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生活资讯 > 浏览正文


节假日宠物店受冷落 家庭式寄养成“新宠”
 
2016-1-12 16:33:38

 

 2016-01-12

  节假日一到,很多市民都早早制定好了出行计划,但他们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中的宠物。为了应对往年一“床”难求、火爆异常的寄养需求,宠物店早早做好了准备,却出乎预料地……遇冷了。那些宠物都去哪儿了?据了解,不少人转投了新兴寄养方式的怀抱,那就是“家庭式寄养”。

  传统宠物寄养 问题频现

  以往节假日,宠物不仅要和主人分开,还要被临时寄托给缺乏养宠经验的熟人家或者关在宠物店小笼子里。前者由于经验缺乏,无法及时应对宠物的突发情况。后者由于宠物繁多,无法为宠物提供细致入微的照顾。节假日寄养,对宠物来说变成了一种寄人篱下的“折磨”。

  15年10月,重庆消费者郭女士将宠物狗送到小区门口的宠物店寄养。节后却发现,狗狗不像以前喜欢与人亲热,两眼无神,同时脚上毛发脱落,睾丸泛红出血。而该店负责人康先生则表示宠物狗不是他们的原因造成的,而是金毛狗本身有病。双方僵持不下,最终不了了之。

  15年12月,广州消费者李先生将狗寄养在宠物店,出差结束后,却被告知宠物“走丢了”。李先生要求宠物店赔偿5500多元,店主只愿赔500元。由于赔偿金差距太大,双方协商未果,李先生只好向工商部门投诉。

  16年1月,上海消费者杨先生将狗寄养在宠物店,寄放第二天便收到工作人员告知宠物在夜间突然死亡。杨先生回国后与宠物商店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但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杨先生遂起诉至法院,最终仅裁决宠物店承担部分责任。

  随着宠物寄养需求的激增,关于宠物寄养问题的新闻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内容大多是宠物在寄养期间得病、受伤、丢失以及伤人引发的纠纷。但是由于目前这个行业没有规范,也没有任何符合法律要求的格式合同,大多是店家自己设计的,必然存在一定的推责,发生纠纷后往往是各说各的理,而且宠物饲养不仅是财物损失,还有精神损失,最后连消协也无法裁断。

  “宠物版”Airbnb应运而生

  当市民们烦恼该如何安顿自己的宠物时,几款宠物家庭式寄养App出现在了大众的视野中。这些宠物寄养类O2O平台App试图在时间丰裕的寄养家庭和宠物主人之间搭建平台,当宠物主人有事需要外出时,可在App上为自己的宠物寻找到合适的寄养家庭。对于宠物来说,不用被整天关在笼子里可以更自由,家庭式的散养环境更舒适,也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宠物间的交叉感染。

  那么,这些家庭式寄养App的实际操作体验又如何呢?东方网记者陪同当地消费者肖小姐下载了名为“小狗在家”的App,App会根据距离远近和费用排列入驻的寄养家庭,在选择满意的寄养家庭后,肖小姐与对方沟通寄养时间和具体要求后就达成了订单。平台上的寄养家庭信息栏里,除了详尽的描述外,寄养环境的照片与视频一应俱全,服务内容也可依据寄养主人的要求进行订制。

  据悉,在上海这样的宠物寄养家庭已有几千个,比较优秀的一个月可以通过收养宠物获得四、五千元的收入。也有很多寄养家庭单纯是出于喜欢,平台给了他们一个结交宠爸宠妈们的地方。“我就希望能先帮忙照顾别人家的宠物,然后互相熟悉,在我要出门的时候,就有人能够帮我照顾我们家皮皮了。”有用户这样说道。

  新兴“家庭式寄养”的未来之路

  “我们平台目前已经提供了1万多只宠物的寄养服务,业务已经拓展到全国200多个城市,新增寄养家庭有80%来自原有用户推荐。”“小狗在家”创始人王丹雪告诉记者,目前宠物寄养的频次并不高,多是小长假、过年或者出差期间的需求。但在她构想的宠物王国里,目前提供的寄养服务,只是一个切入口,后期会打通宠物产业链条,涉及到宠物食品、用品及各种服务领域。

  据统计,中国目前有1.5亿只宠物,上海有200万的宠物狗,家庭覆盖率的比例每10户家庭就有1.5户家庭在饲养宠物,宠物市场经济总量约在1000亿元。在王丹雪看来,以宠物寄养为入口的宠物O2O已经到了风口。

  对于这种新兴的家庭式宠物寄养方式,有人追捧,自然也有人质疑。质疑的问题主要是,一,寄养家庭的质素与专业性如何保证?二,寄养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如何处理?

  对于第一个问题,王丹雪表示,提高寄养家庭的准入门槛,严格管控看护人的专业性是增强信任关系的基础。“小狗在家App”的平台上现在一共有5000多家寄养家庭。每一个寄养家庭都必须通过实名视频认证,并具备半年以上的养宠经验,才能够上架接单。由于平台上90%都是业余看护者,及时通过严格筛选,在宠物医疗和意外情况发生时,仍不具备及时处理的专业性。因此平台每个月都会邀请专业的宠物医生为新晋寄养家庭进行培训。

  至于寄养过程中发生纠纷,王丹雪表示,由于宠物行为相对不可控,意外情况也更容易发生。据平台统计,纠纷发生的次数并不是很多,当意外发生时,“小狗在家”的解决方案是先与寄养家庭沟通找出事发原因,再向宠物主人提供医疗建议和赔偿方案。

  在寄养过程中,宠物主人每天都可以收到由看护人拍摄的宠物视频和照片,追踪寄养动态。小狗在家还与300多家A 级宠物医院建立密切合作,提供24小时紧急服务、客服跟踪,全程保驾护航,确保宠物在寄养过程中的健康和安全,让宠物主人尽享有爱的寄养服务。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广西一女子出院31天核酸复检阳性 曾坐火车去广州
·1-2月全国楼市销量降幅近四成 业内仍看好全年走势
·重磅!中央指导组:启动滞留在汉人员离汉工作
·山东“清零”10天后新增一本地确诊病例
·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这些地区纷纷发通告
·泉州欣佳酒店为何被选为隔离观察点?官方回复来了
·针对粪口传播风险 北京6000多座公厕消杀频次翻倍
·动车组增大了新风供应量,增加了空调滤网消毒频次
·福建省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为什么口罩还是不好买?原来……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