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生活资讯 > 浏览正文


兰州自来水苯含量超标20倍 水源堪忧健康水难求
 
2014-4-14 17:23:41

2014-04-14

在自来水异味月余之后,兰州市政府昨日确认,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出厂水及自流沟水样被检测出苯含量严重超标,“24小时内不宜饮用

     该公司检测显示,41017时出厂水苯含量高达118微克/升,22时自流沟(自来水一分厂与二分厂之间中间段)苯含量为170微克/升,11日凌晨2时检测值为200微克/升,均远超出国家限值的10微克/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6日,兰州市自来水出现大范围异味情况,随后兰州市环保、疾控、水厂公布的检测数据都显示水质达标,兰州市政府最后认定异味原因为氨氮含量较高,但仍符合国家标准。

     目前尚无证据表明此次苯污染事件与一个月前出现的自来水异味有关。但市民质疑,从10日下午起就检测出超标,到11日上午政府才通报,或存在延报的可能。

市民纷纷抢购矿泉水

 

411,兰州市西固区一居民区,居民们排队打水。兰州市当日发生自来水苯含量超标事件,造成城区多地停水)

     1017时至11日凌晨2时,兰州市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检测发现,其出厂水苯含量高达118微克/升至200微克/升,远超出国家限值的10微克/升。消息一出引来强烈关注,兰州市环保、水务等部门介入调查。

     据兰州市水务部门介绍,自来水苯超标发生后,兰州市切断检出苯超标的自流沟,全市实行降压供水。事件发生后,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兰州监测站等部门每两小时对出水厂、自流沟等不同断面进行取样检测,所有设备24小时运转。

     昨天上午,兰州市民发现自来水出现异味,纷纷开始抢购矿泉水,小商店和超市等待购水的市民排成长龙,许多销售网点为此限购,但到中午水仍被购空。

    在兰州做生意有15年的张从军告诉早报记者,他在昨天1020分左右才得知自来水受污染,第一反应是到超市买水。但等他赶到时,前来买水的市民已经排了约50长的队伍,等轮到他时已经无水可买。

     张从军透露,截至昨天中午12时,全市各大超市里的水已被抢购一空,他只能买一些饮料度日。许多市民表示,为了防止停水造成的不便,储备一些纯净水是唯一的应对方法。

  据兰州市最大的桶装水供应企业——兰州黄河源食品饮料公司总经理于存远介绍,从临近中午开始,公司接到的订单大幅度增加。当天下午该公司已经紧急启用5万桶的库存以应对紧急需求。

     兰州市政府昨天夜间决定,对暂时不能供应饮用水的片区内居民,由区政府组织向每人免费发放4瓶瓶装纯净水。对能供应饮用水的片区,由所在社区安排向居民供应饮用水。

  早报记者昨晚从兰州市120急救中心了解到,目前暂无市民因饮水出现肚子痛等症状而送医的现象。

今天中午将恢复供水

(当地居民区贴出《紧急通知》)

昨天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通报称,兰州市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出厂水及自流沟水样中苯含量严重超标,黄河水未受污染。通报称自来水苯超标的原因据水厂分析可能是化工厂污染自流沟造成

     资料显示,威立雅是兰州市城区唯一的供水企业。兰州市政府外宣办昨晚向早报记者表示,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是在11日的水质检测大分析时发现水苯含量超标。

     黄河是兰州市区目前唯一的饮用水源。兰州市称,经多路水质检测,判定黄河水指标和自来水厂一厂至二厂南线输水管道水体指标正常,一厂至二厂北自流沟水体可能被污染。

     这意味着污染并非发生于黄河取水口。早报记者了解到,检测出苯超标的自流沟连接于自来水一二厂中间,长约3公里,建于上世纪50年代,全程封闭且沿途没有排污口,但周边部分化工企业的一些管线与自流沟有交叉,且从自流沟下方穿过。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兰州市长袁占亭称,根据初步调查,对威立雅公司自流沟污染源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基本找准了污染点,马上切断了污染源。威立雅公司已向水厂沉淀池投加活性炭,吸附有机物,降解水体污染。未来24小时,市区内将降压供水,限制生产性用水。请广大市民不要饮用自来水。预计到12日中午,可以完全恢复正常供水。

  袁占亭表示,针对自来水苯超标不能饮用的问题,已紧急组织有关方面,正在从周边地区调运桶装水和瓶装水,将通过各区政府和辖区街道、社区,向广大市民免费提供。高坪地区的用水,将通过城管、消防等部门,定时、定点提供。

     兰州市政府官方网站昨晚通报称,经甘肃省环保厅环境监测站监测,截至昨日1919分,威立雅水务集团自来水厂1号泵房取样点苯含量为20微克/升,2号泵房取样点苯含量为5微克/升;城关区张家园取样点,未检出苯物质含量;七里河区政府取样点,未检出苯物质含量;西固区福利区取样点,苯含量为20微克/升;安宁区培黎广场取样点,苯含量为18.85微克/升。

 一个月前自来水异味

     尽管自来水厂10日下午即已检测出含苯超标,但首条公开消息披露却来自新华网11日中午的报道,而威立雅公司更是在昨天下午才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开通报该事故。这也引发了民众关于该事故信息公开迟缓、处置滞后的质疑。

     兰州市外宣办主任王柠向早报记者回应称,有关部门是在昨日凌晨接到报告,此后省、市环保部门采取多种方式检测,核准数据,采取向污染水体投加活性炭降解水体污染等措施,并第一时间告知市民

     该市外宣办向早报记者发来的新闻通稿称,接到报告后,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省长刘伟平做出批示,迅速启动公共突发事件的相关预案,查明原因,有效应对。市委市政府连夜安排市建设、卫生、环保、安监等部门进行监测复核。

     上述通稿显示,自来水公司水污染处理工作是在凌晨3时开始的,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向水厂沉淀池投加活性炭,吸附有机物,降解苯对水体的污染。当天8时,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虞海燕在威立雅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持召开紧急会议,进行安排部署。

     自来水公司为何今日凌晨才上报苯超标情况,而非在昨天下午发生超标后的第一时间上报?早报记者查询了解,苯是国家标准Gb5749-2006的非常规检测项目,不属于常规检查项目,通常半年检测一次即可。

     但该自来水公司是否将其作为日常检测项目,是否未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又或是延迟报告,以上问题该公司在昨天下午的发布会上并未回应。

     而事实上,这也是兰州市一个多月来出现的第二起自来水异味。今年36日,兰州市自来水出现大范围异味情况,随后兰州市环保、疾控、水厂公布的检测数据都显示水质达标,兰州市政府最后认定异味原因为氨氮含量较高,但仍符合国家标准。

  据公开信息,兰州市政府透露,当时还对此次自来水异味事件的不实传言,无中生有、造谣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查处

     此次水苯超标事件与一个月前的自来水异味事件是否相关?威立雅公司副总经理闫晓涛昨天表示,两次事件并无联系,他再次强调当时(3月自来水异味事件)所有指标进行检测都是没有问题的

前后两次自来水事件指向同一家公司,即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据记者了解,该公司是法国一家提供水务服务的商业运营商。据该公司官网显示,除兰州外,该公司也为上海、深圳、昆明、常州、柳州、海口和天津等地提供水务服务。原名法国通用水务公司,2005年更名为威立雅水务。

2007年,威立雅斥17.1亿元巨资参股兰州供水集团,在合资后的第二年,就提出目前水价低于供水成本,申请水价上浮49%2007年威立雅中国曾表示,在中国的水务业务每年有12%18%的收益。

兰州至今无第二水源

值得一提的是,威立雅水务集团是兰州城区唯一的供水企业,而取水口主要来自黄河西柳沟段地表径流。这是兰州市区唯一的饮用水源地。

而事实上,饮用水源单一,水源地周围化工企业云集带来的水安全隐患已困扰兰州多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供水节水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国发[2000]36)要求: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均需开辟第二水源。而兰州市供水人口达到250万以上且逐年上升,但至今尚未建设第二水源及替代水源。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在今年甘肃两会提出的《关于从刘家峡水库调水,建设兰州城区第二水源地的提案》显示,兰州的两个水厂(一厂、二厂工艺相连)承担了全兰州市城区95%以上的供水量,三水厂、四水厂两个地下水水厂的生产能力加起来只有每天3万立方米左右。

这意味着,若一水厂、二水厂无法提供合格饮用水,三厂、四厂生产能力无法维持兰州市最低用水量,城市的生产、生活将停滞。

相比于供水中断的危险,该饮水源周围密集的化工企业分布带来的污染风险是更大的隐忧。

九三学社的调研显示,在自来水取水口上游很短的距离内周边分布有以中核集团公司504厂为代表的核工业企业和以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兰州维尼纶厂为代表的化工企业数十家,对兰州城区供水构成潜在威胁。而据《中国环境报》的统计,在兰州市区水源地准保护区内存在2个工业排污口,另有14个生活排污口。

这意味着,一旦发生核污染、化工污染,污染源泄漏进入黄河,将很快到达取水口的位置。

事实上,在此前该水源地曾经发生过多起污染事件。据《中国环境报》报道,兰州供水单位称,自2011年至今,兰州市先后因油罐车侧翻、柴家峡液压油渗漏和特大暴雨,发生过3次水源地污染事件。

2005年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后,兰州市政府即谋划开辟第二水源地,当时即锁定在距离兰州市区约32公里的刘家峡水库。但近十年过去,从公开报道看,官方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和探索,该计划推进却显缓慢。直到2013年,水利部综合事业局专家组对兰州生态水系建设进行了调研考察,专家们一致认为,兰州市从刘家峡水库直接向市区调水项目已条件成熟。

而兰州市政府今年初的一份资料显示,兰州市政府与水利部综合事业局通过协商沟通,已达成从刘家峡水库向兰州城区直接供水战略合作协议,由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所属新华水利控股公司委托水利部北京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进行查勘和规划设计。

在此之外,兰州市区供水管线老化同样是一大问题。该市城区供水系统系上世纪50年代由前苏联援建,此后经过前后数次改扩建。以此次检测出苯超标的自流沟为例,即建于上世纪50年代。

在研究者看来,兰州市许多地区供水管道设备受损、老化,高层建筑增多而蓄水池、水压加压设施配套不完善等,也使得供水矛盾日益突出。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广西一女子出院31天核酸复检阳性 曾坐火车去广州
·1-2月全国楼市销量降幅近四成 业内仍看好全年走势
·重磅!中央指导组:启动滞留在汉人员离汉工作
·山东“清零”10天后新增一本地确诊病例
·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这些地区纷纷发通告
·泉州欣佳酒店为何被选为隔离观察点?官方回复来了
·针对粪口传播风险 北京6000多座公厕消杀频次翻倍
·动车组增大了新风供应量,增加了空调滤网消毒频次
·福建省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为什么口罩还是不好买?原来……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