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8.18八卦节:百科另眼看八卦
 
2011-8-18 18:03:25

 

818日,对于热爱娱乐八卦的八公八婆八姐八妹八兄八弟等八友来说,这是一个发挥八卦精神的狂欢节,而对于那些平时对八卦不屑一顾、嗤之以鼻的“正经”人士来说,这是一个被遗忘的节日,认为“娱乐八卦”显得聒噪低俗和小家子气。可是随着八卦节的到来,记者从全球最大中文百科网站互动百科了解到,一些诸如“八卦减压法”、“八卦反腐”、“八卦经济学”等热词,正在极具创造力的网友手下,纷纷出炉,他们共同表达着对于“八卦”的不一般看法,挖掘出非同寻常的八卦视界。




“八卦减压法”——八卦为白领减压

八卦节,很多网站都号召网友们“一起来八卦”。在媒体的号召下,网友们从8同事、8老板到8老公、8女友,甚至8买房、购物、洗衣做饭等等,总之不八卦不疯狂,不八卦不成活。从网友8出的一些事件中可以看出,八卦成了都市白领减压的方法。比如一个网名为“冬天雪”的白领介绍,平时的工作压力本来就很大,可是一看新闻,大多是关于黑幕、凶杀、食品安全、不公平事件等,看后让人感觉沉重。为了缓解压力和沉重心情,她经常微博或到各大网站、论坛浏览八卦新闻,看后一笑而过,心情也轻松很多。从互动百科关于“八卦减压法”词条的解释可以看到,八卦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沟通方式,有心理咨询师认为,适当八卦有利健康。八卦也是一种正常的交流方式,正因为爱八卦,压力才有了出口。尤其对于那些长时间没有得到倾诉的人来说更是释放压力的好机会,和众人八卦一下,能及时释放自己的痛苦所带来的压力。

 

“八卦反腐”——八卦成反腐利器

说到反腐,必说到贪官,说到贪官,必牵出情妇,说到情妇,必有八卦,贪官似乎与绯闻如影随形,一些腐败案件也通过“八卦”或者是借用“流言蜚语”得以曝光。八卦已经不单单是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而是演变成了一把反腐利剑。针对这一现象,有网友通过盘点二十多种因为绯闻而落马的官员案例,创建了“八卦反腐”一词。

通过“八卦反腐”词条可以看到,郭美美炫富事件使红十字会最终不得不做出接受审计、公开自己的捐款信息等重大举措。最近,又有青出于蓝的中非希望工程执行主席卢星宇,被爆这个24岁小姑娘将拿出15亿元在非洲援建1000所希望小学,并提成10%作为管理费,更为这个八卦节添了一剂猛料。而上个月中科院“准院士”段振豪被其妻在网上揭露包养二奶、养私生女等八卦事件后,于722因涉嫌贪污被刑拘等诸如此类因八卦事件而牵出的腐败案不胜枚举。对此,互动百科网友“赫赫无名”表示:现在的八卦新闻已经不能简单地看成八卦了,八卦背后隐藏的真相更值得关注。

 

“八卦经济学”——八卦演变成眼球经济

国内普遍存在这么一种现象:各大影片上映前,导演或演员开始大秀爱子、秀恩爱、秀爱犬,从而制造八卦话题,为票房造势;二三线明星利用八卦绯闻一炮走红;媒体利用八卦新闻增加受众,从而增加广告收入;企业利用八卦事件进行事件营销,达到提升品牌知名度或促销的目的等等。八卦新闻背后,几乎都隐藏着创造眼球经济的目的。一些经济学人士亦将一些八卦话题赋予到了经济学的研究之中,如“人长得越好看,挣的钱就越多?”“漂亮花费(购置新衣化妆品的花费)会不会增加收入?”等等。因此,网友“柳溪”针对这一现象在互动百科创建了“八卦经济学”一词,网友“老三小强”对此评论表示:“不八卦,无经济,八卦本来就是一门很深的学问。”

 

据互动百科负责人介绍,因“八卦节”的到来,与“八卦”相关的热词频频爆出,且浏览量居高不下。我们可以看到,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现在的网友日渐成熟和理性,不再简单地看待一条八卦新闻,而是开始以此为线索,进行深入挖掘和思考,并把搜索到的事件归纳总结在百科平台上,创造出很多鲜活生动、脍炙人口、易于传播的热词。

相信随着“八卦节”的到来,有关八卦的娱乐性的话题,必然会给爱“八”者们带来一场全新的娱乐盛宴。

 

 

互动百科关于【八卦节】的解释:818日,是网友自发为具有八卦精神的人设立的节日。在这个网络娱乐时代,一些颇富娱乐精神的网友最喜欢的就是“八卦”,由于数字“818”的谐音,网友自2009年起将每年的818日(简称818)定位为八卦节。

 

互动百科关于【八卦反腐】的解释:在近年来被查处的官员腐败案件中,一个突出的现象是:不少贪官一边招权纳贿,一边大搞权色交易,贪官与绯闻如影随形,仿佛结下了不解之缘。一些腐败也通过“八卦”或是借用“流言蜚语”、“闲言碎语”从而得以曝光。八卦已经不单单是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如今更已经成为了一把反腐利剑,这就是所谓的八卦反腐。

 

互动百科关于【八卦加压法】的解释:八卦减压法指的是通过聊八卦来达到减压的目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经常和人聊八卦,有助降低压力和焦虑。

 

互动百科关于【八卦经济学】的解释:当前社会上流传着一种现象,往往新片上市、影星复出、商家活动,都会有八卦爆出,而八卦背后,往往都隐藏着希望创造“眼球经济”的目的,一些经济学人士亦将一些八卦话题赋予到了经济学的研究之中,成就了八卦经济学说。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同样被做空 为什么说爱奇艺成功了 而瑞幸咖啡失败
·健身环、动森接连刷屏,“百年老店”任天堂凭什么
·软银CFO:疫情不影响出售资产计划
·斯坦福学者惊人假说:部分加州人可能早就群体免疫
·对付“癌症之王”,科学家提供抑制肿瘤生长的妙计
·多国专家表示: 我们应携手应对“下一波”大流行
·爱奇艺遭做空小米低开1.72% 系第二大股东持股6.6
·爱奇艺被指虚增用户和营收,龚宇朋友圈否认造假
·Zoom爆重大安全漏洞:数万视频被公开围观 CEO考虑
·石正丽团队:猫群感染是误读,没有证据表明猫群感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