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头条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张文宏暖心“喊话”:过一个“以家庭为中心、不拥挤的很好的春节”
 
2021-1-31 17:05:52


《超级大脑在想啥?漫画病菌、人类与历史》新近出版。 (出版方供图)

“我们应该对所有就地过年的人,道声感谢,他们为全社会贡献了一个春节。希望大家能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通过网络或其他途径,找到这个春节的特殊意义。假使找不到,那就把这个春节看成是为全中国人民所作的贡献和慈善,是这辈子做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了不起的公益事业——不仅为了全社会,更是为了整个国家的未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携手漫画大咖“混子哥”陈磊,首次破圈跨次元合作推出《超级大脑在想啥?漫画病菌、人类与历史》,昨天下午的线上新书发布会上,张文宏的一番“喊话”幽默又暖心。

中信出版集团新近出版的医学科普《超级大脑在想啥?漫画病菌、人类与历史》,结合张文宏的专业知识,运用混知团队独特的视觉化、脉络化漫画科普方式,用全新角度梳理改变人类历史和世界格局的九场大瘟疫。

把专业知识“流量”加工成雅俗共赏的产品

“我很少跟人合作一起写书,混子哥找我,我欣然答应。因为之前就自己掏钱买过他们的很多书,了解这是一个通过漫画进行科普的厉害团队。我真心愿意为它打广告带货。”张文宏坦言,到目前为止,在他出版和参与出版的图书中,这部《超级大脑在想啥?漫画病菌、人类与历史》是他“最愿意当作礼物送给别人的”,因为不同年龄、职业背景的人群都能从中获益。

在他看来,传染病不仅是疾病,也是历史事件,深刻影响人类社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混知团队解读历史事件有天赋,这本书无论是形式上的趣味性、内容上的科学性还是对历史事件深层次的认识,都符合我对最好的传染病科普读物的想象。”面对张爸的点赞,“混子哥”陈磊直言“感动地快哭了”。他坦言,医学科普一直是科普“难点”,普通人望而生畏;而张文宏自带的“流量”和专业度,加上混知团队擅长的知识转化能力,让两方一拍即合。“我们生产的是科普产品,而不是科普论文。专业大咖大多是严肃严谨的,而张爸兼具很强的专业知识和出色的表达能力,双方团队‘无缝有效’对接。”

书中揭秘了种种传染病背后的轨迹——天花的肆虐,一步步助推英国内阁制政体的形成;欧洲黑死病将基督教推向巅峰,又将其拉下神坛;梅毒将人类艺术推向又一个高峰,还使病患的知情权得到尊重和保护;霍乱促使全球卫生系统改善;流感不仅逼停“一战”,还为“二战”埋下隐患……这些传染病以千变万化的方式,改变了人类社会的秩序和世界的格局。

整个城市的医学文明提升,受惠者是每一位民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业,但不代表只有自己的专业。医学知识和每个人密切相关,经过一年多抗疫,对提升全社会对医学领域的认识有很大帮助。相信大家通过疫情了解到的不仅是核酸检测等名词,更清楚每位市民在公共卫生体系中的意义。”张文宏认为,多掌握一点传染病知识,对防疫策略的理解就会更深,民众配合防疫措施也会做得更好。通过这种互动,整个城市的医学文明提升,受惠者是每一位民众,也是整座城市和整个国家。

春节将至,张文宏提醒,只要大家延续疫情紧张时期养成的卫生习惯,“保持谨慎的心态和谦卑的心理,相信我们还是能把疫情控制得非常好”,可以过一个“以家庭为中心、不拥挤的很好的春节”。面对下一阶段的抗疫形势,张文宏直言:当新冠病毒成为地球的常驻病毒,必须考虑对应对策略作出相应调整。他相信,最终世界各国会走到一起——在接种疫苗的基础上,加强精准防控,普遍提高各个城市的公共卫生能力。

“对疫苗的科学普及,在下一阶段会成为中国抗疫的重要方面。”谈及人们关心的疫苗话题,张文宏直言:“社会需要一批极有责任感和能力的科普专家,对疫苗接种进行全方位科普,帮助打消民众的恐惧,加深对接种疫苗的伟大意义和本人获益的理解。我们常说,谣言总是跑得更快,要打破这种局面,需要真理的声音更响亮。”

(编辑:上海头条网 shtoutiao.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张文宏暖心“喊话”:过一个“以家庭为中心、不拥
·新进展!北横通道杨浦段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
·填补合川路上的公交“空白” 闵行58路今起开通运
·凌晨多睡一小时 徐汇区环卫职工之家公租房迎首批
·流动小火车现身南京路,上海一年一度的“万人上街
·长宁路天桥轻微结冰 现场撒盐融冰铺设麻袋防滑
·沪版“数字钱包”最硬核!老人小孩都能用,还藏着
·上海首个“职业大学”诞生,首批设置6个职业本科
·三天展书6万多种 上海国际童书展五大看点别错过
·陆家嘴金融城、张江科学城、临港新片区…… 浦东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网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我站不从事新闻信息创作采编业务),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承担任何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2.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的文章事先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务必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4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shtoutiao.cn
心有灵犀一点通·上海头条专注于上海本地吃喝玩乐信息,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不刊发不转载涉政治、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媒体合作及刊发稿件QQ: 3020096966点击可以 商业合作及网信工信公安不良信息联络电话:021-34121912


ICP备案号: 沪ICP备06008368号-5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2006号