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生活资讯 > 浏览正文


沪静安试点爬楼机 悬空老人上下楼有依靠
 
2017-7-7 13:03:14
“这个机器方便实用,我们老人出行这下有依靠了!”坐在由专业人员操作的“爬楼机”上,84岁高龄的贺月仙阿婆,高兴得泪水涟涟。这位1959年就担任彭浦新村第一任居委会主任的老党员,因为腿脚不便,已有4年没下过楼了。在小区里,当她看到多年未见的一些老邻居、老朋友后,激动万分:“没想到还能下楼,再碰见这么多熟人,感谢政府提供的‘爬楼机’帮我圆梦!”

  28日下午,静安区在彭浦新村第二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举行“爬楼机”公益便民为老服务项目试点启动仪式,宣布率先在老公房集中的彭浦新村街道、临汾路街道推行“爬楼机”便民服务,居住在上述两个街道的近万名“悬空老人”、肢体残疾人等,上下楼将不再是“奢望”。区长陆晓栋透露了一个好消息:试点后,年内将在全区启动推广该项服务。副区长刘燮为社区代表发放了爬楼机服务卡。

图说:28日下午,静安彭浦新村街道、临汾路街道老人享受“爬楼机”服务。新民晚报记者张龙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静安区是上海中心城区深度老龄化最严重的区之一,也是多层老公房相对集中之地。这些一般层高五至六楼的老公房,均没有电梯,这让居住在2楼以上的高龄老年居民,即“悬空老人”,时常只能望楼兴叹。而彭浦新村、临汾路街道此类老年居民最多,居住在老公房2楼以上的80岁以上老年人有6200多人,其中多数人因身体原因,上下楼十分困难,有的人甚至已有8年没有下过楼。此外,这两个街道老公房还住着3000余名肢体残疾人。“开着窗户看见楼下车来人往的热闹景象,心里别提多羡慕了,只恨自己一双腿不争气!”临汾路670弄八旬老人王荣根激动地双手拍着大腿,向记者诉说着不能上下楼的苦楚。

  为切实解决区域内老公房“悬空老人”和部分残疾人上下楼难题,静安区经过集思广益,最终确定推行在国外发达国家常用的“便携式电动载人爬楼机”,在彭浦新村、临汾路两个街道先行试点,并由区属重点国企凯成控股有限公司具体实施。

  据凯成公司董事长顾军介绍,“爬楼机”不用施工安装,不占用楼道空间,由专业人员携带设备上门服务,老年人或残疾人只需像坐轮椅一样乘坐在“爬楼机”上,在专业人员的操作下,1分钟左右即可非常平稳地上下一个楼层,安全便利。需要者只要提前拨打4009202652,就可预约上门服务。记者在一个楼道里看到,专业人员将“爬楼机”移到台阶处,按下启动按钮后,它有点像“变形金刚”,收起轮胎并放下伸展带,前轮翘起,后轮在台阶边沿处停住,随着机器发出滋滋声,前轮中间伸出两个小轮,像飞机起落架一样,支撑到了下面一个台阶,撑住之后,后轮下楼,小轮缩回,再爬行下一个台阶。顾军告诉记者,“根据载重不同,每次充满电的爬楼机可以爬300至500级台阶。为了保障乘坐者的安全,轮椅上还配带了安全带。若是有人突发疾病,下楼不便,只需要两个人,就可以利用爬楼机将人送医治疗。”

  因患有高血压而很少下楼的临汾路87岁居民李老伯,与因关节毛病,同样长久没有下楼的84岁老邻居曹老伯,昨天通过“爬楼机”,高兴地在门前绿地旁又相遇了,两人笑容满面,相谈甚欢。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广西一女子出院31天核酸复检阳性 曾坐火车去广州
·1-2月全国楼市销量降幅近四成 业内仍看好全年走势
·重磅!中央指导组:启动滞留在汉人员离汉工作
·山东“清零”10天后新增一本地确诊病例
·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这些地区纷纷发通告
·泉州欣佳酒店为何被选为隔离观察点?官方回复来了
·针对粪口传播风险 北京6000多座公厕消杀频次翻倍
·动车组增大了新风供应量,增加了空调滤网消毒频次
·福建省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为什么口罩还是不好买?原来……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