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乐嘉学历门再揭内幕,世界杰出华人奖难逃干系
 
2011-7-21 10:59:33

20117月,“打假斗士”方舟子对《非诚勿扰》主持人乐嘉的“性格色彩学”和学历都提出了质疑,称乐嘉的母校——美国阿姆斯壮大学是“野鸡学校”。此消息一出,引起舆论一片哗然,立即引发了网友们的人肉精神,从寻找“阿姆斯壮大学校友录”到发现“世界杰出华人奖”所授学历与此事件千丝万缕的关联,互联网上再度掀起了一番网际大规模协作的热潮。

 

 

记者在互动百科“阿姆斯壮大学”一词中发现,经过网友几番挖掘、共享后,有关阿姆斯壮大学的简介、资质、校友、学位颁发问题等事无巨细,已被一一记录。

在中国,乐嘉不乏著名校友,著名相声演员姜昆、雅居乐地产主席陈卓林、香港大学SAPCE院长杨建名等社会各界名人都赫然在列。

姜昆是在2007211日在香港荣获“世界杰出华人奖”时被美国阿姆斯壮(也被译为哈姆斯顿)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的。与姜昆低调获博士学位不同的是,雅居乐地产主席陈卓林在获得这个博士学位后高调亮相,在新浪财经人物专栏关于陈卓林的简介里明确写着“陈卓林毕业于阿姆斯壮大学”,而在雅居乐的官方网站上,也赫然写着“陈卓林荣获美国哈姆斯顿大学颁授荣誉商业管理学博士学位”,并配有图片说明。

据该词条的协作网友sinoalex指出,每年由世界华商投资基金会及美国美亚发展协会主办的“世界杰出华人奖”的第一届到第八届的所有得奖者,都会同时获得美国阿姆斯壮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而阿姆斯壮大学并不在美国专上教育办公室认可的名单之列,在联合国的国际大学联盟的数据库中也无资料,在美国教育科学院的官网上也未能搜到阿姆斯壮大学的相关信息。同时,在中国教育部公布的美国学校名单中,也无阿姆斯壮大学。因此可以判定,阿姆斯壮大学跟唐骏所读的西太平洋大学性质基本相同,属于“野鸡大学”,而这样的大学颁发的博士学位,恐怕也只能被称为 “野鸡博士”了。

记者在阿姆斯壮大学的相关词条“野鸡博士”词条中还发现,在不少国家,若把这类野鸡大学所颁授的“学位”作为正式学历是会获刑罪的。但由于国内很多人总喜欢拿博士学位往脸上贴金,其中包括很多名人富豪。于是,国外的野鸡大学抓住中国人的这种虚荣心理,利用国与国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找到了颁发荣誉博士的赚钱机会。据香港《壹周刊》报道,获得“杰出华人奖”和荣誉博士头衔的人员中,除了部分重量级名人是被邀之列外,很多都需缴纳70万港币才能拿到,是典型的“学历”消费者。

 

 

“野鸡博士”、“阿姆斯壮大学”、“野鸡大学”、“乐嘉”、“世界杰出华人奖”、“黄天中”、“西毕生”、“团购学历”、“唐骏”,通过这些触类旁通的热点词条,记者发现,在百科类网站上,用词条记录社会热点的形式,不仅逻辑清晰而且环环相扣,能够大大降低人们的阅读时间成本,非常适合快节奏都市生活中的网友使用。据互动百科负责人介绍,此事爆出后在互动百科又掀起了一股简历修改潮,这是继唐骏学位门后的第二次高潮,个别不甚了解百科网站的娱乐名人甚至致电要求修改简历。其实我们想告诉大家,百科词条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每一次修改都将被记入历史版本永久保存,这正是利用维基技术建立起来的百科类网站所具备的天然优势。因此,一旦有人造假,所有人都可能成为“打假斗士”,而很多人想利用虚假信息忽悠公众的企图,将付出越来越大的信用代价。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同样被做空 为什么说爱奇艺成功了 而瑞幸咖啡失败
·健身环、动森接连刷屏,“百年老店”任天堂凭什么
·软银CFO:疫情不影响出售资产计划
·斯坦福学者惊人假说:部分加州人可能早就群体免疫
·对付“癌症之王”,科学家提供抑制肿瘤生长的妙计
·多国专家表示: 我们应携手应对“下一波”大流行
·爱奇艺遭做空小米低开1.72% 系第二大股东持股6.6
·爱奇艺被指虚增用户和营收,龚宇朋友圈否认造假
·Zoom爆重大安全漏洞:数万视频被公开围观 CEO考虑
·石正丽团队:猫群感染是误读,没有证据表明猫群感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