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旅游资讯 > 浏览正文


一起去看看,我们都向往的束河古镇
 
2017-8-17 15:48:16

很多人去丽江旅游,都习惯去看看束河古镇,我也是这很多人中的一员,两次来丽江都习惯性的去束河古镇看了看。


束河古镇,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渡的活标本,是对外开放和马帮活动形成的集镇建设典范。


束河古镇处于丽江所有景区的核心部位,是游览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泸沽湖、长江第一湾和三江并流风景区的枢纽点。


从丽江古城往北,沿中济海东侧的大路行约四公里,便见两边山脚下一片密集的村落,这就是被称为清泉之乡的束河古镇。当年徐霞客游芝山解脱林时,曾走过此道,在他的记述中这样写道:"过一枯涧石桥,西瞻中海,柳暗波萦,有大聚落临其上,是为十和院"。"十和"即今束河古镇之古称。


进入束河村,你可直抵束河中心集市,在这里你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这是一个类似大研镇古城四方街的广场,面积约250平方米,亦称束河四方街,赶集的日子里异常热闹,曾是丽江皮毛交易集散之地。


广场四周均为店铺,古老的木板门面,暗红色油漆。还有店前黑亮的青石,脚下斑驳的石坡路面,以及闲坐的老人,勾勒出束河古朴自然本色。广场四周均为店铺,古老的木板门面,暗红色油漆。还有店前黑亮的青石,脚下斑驳的石坡路面,以及闲坐的老人,勾勒出束河古朴自然本色。


站在广场中心,你细细观察体会,大研古城四方街完全是束河的翻版,纳西民族由游牧向农耕,再走向城市,从这里你可找出一些痕迹。


束河古镇历史上以"束河八景"而著名,它们是"烟柳平桥、夜市萤火、断碑敲音、西山红叶、鱼水亲人、龙门望月、雪山倒映、石莲夜读"。九鼎龙潭边有清代建筑"三圣宫",绿树掩映、花木扶疏、飞檐翘角,登临其上,令人心旷神怡。青龙桥畔,河水喧哗,烟柳拂波,更有古朴民居,粉墙青瓦,高低错落,依山而筑,临水而居,一派"小桥流水"情调。


束河坐东朝西,背风向阳,村后山林为玉龙山南下之余脉,山形秀丽,植被茂密,白沙岩脚院有凤凰山,为丽江木氏发祥之地,至束河山形再变,呈祥瑞之象,堪舆家称为“丹凤含书之地”,预言文化昌盛,兴旺发达。


多年以前,束河的夜市总是一片歌舞升平。虽然谈不上灯红酒绿,但那种热闹,那份喧嚷,几乎使束河成了一座浪漫的不夜城。
民居是束河古镇建筑群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三坊一照壁是纳西族民居典型的构造布局,小院种花,大院植树,四季花果飘香,有甚者引水入院,蓄水成池,配以亭台,就成了一幅雅致的风景。

现在古镇附近的民居多修缉为客栈,在保留当地木材结构的基础上,又配以玻璃材质,从而大大提高了房间的采光度,使得住宿更为舒适。隐沫度假酒店就是其中大典型代表。 隐沫度假酒处于束河古镇、大研古城、雪山大道等景点的轴线上,交通区位优势十分明显,休闲庭院风格,由民居改造而来。很不错,推荐给大家!

去丽江的我们,也许都会去看看束河古镇,你的束河,我们的束河!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五角大楼 造价8700万美元 2万多人在此上班
·贝加尔湖结冰 美到令人窒息的冰冻湖泊
·三亚旅游的8种玩法,你都玩过吗?
·中国这个村寨,男不外娶女不外嫁的秘密已有700多
·云南旅游资源到底好在哪里,看完这篇短文,你啥都
·维密天使算什么?最妖娆的风尘女在意大利西西里
·石头虎踞,钟阜龙蟠,秦淮河畔秋日暖!
·去过云南女儿国,才知道这TM才叫生活!
·一岛国和江苏省一样大,喷泉是热的
·惊呆!火山爆发后这样的巴厘岛,你见过吗?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