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教育资讯 > 浏览正文


大学如此管理,离“世界末流”有多远
 
2010-10-17 13:47:00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规定,学生上课必须背书包,把书、笔、笔记本装进书包内,不准夹着几本书进课堂,学校将安排人员到教学楼检查,凡没遵守规定的学生将被批评教育。学院方面表示,要求学生背书包进课堂是学风建设的一部分,希望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10月14日《华西都市报》)

看到这个消息,做过十几年大学老师的我不禁感叹:虽然我不惮以鄙视(不屑)的眼光看待一些高校的管理水平,但是一些高校管理水平之低幼仍时常超乎我的想像。大学生是否背书包进课堂本是让人不屑置评的小事,但这件小事折射出来的大问题,却让人异常焦虑。

学生背不背书包进课堂,既无关教育方针、教育目标,也无关学校的教育质量和学生的学习热情,而只关乎学生的自由选择与管理者的个人喜好。管理者喜欢看见校园里满眼都是背书包的学生,于是要将个人喜好变成所有学生的喜好;管理者认为背书包进课堂是个至关重要的学风问题,于是就将个人意志强加给所有学生。自以为是、刚愎自用、没事找事、漠视学生意愿、压制学生个性自由,这些正是一些高校管理的普遍“癖好”,他们喜欢将大学生当成小学生来管,擅长出台一些离奇的规定以显示管理上的“创新”,他们不知道哪些该管哪些不该管,结果是该管的事情不管或没管好,却在不该管的事情上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大学校园应该是最宽容个性自由的地方,也是最应该讲求科学管理的地方,因为学校的管理方式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示范效应。可以想像,如果学校管理者动辄自以为是、刚愎自用,那么其培养出来的学生难免不是如此;如果学校管理者习惯于将个人意志强加于人,那么其培养出来的学生也可能沾染这种习气;如果学校管理者动辄没事找事,那么其培养出来的学生若是做官,恐怕也习惯于拍脑袋、瞎折腾;如果一所高校漠视学生的正当权利,那么其“熏陶”出来的学生也可能视他人权利如无物……这就是背不背书包进课堂之类的小事背后的大问题。我们很难想像,不尊重学生的高校能够培养出尊重他人的学生,同样,正当权利经常被践踏的学生,将来怎么可能拥有平等、互助、理解、宽容等优秀品质?

从这个角度看,各种社会问题特别是国民素质问题,大多可从学校教育那里找到根源。

我们一直声称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但是,没有一流的高校管理,怎么可能造就一流的高等院校?从没听说过哪所世界一流大学会出台学生上课必须背书包之类的规定,这样的规定若是让国外同行看到,还不要笑掉大牙!这样的高校管理水平,不要说离“世界一流”有多远,还是看看离“世界末流”有多远吧! (晏扬)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成都一高校拟于明年增设劳育课,学生喂养天鹅或可
·2017年中国教育学会教师节活动暨辅导机构教师专业
·起底留学文凭造假:花十万不出国 可获教育部认证
·南京一高校期末考题火了
·南航学生发起关爱流浪狗活动?筹款1400元捐献100
·专家解读山东上大学迁户口新政:更多选择权,利于
·2017年华润怡宝百图计划开启“城乡悦读会”
·纪念茅盾先生 一个“弥满着生命力的人”
·书展近了,满城书香渐浓
·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 今起开始接受社会投票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