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社会快讯 > 浏览正文


东莞市林业局为何从“保护神”变成了“保护伞”?
 
2023-12-8 11:35:22

  在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以下简称观音山管委会)到底有没有被毁林公园2000亩的问题上,东莞市林业局和观音山管委会各执一词,观点截然相反。

  观音山管委会拿出大量的证据和材料证明确实存在2000多亩的森林被毁,其中包括70多栋违建别墅、上百个坟墓、“西气东输”管线、大面积的经济作物种植等等,但是面对观音山管委会长期举报和投诉,东莞市林业局经过“调查”回复的内容可谓是五花八门,可结果归结为一点:没——发——现!例如针对村民大面积盗伐森林公园树木后种植经济作物的投诉,2019年7月17日,东莞市林业局回复称:“现场没有发现砍伐树木的情况”;针对破坏2000多亩原始次生林问题,2021年4月2日,东莞市林业局回复称:“没有证据显示2004年以来观音山森林公园毁林破坏2000亩原始次生林的情况”;针对村民大面积砍伐森林公园树木,2022年9月6日,东莞市林业局再次回复“调查未发现该村民砍伐自留山以外的其他森林”;针对电塔出现安全隐患问题,2022年5月11日,东莞市林业局回复“该电力塔形成早于国家森林公园的时间,对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权益没有造成伤害”;对2023年6月29日回复:“无法判断即可松树的死亡原因和死亡时间。调查暂未发现违法行为人线索。”

  这几年,东莞市林业局经过所谓的调查之后给观音山管委会的回复

  针对媒体调查,东莞市林业局依然否认毁林现象

  总之,当事人——观音山管委会说:有,并且在扩大!监管方——东莞市林业局说:没有!

  就在今年4月12日下午3点,樟木头镇镇长芦湛及东莞市林业局局长安连天等一行二十余人在观音山管委会主任陈景玉带队陪同下到观音山公园现场勘查了违法建筑、被毁林地及乱建豪华坟墓等内容,在事实面前,安连天等人仍然不断为违法毁林等现象百般辩解。

东莞市林业局局长安连天(右三)等人实地勘查毁林事实

  那么,到底有没有毁林的事实?

  这是2010年樟木头镇政府属下机构提供给东莞市法院的证明材料,白纸黑字承认了观音山公园内有660亩森林被毁。

  为了保障调查的客观性和公正性,观音山公园特意委托东北地区最权威的评定机构——大连鸿泰海洋资源资产价格评估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由国家发改委(原辽宁省物价局)颁发的评估资质证书,具有法人资格的专业的价格评估机构。评估结果可以用于:该报告可用于司法诉讼、仲裁、出让、转让、清产核算等方面,以及依据法律法规需要评估的其他事项,具有通用的法律效力。

  该公司受观音山公园的委托,从2023年8月20日开始,进行为期半个月调查,于2023年9月20日,出具评估报告书(证书编号:辽JZ0005):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范围内部分被砍伐林木面积1122.7亩、毁林树种为樟树、马尾松、马占相思、木荷、壳菜果、鹅掌柴等;株数为55722株:蓄积量为11282.69立方米,价值为5353636元。本报告有效期1年,截止日期为2024年9月24日。

鸿泰评估报告部分内容(总计5页)

  由此可见:观音山管委会确实存在严重的毁林现象,并且报告具有法律效力。

  看到此,您也许会想,被砍伐的面积是1122.7亩,这与观音山管委会投诉毁林2000亩差距很大啊,观音山管委会是不是在借机炒作?

  其实,则不然!

  因为报告中强调了“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范围内部分被砍伐林木面积1122.7亩”,而不是全部砍伐的面积,在备注和说明中鸿泰评估公司明确:本次做的仅为村民砍伐的部分,仅是毁林的一部分。

  毁林总面积=村民砍伐面积+违建面积(包括违法建筑、别墅、坟墓)+违法项目面积(包括高速公路、架设高压线、天然气管道)(画横线部分均不在本次评估范围)

  也就是说,本次鸿泰评估的范围仅仅为不法分子砍伐种果树等的面积,未包含工程类的毁林面积,这就是评估报告中的“部分”范围!

  “以前的毁林面积没有这么大,也没有这么严重,最近几年毁林事件越演越烈,如果把违建的70多栋别墅占地面积,加上百个豪华坟墓毁林面积以及西气东输管线、高压线塔以和济林的面积加在一起,毁林面积远远超过了2000亩,如此大面积的毁坏国家森林公园,连算上面都难以审批下来,而东莞更没有这个权利!”黄淦波说。

  针对不断出现的毁坏草原林木以及森林公园林木的违法行为,2023年8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森林资源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由此可见,盗伐国家森林公园的林木,罪不可赦!

  也正是如此,东莞市林业局才拒不承认毁林现象!他不承认,自然不会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正是由于不法分子毁林之后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因此,他们才会肆无忌惮的毁林,进而形成恶性循环:毁林收益,举报无效,官方不认,法律不追,继续毁林!

权利保护下的毁林漫画

  这既是对事实的否定,也是对违法行为的保护,更是对法律亵渎和本身职业规则的挑战!

  如果作为一个缺德的商业性的机构出现这个问题尚可以理解,但是东莞市林业局作为国家林业局和省林业局的下属官方机构,作为东莞市政府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森林公园的官方行政机构能够做出这样违背常理和法规的事情,确实难以想象。更何况,毁林这种事情,不像某些官员偷偷摸摸受贿那样“悄无声息,无影无踪”,而是大张旗鼓,光天化日,证据确凿的违法行为,并且,一旦毁坏之后很难消灭物理证据!

  同时,天上的国家卫星每天都在监控着全国的生态保护,只要相关单位拿出观音山公园范围内的每个月的卫星航拍图查看,一目了然。

在观音山违建70多栋别墅及工厂、小洋楼等的分布图

  违背国家发改委和环保部等的规划,绕道在观音山公园建设中石油“西气东输”管线

  按说,东莞市林业局作为政府机构,理应客观公证,实事求是,并且也有相关的法律和法规明确规定和界定,否定违法事实本身就是违法,不是闹着玩的!一般情况下,在职责和法律框架下,没有人会主动愿意承担违法风险,承受法律追责,谁愿意为一个与自己无关的人做保护伞?除非是收益大于风险和没有法律责任!

  难道说,东莞市林业局是违法砍伐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2000多亩原始森林的幕后主使和操盘手,也就是违法者的保护伞?也难道说是“吃别人的嘴软,拿别人的手短?”

  东莞市林业局到底为什么这样漠视观音山公园内的毁林现象?

  在4月15日和16日连续两天的专家论证会上,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北京社会主义学院的知名教授以及国内相关领域权威专家明确指出“要坚决清除原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的余毒,还东莞一个清清爽爽的营商环境。”

  二是报复观音山公园没有按照东莞市的官场潜规则行事:观音山公园确实没有尊重东莞官场的潜规则,“我们没有办法遵守东莞官场的潜规则啊,一个东莞市林业局副局长张口就要观音山公园20%的干股,如果我们按照要求给他20%的干股,那东莞市林业局局长也要怎么办?比林业局更具有权威性的政法委、纪检委、市长、市委书记又怎么办?今后要投资的几个亿由谁出?没办法给啊!”黄淦波在接手一家央媒采访的时候说,我当时都不认识这个陈副局长,他派个手下过来张口就要20%的干股,估计谁听到都会感到恶心和难堪。三是通过对违法者的庇护以此来换取自己的利益。这个利益既有金钱利益也有仕途利益。客观的说,如果没有当地官员的保护,这些不法分子会为了几棵树和几筐果子而大胆的违法砍伐国家两千余亩原始森林吗?没这个必要!所以,他们之所以敢这么做,就是因为背后有强大的保护伞的存在,并无数次证明改保护伞的功能强大。而这些保护伞的存在,其目的就是要达到个别东莞官员自己利益的最大化,这就是我们上文中说的“恶性循环”。

  因此,不论是哪种原因,东莞市林业局如此肆无忌惮的否认大规模毁林的事实,积极为不法分子充当保护伞,背后一定有其动因,而这个动因的背后就是个人利益的最大化,而利益无非是三个方面,一是迎合上级意愿达到仕途上的顺畅;二是打击抵抗东莞官场“潜规则”的清流人士,使之成为“顺民”;三是充当违法者的保护伞可以捞取更大的个人利益。

  从“保护神”到“保护伞”的这种对立性的转变的背后就是东莞市林业局的掌管者个人利益最大化的具体体现。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东莞市林业局为何从“保护神”变成了“保护伞”?
·文旅界探讨民营文旅创新 热议靶向解决营商环境
·总规修编无法推进陷僵局,全国首家民营国家森林公
·举步维艰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发展求破解
·南方电网线塔建在国家级森林公园里,破坏森林隐患
·东莞观音山文旅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东莞观音山:扮靓生态“颜值” 促进文旅融合
·坚持协商对话 维护自身权益 东莞观音山亟待破解发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如何破解发展与保护矛盾
·东莞观音山有奖征联活动让楹联文化走近大众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