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教育资讯 > 浏览正文


“用工荒”时“不用慌”苏南企业开启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1-4-6 10:43:33

 

今年年初,一场罕见的“用工荒”席卷了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在企业密集的江苏南部,却有一些企业未雨绸缪,通过与权威教育机构合作,建立起“人才培养基地”,在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型过程中,率先实现了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做到了“用工荒”时“不用慌”,这也为陷入人力资源短缺困局的众多企业以启发。

 

员工会选择什么样的企业?    长期以来,我国因为低廉的劳动力成本成为“世界工厂”,而如今,国家的经济总量已经能与日本叫板,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却成为难以逆转的现实,甚至有学者指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会在五年内消失。    对于一些已经习惯通过低廉劳动力谋取赢利的企业而言,固有的“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用人状态已一去不复返,节后用工荒给企业上了生动一课,劳动力资源不可能是无限供应的。“许多中小型企业经济危机时,订单不多,直接炒了员工;现在经济复苏,订单多了,又想立即招一大批工人,怎么可能呢?”苏南某镇党委张书记表示。    应该看到的是,新一代的中国务工者选择就业不再盲目,待遇如何?就业环境如何?企业文化如何?都会成为综合考量的目标。“我不喜欢经常裁人的企业,我喜欢重视人才的企业,能给我多大的发展空间和平台是我最看重的”,刚刚从安徽老家来到江苏的聂小姐道出了很多务工者的心声。优秀的企业管理者总是能在第一时间洞察秋毫。2010年,位于江苏宜兴的远东控股集团迈出关键一步,与国家级现代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试点单位弘成学苑开展合作,共同建立“人才培养基地”,探索出一条全新的人才培养“黄金路”。

企业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    很多企业把人才培养仅仅理解为搞几次讲座,弄几次培训,这些短期行为忽视了员工的实际需求,起不到系统学习的效果,常常是隔靴搔痒,效果可想而知。“只有学习型的企业才能让企业永续发展,只有学习型的员工才能让企业永保青春”,远东控股集团董事长蒋锡培见解独到。他本人就是个自强不息的典型,离开学校后,蒋锡培仍不断自学,通过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最终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我希望企业每一位员工都能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己。”这是他讲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心里最惦记的一句话。    如何使人才培养建设成为企业的长期行为,喜欢上网的蒋锡培注意到了逐渐兴起的网络教育模式,并与国内最早从事网络教育服务的弘成教育集团取得了联系。按远东人才战略,弘成教育集团旋即提供了全套“人才培养”解决方案:整体服务上,以弘成学苑数字化学习中心平台作为“人才培养基地”;教学服务上,利用弘成教育与全国多所高校的优势教学资源,由知名专家教授使用优质课件对学员进行教学、指导;学习方式上,充分发挥弘成教育在网络远程教育的核心技术优势,让员工利用业余时间灵活、便捷地学习。很快,在远东内部经过选拔的49名员工成为“人才培养基地”的第一期成员,蒋锡培董事长格外重视,亲自参加了开学典礼,“学习型企业需要学习型员工,与弘成教育的合作,是远东集团转向知识密集型企业的重要举措。”

为在职员工量身定做的培养模式    一个“人才培养基地”就可以解决一个上万人企业的职业提升,这不是天方夜谭,弘成学苑数字化学习中心就是优质学习资源的庞大载体,在这里,员工可以根据岗位特点选择学习资源,据了解,远东集团第一批加入“人才培养基地”的员工大都是岗位骨干,对管理素养的要求很高,因此,他们大都选择了进修厦门大学的“工商管理”课程,此外,弘成学苑还提供全国16所高校的150余个热门专业(如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金融学……),普通员工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进修方向。经过两年以上的进修,合格者即可获得教育部电子注册的高校本科文凭,终身受益。    对在职员工来说,工作压力本就不小,参加全日制的学习太不现实,“人才培养基地”利用网络教育的模式很好解决了这个矛盾,随着网络的普及,员工可以利用一切机会,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学习,午休时、晚饭后、睡觉前、公司多媒体教室、员工宿舍……网络学习完全颠覆了传统的学习模式。负责此次培训合作的远东人员表示:“弘成教育为我们打造的人才培养基地,真正做到了24小时为员工服务,很大程度上也减轻了企业的压力。”

员工“激活”了  忠诚度增加了    “用工荒”问题同时也是员工忠诚度的问题。传统培训先期投入的是企业,最后受益者是个人,经验、技能等很容易随人员的离开被带走。如何建立起员工与企业间稳定的合作关系,让员工拥有更多的归属感,一直是困扰企业管理者的难题。    此次远东集团与弘成教育集团共建的的“人才培养基地”,在合作模式上,创新地采用了学历与员工工资系数挂钩的形式。“说到底,还是企业花钱培养员工,但采用学历与薪资挂钩的机制达成了企业、员工之间的制衡,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凝聚力和忠诚度。这种学习效果和忠诚度转化成对企业的生产力,能创造更高的价值。”远东培训负责人表达了他的看法。“此外,学历的获得与否,直观地成为了培训效果的衡量标准,取得了从定性到定量的效果评估质变。”    “想到两年后,我不仅工作能力增强了,还可以通过学习得到梦寐以求的本科文凭,感觉自己被激活了,我很珍惜弘成教育和远东集团提供了这个难得的机会”,人才培养基地一位员工的喜悦溢于言表。    远东集团此次与弘成教育集团合作,做到了教学方式创新、合作模式创新、效果评估创新,是当下企业人才培养难题的一个突破。尤其在“用工荒”背景下,建设企业人才梯队,是企业应付对人才升级需求的从容举措。这条企业、教育机构、员工之间的多赢模式,为企业的基业长青打下牢固的人才基础。欲了解详情,请咨询人才培养热线:400-680-4299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成都一高校拟于明年增设劳育课,学生喂养天鹅或可
·2017年中国教育学会教师节活动暨辅导机构教师专业
·起底留学文凭造假:花十万不出国 可获教育部认证
·南京一高校期末考题火了
·南航学生发起关爱流浪狗活动?筹款1400元捐献100
·专家解读山东上大学迁户口新政:更多选择权,利于
·2017年华润怡宝百图计划开启“城乡悦读会”
·纪念茅盾先生 一个“弥满着生命力的人”
·书展近了,满城书香渐浓
·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 今起开始接受社会投票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