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生活资讯 > 浏览正文


城市周边日益严重的水污染,水源堪忧健康水难求
 
2014-4-14 16:42:59
2014-04-14

  近日,关于“兰州市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出厂水及自流沟水样中苯含量严重超标水污染”事件,事件发生后短短几天,确影响带动了亿成中人国对于饮水问题的的讨论,城市周边水污染、城市健康饮水等等饮水问题已不仅仅牵动着兰州市民的心,此事件已波及到对于其它城市水质问题的思考,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目前整个中国城市的水资源危机主要体现在水短缺和水资源污染上。中国669座城市周边40%以上的河流受到严重污染。由于工业结构属于水资源消耗密集型,技术落后,循环使用率低,浪费严重,中国GDP的单位耗水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而自然水资源在地区之间的不均衡分布,更加剧了水资源危机。

  近日,水利部表示,中国6成地下水不达标。由此看来水资源的可持续性利用是个世界性难题,对中国而言,问题尤其突出。在过去几十年经济快速发展的进程中,水资源在数量上越来越短缺,质量上越来越受到污染。水资源问题与能源、土地、食品和其他问题是相关的,如今中国城市周边水资源管理水平不构完善,这将会产生严重的社会经济和环境后果。比如,人类生活会受到严重影响,水污染导致的食物短缺,如此次“兰州水污染疯抢水现象”,为了争夺疯抢“有限”的水资源,社会将趋向动荡和不稳定。

  古代谚语说得好,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没有食物人可以生存3周,但没有水可能只能生存3天。然而,现如今水源的短缺,健康饮水等等人类生存问题却困扰着当代人,饮水成为了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门槛。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水污染事件也不再是个别现象。2010年:山东东营3千吨毒水违法倾倒事件;2011年:黑龙江哈药总厂“三废”污染事件;2012年:内蒙“污水湖”制药大厂是污染大户,广西镉污染事件;2013年:山东潍坊地下水污染事件,上海死猪事件。然而,2014:兰州苯超标水污染导致的水危机还在持续,面对着诸多水污染事件的频繁发生,城市周边日益严重的水污染,水源的短缺,健康水难求等等问题,我们将等待立法和管理部门的有效措施。

  当然,中国水资源可持续性问题,更突显了人类活动和自然系统之间复杂的互动关系,对于在人口众多的中国、水资源需求巨大的情况下如何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性,这或许是留给这个国家最为严峻话题之一。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广西一女子出院31天核酸复检阳性 曾坐火车去广州
·1-2月全国楼市销量降幅近四成 业内仍看好全年走势
·重磅!中央指导组:启动滞留在汉人员离汉工作
·山东“清零”10天后新增一本地确诊病例
·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这些地区纷纷发通告
·泉州欣佳酒店为何被选为隔离观察点?官方回复来了
·针对粪口传播风险 北京6000多座公厕消杀频次翻倍
·动车组增大了新风供应量,增加了空调滤网消毒频次
·福建省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为什么口罩还是不好买?原来……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