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上海“发家”的互联网企业们
 
2014-12-11 9:27:40

2014-12-11

  阿里巴巴赴美成功上市让互联网公司的社会关注度再次升温,加上O2O、P2P、P2B等互联网商业模式迭出,互联网的造富神话再次被津津乐道。就连马云之前的首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都按捺不住要加入这场互联网盛宴。

  观察上海的互联网行业,发现其虽然没有百度、阿里、腾讯的超级体量,但在分类信息、房产交易、招聘、网上超市等领域各领风骚。相较北京的互联网企业巨无霸,上海的部分互联网企业坚持以“小而美”方式,走自己的路。

  百姓网——免费的分类信息栏,不为赚钱

  成立于2005年的百姓网,原是世界最大的分类广告品牌Kijiji(客齐集)的中国分站,经过9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一个唯一发家于华东地区的分类信息大平台。

  分类信息作为web2.0时代的产物,百姓网成立之初就确定清晰的市场定位,即为每个城镇建立一个生机勃勃的信息栏;坚持做原汁原味的分类信息,没有与竞争对手一起“异化”成老百姓参与门槛高且参与流程繁琐的网站。

  分类信息的精髓在于“免费”,百姓网坚持推行免费,免费开放最赚钱的房屋租售和招聘类目的付费产品(房产管家和招聘管家),进一步实现人人都可以做广告的“初心”。在纷纷提高进入门槛和游戏规则的前提下,百姓网砍门槛“搅局”,或是另一种有意思的玩法。百姓网之所以敢这么做,抑或与其始终保持一百人左右的轻运作模式、灵活运作机制及可获得持续盈利相关。

  在互联网新形势下,相较于“雄踞”北京的大块头互联网企业的频频动作来讲,百姓网的“搅局”是颠覆游戏规则,是否会受“马太效应”所累,尚不得知。

  安居客——研发型的地产租售平台

  炒房热催生了一大批房屋中介公司和地产租售网络平台,安居客就是其一。

  成立于2007年的安居客,与对手相比,其重在研发,自成立起就一头扎进去深耕细挖多年,且颇见成效。其“专业二手房搜索引擎”和“地图找房”可以帮助用户更精准地找到合适的房子。安居客公开资料显示,几乎上海每5笔二手房交易其中就有2笔来自安居客;网站发布的租售房源数量已超过100万套。

  随着安居客业务范围从一线城市逐步向二三线城市拓展,后劲略显不足。加之目前房地产行业处于低谷,如何从一个第三方信息发布平台,破局,避免大环境带来的冲击,应该是当务之急。

  前程无忧——简明高效的招聘求职“老古董”

  1997年创建的前程无忧网,是国内第一个集多种媒介资源的专业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早在2004年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成为第一个在美上市的中国招聘类网站。

  笔者认为,前十年,前程无忧获得成功,与有效的价值链整合密不可分。以企业人事工作为核心,向价值链上下游拓展,开发出如招聘猎头业务一系列相互支持的业务。随后,前程无忧推出了培训测评服务,包括无忧培训、行为风格测评等,帮助员工更快提高业务水平,让企业和员工更好的契合彼此的需要。从这个角度讲,较之新兴创业企业“老古董”的模式更有价值。

  近两年市场上快速出现像微招聘、猎聘网、拉勾网这样的垂直招聘平台,冲击传统招聘网站市场。垂直细分企业已然进入市场分羹,前程无忧的先发优势虽足以让其保持一段时间的高营收和足够的现金储备,但企业改革的脚步势在必行。

  一号店——沃尔玛网上超市

  2008年7月,“一号店”正式上线,开创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网络超市”的先河。其主要策略是打造用户体验获取流量。最早一号店用“零食+日用百货”的定位抢占市场。2012年又率先推出“无限1号店”项目,借助手机终端的APP应用,实现了一个3D立体式的线下虚拟商场。董事长于刚表示,这一举措充分结合传统零售与电子商务的优势,顾客既可以充分享受“逛超市”的乐趣,又能够享受到一站式购齐、方便实惠、送货上门等电子商务的便捷。

  后来,一号店贴上沃尔玛的标签,不仅出售沃尔玛自有品牌,还共享沃尔玛全球供应链(采购、物流、服务等),在进口食品上占尽优势,俨然已是“网上沃尔玛”。

  创立于上海的一号店同样面临本地化特色太浓的瓶颈。如,上海本地人偏好的产品应该是利润较高的产品,比如休闲食品,这或许是一号店将食品饮料放在导航最明显位置的原因。其他标准化、行业普及率较高的产品,如家居、家电、化妆品、保健品等,与综合型平台(淘宝、京东等)和行业垂直类网站(如篱笆)相比较,缺乏明显竞争力,另外,其货品仓储管理、家具产品质量及配送保障等方面也需改进。

  总之,随着环境的变化,上海的这些特色互联网企业是坚守阵地,“深耕特色”,以不变应万变,还是积极求变,突破市场界限,全在自身对形势的研判和未来走向的选择。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同样被做空 为什么说爱奇艺成功了 而瑞幸咖啡失败
·健身环、动森接连刷屏,“百年老店”任天堂凭什么
·软银CFO:疫情不影响出售资产计划
·斯坦福学者惊人假说:部分加州人可能早就群体免疫
·对付“癌症之王”,科学家提供抑制肿瘤生长的妙计
·多国专家表示: 我们应携手应对“下一波”大流行
·爱奇艺遭做空小米低开1.72% 系第二大股东持股6.6
·爱奇艺被指虚增用户和营收,龚宇朋友圈否认造假
·Zoom爆重大安全漏洞:数万视频被公开围观 CEO考虑
·石正丽团队:猫群感染是误读,没有证据表明猫群感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