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旅游资讯 > 浏览正文


口碑爆棚,《寻梦环游记》的原型和灵感都藏在这里…..
 
2017-11-30 10:59:35

最近,皮克斯动画片《寻梦环游记》(Coco)在国内上映,这部以寻梦和亲情为主题的电影好评如潮,被不少观众列为年度最佳,豆瓣评分更是高达9.2分。

(剧情就不详细说了,放个主题曲给大家听听↓

《寻梦环游记》的制作团队耗时六年打造了这部诚意之作,其实看过你电影你会发现,影片除了令人感动的故事,还以异国文化为背景,场景处处展现着原汁原味的异域风情,其实,影片背景和原型都来自拥有丰富文化和深厚历史底蕴的 墨西哥

▲《寻梦环游记》剧照(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寻梦环游记》剧照(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整部电影以墨西哥的亡灵节为背景开展,大量运用了墨西哥文化为背景,展现了墨西哥的传统文化和习俗:亡灵世界便以瓜纳华托为原型绘制的,电影开头的剪纸也是墨西哥常见的街头装饰,墨西哥的传统食物tamal也出现在影片的餐桌上……

▲《寻梦环游记》剧照(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寻梦环游记》剧照(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为确保影片的“原汁原味”,《寻梦环游记》的制作团队走访了墨西哥数次,在大大小小的墨西哥城市中寻找灵感,而正是这样对墨西哥风土人情的完美还原,让不少对墨西哥文化不太熟悉的观众,对亡灵节,以及墨西哥人的死亡哲学都通过电影多了一点了解。

▲《寻梦环游记》剧照(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寻梦环游记》剧照(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这样一部讲述动人故事,又处处展现着墨西哥文化的电影,说《寻梦环游记》是皮克斯写给墨西哥的情书一点也不为过,如果你看过了这部电影,被种草了墨西哥,下面这些“同款体验”值得你去看看,如果你还没看过这部电影,下面这些关于电影中出现的墨西哥元素小科普,能帮你更好的看懂电影中隐藏的“文化梗”,一起来看看吧:

亡灵节:向生命致敬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对死亡的描述都是沉重的,而对于墨西哥人来说,死亡并非一件沉痛的事,墨西哥纪念逝者的方式体现了他们对生命永恒的乐观态度。

亡灵节起源于前西班牙时期,生活在墨西哥的阿兹特克印第安人认为,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而是去往新世界,开启新生活的起点。在继承自阿兹特克人的信仰体系里,墨西哥人相信亡者都潜藏在米克特兰(Mictlan),这是一个类似灵魂等候室的地方,每到这时就可以回自己的家。

©Lonely Planet

随着西班牙殖民者的到来,西班牙文化逐渐融入了印第安人的的传统文化中,天主教会结合土著人纪念逝者、与亡灵沟通的仪式,创造出自己的诸圣日(All Saints’ Day;11月1日)和万灵节(All Souls’ Day)庆典。墨西哥人以欢乐祭奠亡灵,通过庆祝死亡向生命致敬。

Photo by o_mega_p via Flickr

在亡灵节期间,家家户户开始做准备,帮助灵魂找到回家的路。第一步是用明黄色的万寿菊做一个拱门,祭坛上的供品堆得高高的,有鲜花、蜡烛和玉米面团(tamales)等。人们还会把亡灵面包(pan demuertos)留在外面,这种面包是用蛋黄、水果和龙舌兰制作的,用死亡的符号装饰着。

©Lonely Planet

2008年,墨西哥亡灵节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正如墨西哥的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奥克塔维奥·帕斯说:“死亡其实是生命的回照。如果死得毫无意义,那么,其生必定也是如此。”“死亡才显示出生命的最高意义;是生的反面,也是生的补充。”这不但成为带有墨西哥民族特征的文化现象,也表现了墨西哥人的价值与哲学观念。

Photo by Teresa Celio via Flickr

去哪儿看亡灵节?

Photo by Thomas Aleto via Flickr

亡灵节期间,墨西哥各地都有庆祝活动,但是原住民文化基础最雄厚的墨西哥南部是节日的中心地区。密斯奇克(Mixquic)因为拜访亡者神殿的游行而被称为“亡者之城”。在瓦哈卡(Oaxaca)则有游览墓地的活动。如果想体验最原汁原文的亡灵节,瓦哈卡是最佳选择。

Photo by Brian Overcast via Flickr

Photo by Richard Cawood via Flickr

亡灵节期间,瓦哈卡是墨西哥最热闹的地方之一,各种音乐会、展览和其他特别活动在节日开始前几天就拉开帷幕。住宅、墓地和一些公共建筑都装饰着制作精美的亡灵节祭坛(altares de muertos),街道和广场上点缀着有颜色的沙画和沙雕(tapetes de arena),comparsas(盛装打扮的讽刺表演团体)在街头游行。

Photo by therese beck via Flickr

Photo by La_mirada via Flickr

瓦哈卡的主要公墓Panteón General位于市中心以东1公里处,10月31日到11月1日的晚上在这里会举办音乐会。许多村庄也举办特别的活动,瓦哈卡有一些住宿地点和旅行社可以安排参观:在位于城区以南几公里处的Santa Cruz Xoxocotlán,从10月31日到11月1日,墓地里彻夜燃着烛火,特别漂亮。

瓜纳华托:亡灵世界的原型

▲《寻梦环游记》剧照(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入选Lonely Planet2018最佳旅行城市榜单的瓜纳华托,一直是墨西哥备受旅行者欢迎的城市,因为这里兼具自然和人工之美,所以也被皮克斯公司的制片人盯上了:《寻梦环游记》中的亡灵世界,正是以瓜纳华托为原型绘制的。

©Lonely Planet

从银矿到银幕,墨西哥中央高地的世界遗产小城瓜纳华托都有着远超城市体量的重要地位。这座建在河谷中的城市凭借丰富的银矿资源积累了巨大财富,也带来了富丽的教堂,漂亮的广场和多彩的房屋,整个城市都令人惊叹。

©Lonely Planet

这座昔日的矿业城市现已转变成一座多姿多彩的大学城,广场、博物馆、富丽堂皇的殖民建筑和蜡笔色彩的房屋比比皆是。你可以在步行街巷里穿行、在广场上发呆、混迹于街头流浪乐队,或是在传统的街头派对上和大学生酒吧里疯狂。地下通道是该城的主要交通通道,穿行其中也是一种新奇的体验。

墨西哥音乐

在《寻梦环游记》中,音乐是贯穿整个故事的重要线索之一,不管是亡灵世界还是现实生活中,你都会看到很多唱歌的情节,而为了还原最地道的墨西哥音乐,《寻梦环游记》的制作团队还专门请了了墨西哥当地艺人来进行影片的音乐创作。

©Lonely Planet

墨西哥的传统音乐形式mariachi(街头艺人用吉他和小号演奏传统民谣的小乐队)就有出现在影片中。mariachi音乐也许是最典型的墨西哥音乐,起源于瓜达拉哈拉地区,但现在已经流传至全国。在东南部和湾岸地区,马林巴乐队特别受欢迎。

Photo by Scott S. via Flickr

Photo by Scott S. via Flickr

墨西哥人喜欢音乐,墨西哥的音乐更是无处不在。市场和过路汽车上音响系统里传出轰轰作响的音乐,街头音乐家可能在任何时间出现在广场、公共汽车或是墨西哥城的地铁上。仔细听听电影原声,这些精心创作的音乐会让你感觉真的到了墨西哥一样。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五角大楼 造价8700万美元 2万多人在此上班
·贝加尔湖结冰 美到令人窒息的冰冻湖泊
·三亚旅游的8种玩法,你都玩过吗?
·中国这个村寨,男不外娶女不外嫁的秘密已有700多
·云南旅游资源到底好在哪里,看完这篇短文,你啥都
·维密天使算什么?最妖娆的风尘女在意大利西西里
·石头虎踞,钟阜龙蟠,秦淮河畔秋日暖!
·去过云南女儿国,才知道这TM才叫生活!
·一岛国和江苏省一样大,喷泉是热的
·惊呆!火山爆发后这样的巴厘岛,你见过吗?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