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教育资讯 > 浏览正文


互动百科推出“2010新词语”评选活动
 
2011-4-22 13:51:31

  2010的回忆录你打算怎么写?崇拜犀利哥?拜读小月月?做了果粉?成了微博控?经历了裸辞?还是其他的神马?这些网络新词语已经取代了冗长的新闻标题,成功停驻在人们的脑海深处。   

  近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与互动百科联合主办了“2010年新词语”评选活动,旨在通过对新词语的收集、归纳、记录和分析,发挥新词语作为社会变化放大镜和显微镜的作用。通过了解“词语”在一个时段内的变化,帮助人们更好地从语言这个维度去了解和认识社会。   

  此次,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第一次选择了百科类网站作为合作平台,对2010年新词语进行网络公示,广泛听取民间声音。今年的评选,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参考互动百科518万词条,接合主流媒体10.4亿字的语料,通过软件提取、人工甄别、专家审定最终得出了497条新词语作为候选结果对外公布。但由于“新词语”评选活动的“新”,是一个相对概念,新词语既包括新产生的词语,也包括旧词的新义和新用法。因此,在互动百科“新词语”的公示平台上,正在征集广大网民意见,集思广益“更好的解释”、“更好的例句”和“更好的新词语”,对2010年的新词语做出鉴定、判断与补充。   

  当今互联网已经进入“词时代”,生活中出现的“新词语”多不胜数,作为我国母语的的权威研究机构,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已连续五届发起“年度新词语”评选调查活动。据往年数据,仅2009年就有396条新词语入选,如“躲猫猫”、“被就业”、“钓鱼执法”等都是先在网上出现,而后迅速被各种传统媒体引用、传播。这些新词语集中出现于网络,反映了一些被高度关注的社会问题,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公民权利意识的觉醒,是社会政治氛围宽松、百姓语言创造力得以施展的切实表现。   

  可以看到,网络上产生的新词、热词往往与民生、民意、社会焦点息息相关,而以互动百科为代表的百科类网站,由于其以“词”为基础构成单位,已经成为各种“词语”海纳百川的聚集地,2010年互动百科更推出“词媒体”概念,成为以词作为核心传播内容的全新媒体形态,接合“词条”能够精准记录并有序梳理问题的独特本质,已广为网民所接纳与喜爱。   

  羊羔体、橡皮人、微博控、泡菜危机、春晚钉子户……即日起至5月15日,所有对“新词语”提出建议的网民都可以登录互动百科“2010新词语评选”专题进行品评。 本次“新词语”评选活动的结果,将出版在教育部、国家语委向社会发布的《2010·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中。有重要贡献的网友将在《2010汉语新词语》一书中被鸣谢,并获赠此书。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也曾经表示,通过对新词语的分析,可以如实地看到过去一年我们的社会生活。这些词语的变化,也表明互联网已成为公民政治生活中传递民意的不可或缺、最便捷有效的渠道。   

  互动百科CEO潘海东则表示,此次协助考察和研究年度新词语是互动百科作为企业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这一评选活动,既有社会语言学意义,更有汉语词汇学价值,希望得到更多网民的支持与响应,此次评选从作为普通公民参与政治文化生活、表达民意的角度来讲,意义同样深远。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成都一高校拟于明年增设劳育课,学生喂养天鹅或可
·2017年中国教育学会教师节活动暨辅导机构教师专业
·起底留学文凭造假:花十万不出国 可获教育部认证
·南京一高校期末考题火了
·南航学生发起关爱流浪狗活动?筹款1400元捐献100
·专家解读山东上大学迁户口新政:更多选择权,利于
·2017年华润怡宝百图计划开启“城乡悦读会”
·纪念茅盾先生 一个“弥满着生命力的人”
·书展近了,满城书香渐浓
·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 今起开始接受社会投票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