后来的慈云山光明院,通称为「荻寺」,是当地重要的信仰。

西荻洼

「西荻洼」因为位于荻洼的西边而得名,西荻洼与吉祥寺仅相隔一站,还曾经被日本女性时尚杂志《Hanako》介绍过,近来成为单身女性最喜欢居住的街区之一,有不少拥有大学学历的30代女性想要住在这里,原因是有不少旧书店、文化气息浓厚,也有适合一个人去的咖啡店、小酒馆和个性小店,而且相对于吉祥寺的热闹,西荻洼多了一分怀旧、沉静的氛围,正是她的迷人之处。

吉祥寺

太田道灌在兴建江户城之际,在城的周围掘井时发现一颗写有「吉祥增上」的金印,于是就在今日皇居的和田仓门附近盖了一座「吉祥庵」,后来德川家康将寺院移转到水道桥附近。但由于公元1657年的明历大火,吉祥庵付之一炬,本来住在吉祥庵附近的居民多搬到武藏野市,并将地名命名为「吉祥寺」。原本的吉祥庵在大火之后移转到本驹込兴建新的寺院,这就是为什么今日的「吉祥寺」其实没有这座寺院,而真正的吉祥寺却在本驹込的原因。

吉祥寺有许多特色食器、生活杂货的小店,也有许多古着、个性饰品、时尚服饰店和各大百货公司,生活机能良好、交通便利,不仅日本人最想来这里居住,连外国人也经常造访。

行经中央线特别有意思的是,可以看到东京最繁华的都市街区,过了几站之后尘嚣退尽,车子又驶进了朴实平凡的住宅地。每个地名背后都有一个美丽的故事,下次经过这些地方会更加觉得亲切呢!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五角大楼 造价8700万美元 2万多人在此上班
·贝加尔湖结冰 美到令人窒息的冰冻湖泊
·三亚旅游的8种玩法,你都玩过吗?
·中国这个村寨,男不外娶女不外嫁的秘密已有700多
·云南旅游资源到底好在哪里,看完这篇短文,你啥都
·维密天使算什么?最妖娆的风尘女在意大利西西里
·石头虎踞,钟阜龙蟠,秦淮河畔秋日暖!
·去过云南女儿国,才知道这TM才叫生活!
·一岛国和江苏省一样大,喷泉是热的
·惊呆!火山爆发后这样的巴厘岛,你见过吗?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