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教育资讯 > 浏览正文


纪念茅盾先生 一个“弥满着生命力的人”
 
2016-8-8 3:23:17

xin_290503260929265241424.jpg

图说:茅盾先生 图IC

  有一位在上海成长起来的伟大作家,他的文学事业和革命活动与这座城市密切相关。他的代表作《子夜》《蚀》《春蚕》《林家铺子》都诞生在上海——他,就是中国伟大的文学家和革命家,茅盾先生。

  今天上午9点30分,《弥满着生命力的人——茅盾诞辰120周年暨抵沪100周年纪念展》在虹口的中共四大纪念馆正式亮相。此活动由上海作协、虹口区委、华师大、中国矛盾研究会联合主办;全国左翼文化运动及茅盾文学研究知名学者、专家;商务印书馆代表、茅盾亲属及家乡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纪念活动启动仪式。茅盾长孙沈韦宁先生代表茅盾亲属,向中共四大纪念馆和海派文化中心捐赠了先生生前使用过的物品。仪式之后,与会人士参观了纪念展。

1652426166.jpg

图说:纪念展现场 图IC

  主题:有生命力

  任何展览,主题都要鲜明而有足够的吸引力。这次展览的主题所用的这八个字,“弥满着生命力的人”,正是茅盾的亲笔。这句话,出自茅盾1940年12月写作的散文《风景谈》。

  茅盾的一生,从江南水乡的小镇少年到东方都市的上进青年,从壮怀激烈的职业革命者到以笔为剑的伟大文学家,每一次转身,每一个足印,都弥满着勃勃的生命力。

  在策展人与设计师的倾力配合和巧妙构思下,中共四大纪念馆的内部空间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演绎出水墨一般古朴淡雅的水乡乌镇、石库门弄堂、新里洋房等风格迥异的景观和风情。穿过“景云里”的过街楼,沿着红砖墙面的石库门弄堂,青年茅盾在上海和虹口热烈而蓬勃的革命旅程、文学生涯扑面而来。

  经历大革命失败的悲观迷离和八年抗战的颠沛流离,回到上海的新文学巨匠茅盾和夫人在大陆新村的新家笑得尤其舒展。这些场景的设置,不仅为展区作了合理分割,也通过艺术化的处理方式,以景寓情,拉近了展览主题与观众之间的距离。参观者一路走来,茅盾革命与文学交相辉映的一生次第展开,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油然而生。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成都一高校拟于明年增设劳育课,学生喂养天鹅或可
·2017年中国教育学会教师节活动暨辅导机构教师专业
·起底留学文凭造假:花十万不出国 可获教育部认证
·南京一高校期末考题火了
·南航学生发起关爱流浪狗活动?筹款1400元捐献100
·专家解读山东上大学迁户口新政:更多选择权,利于
·2017年华润怡宝百图计划开启“城乡悦读会”
·纪念茅盾先生 一个“弥满着生命力的人”
·书展近了,满城书香渐浓
·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 今起开始接受社会投票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